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动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午餐会
信息来源:潘云军 发布日期:2014-12-10 阅读:

12月8日上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午餐会,学校专职督导杜利平教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体任课教师、部分学院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等共约三十人参加了本次教学午餐会。

会议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部副主任郭洪芹老师主持,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大纲中的重要章节作了介绍,选取了“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及其完善”、“大学生的情绪及其管理”、“大学生的人格及其塑造”三个专题作为教学内容的研讨对象。会议播放了上述三个专题的课程教学录像,随后三位主讲教师就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分享了教学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与会教师就课程录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感受和领悟,提出了改进教学的意见、建议和对策。学校督导杜利平教授结合她自己几十年的丰富教学经验,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课堂教学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在讲解教学内容的时候,关键是对教学内容的梳理和取舍,要把一个点讲透,授课过程中要给学生思考的时间等。杜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通过她自身的教学实例来说明要让学生领会到老师讲与不讲的差异,这也是吸引学生听讲的重要手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部主任王晓刚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首先,教学中选择的案例要与教学内容相关,案例选择要达到三个目的,即引起学生注意,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通过案例分析帮助学生学习在实际中运用知识。其次,王老师强调在教学中要重视基本概念的讲解,他认为基本概念讲清楚、讲透彻了,其它的内容就很容易串起一条线,清晰地呈现给学生某个专题的全部内容。最后,王老师指出要实现这一教学目标,需要在内容挖掘上下功夫,并分享了自己在“情绪”、“人格”等专题教学中的一些思路和方法。

本次活动持续2个多小时,研讨针对性强,与会教师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对自己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教学研讨活动,老师们更加明确自己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努力的方向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加强了自己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的科学认知,提高了教学的信心。

为了总结教学经验,提高全体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部将不定期地安排相关专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每位任课教师都应该认真总结教学经验,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教学要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课程教学,面向全体大学生,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为主,增强大学生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提高大学维护心理健康的能力,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地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