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动态
第三届长三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李梦云 发布日期:2014-11-17 阅读:

金风送爽,秋色怡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交流教育教学成果、经验,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20141114日至15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浙江省教育厅承办,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出版社协办的第三届长三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隆重举行。来自三省一市教育厅(委)的领导、专家以及七十多所高校的200多名教师观摩了比赛。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江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委员、宣传处处长曹荣瑞,江苏省教育厅有关领导以及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张仁寿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主持。

张仁寿校长代表浙江工商大学向与会领导、专家、参赛选手及观摩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情况,着重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希望我校教师本着学习、交流、提高的原则认真观摩比赛,以此为契机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江春就安徽省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队伍建设、推进教学改革等方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措施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并对明年在安徽省进行的第四届长三角思想政治理论课比赛表示期待与欢迎。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代表比赛主办方发表了诚挚的欢迎词,介绍了浙江省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浙江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十项举措,包括编写地方配套辅助教材、落实领导听课讲课制度、“百校连百城”工程、青年教师蹲点调研、开展培训研修、扶持理论社团建设、设立思政研究专项课题、编写省情教学案例、实行思想政治教育“双师制”、推进“思政名师”培养工程等。鲍厅长在讲话中既肯定了已经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存在的不足,希望通过长三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促进四省协同创新,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薛晓飞处长介绍了教学比赛的前期组织情况和比赛具体规则,强调尽最大努力保证教学比赛的公平合理。

教育部全国高校马克思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北京大学仝华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云霞教授,以及来自三省一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领域的16位专家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我校60名本科生参与了比赛活动,和比赛选手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并为选手打分。他们的表现受到专家和选手的充分肯定,展现了商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次比赛三省一市各有8名选手进入决赛,32名选手代表各省市参加了决赛阶段的角逐。比赛采取15分钟现场讲课和5分钟现场答辩两种形式,答辩由参赛教师现场抽题并进行解答。评议组成员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手段、现场答疑和教态等五个方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决定选手名次时还参考了学生的打分情况。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32名参赛教师中,共有4位教师荣获一等奖,9名教师荣获二等奖,19名教师荣获三等奖。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对比赛进行了简要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并就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定位、精心开设高水平的专题讲座、注意解决教学活动中的细节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宣读了比赛结果,三省一市教育厅的领导及我校王兴杰副书记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此次比赛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了此次比赛的具体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学院的全体师生,特别是办公室人员、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为比赛辛勤工作、热情服务,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经组委会商定,第四届长三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将在安徽省进行,闭幕式上浙江省教育厅向安徽省教育厅移交了比赛会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