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动态
我校首个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落户湖州
信息来源:李梦云 发布日期:2014-06-09 阅读:

    6月6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与湖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共建的浙江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在湖州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华就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崔杰、副院长詹真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张鑫、副主任李梦云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负责人张万杰参加启动仪式,湖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马德才、市局政治部副主任警公办主任凌浩良、市局警务处处长陈悦、分局局长朱建祥、分局政委马骁、分局副局长兼龙溪派出所所长严峻、二级英模马长林、龙溪派出所教导员李雪峰、分局政治处副主任吴静静等干警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湖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马骁政委主持。湖州市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朱建祥首先致词。朱建祥局长指出,经过双方前期大量的工作,浙江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开始启动了。他提出,基层公安的警务工作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融合的基因,双方可以通过基地平台建设达到双赢:大学生到基层学习调研,实现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拓展;另一方面通过对湖州公安、警务广场战略实地调查研究,可以将公安部门基层实践经验加以总结提升,进一步完善理论成果。

    崔杰书记在启动仪式上发言指出,湖州基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外建立的第一家正式的实践教学基地,希望与湖州市公安局的同志们一起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浙江工商大学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规范性的实践教学基地,让大学生在这里学到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增长社会见识和阅历,增强社会责任感,学会观察和思考社会的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期待通过努力使之成为省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性实践基地。

    教务处华就昆副处长在致词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是我校深入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协同育人的又一举措,是我校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坚持立德树人,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理念,实践“专业成才、精神成人”教育思想的具体措施,对我校建设课堂开放的教学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马德才对基地落户湖州表示祝贺,祝贺第一家综合性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在湖州开发区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对浙江工商大学选择湖州开发区建立社会实践基地表示感谢,对浙江工商大学在教育人、培养人方面独到的思路表示赞赏;对基地建设提出了希望,希望双方在基地建设中加强沟通与合作,拓宽师生社会实践领域,不断提炼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为基层群众工作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分局局长朱建祥与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华就昆在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上签字;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马德才和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崔杰共同为基地揭牌。

    湖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集体,该集体有“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美誉。在举行仪式前,浙江工商大学一行六人参观了马长林警务室,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马长林同志的先进事迹非常感人,他爱岗敬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在一件件平凡的事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我们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马长林创建的群众工作法、新居民服务法、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等已经在湖州全市推广。

    湖州市公安局和开发区分局负责同志表示将尽全力配合我校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我校大学生提供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