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改、课改项目评审会侧记
信息来源:魏彩霞 发布日期:2015-06-05 阅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改、课改项目评审会侧记

                                                                       思政教研部  魏彩霞

 

20156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229会议室举行了学院教改、课改项目评审会确定向学校推荐优秀教改、课改课题各1项。评审委员会由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组成,副院长詹真荣主持了评审会

学院一共收到来自3个教研部的4项教改和2项课改项目申报书。在评审会上,项目主持人逐一汇报了他们关于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的思路。思政教研部姚月红老师申报的教改项目《构建幸福课堂——积极心理学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创新应用研究》,将近年来积极心理学的研究成果用于课堂组织和构建,在提升大学生幸福体验和感知能力的基础上增加思政教学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中国化教研部于希勇老师申报的教改项目的《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公益化改革路径研究》,超越参观、调查等社会实践形式,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结合起来,对大学生如何从被动的旁观者转变为服务社会的主动参与者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和探索。纲要教研部游海华老师申报的教改项目的《乡土历史资源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则将浙江省的乡土资源纳入到大学生的历史观教学中来,从而使思政教育更具亲和力和本土化。思政教研部陆丽青老师申报的教改项目的《基于课例研究的<基础>课教学实践探索》将发源于日本近十年在西方被广泛采用的课例教学方法引用到《基础课》教学环节中来,通过团队的合作、观察分析学生课堂表现来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手段,超越了调查问卷的单一教学评价方式,站在学生的角度改进思政教学,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理论和视角。中国化教研部李梦云老师申报的课改项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总结了自己半年来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经验,针对网络时代新型教学模式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理念和视角,展示了其刚刚完成的课改研究成果,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纲要教研部金兵老师申报的课改项目《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活动与课外作业的情境设置研究》,则采用情境设计来组织教学,通过感知当时历史氛围,增加大学生对历史事件的理解和思考,对消解部分大学生历史虚无主义现象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2个多小时的报告和评议过程中,表现出以下几个特色:1.项目申报积极。本次教改、课改课题学院各推荐1项给学校,但大家申报的积极性却很高,共有3个教研部6位教师主持申报,显示了我院教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探索的积极性。

2.项目特色鲜明。这6个课题,或者引入被其他国家践行并得到认可的教学理论进入思政课教学中,或者挖掘本土化资源以弥补思政课的单一理论传授的不足,或探讨网络时代新型的教学模式,既有理论联系实际,又有微观和宏观的辩证统一,内容多元,亮点频现。

3.汇报准备充分。虽然每个人只有6分钟的汇报时间,但大家的准备都详细认真、汇报详略得当,严格遵守汇报秩序,对于其他教师的提问回答也是有理有据、细致耐心,表现出对教学改革的高度热情。

4.评审公正高效。在6位项目申报者中大多是教学委员会成员,在评议环节,双重身份者退场回避,评议结果当场公布,评审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课改项目和教改项目分别由陆丽青和李梦云获得推荐。

本此会议的主题虽然只是教改、课改项目的汇报和评议会,但更是一场教学经验的交流会,遗憾的是旁听的老师不多。听完整个评审会,我们还有以下几点感受:

1.要注意平时教学心得的积累和经验的总结。虽然思政课教学内容是统一的,但由于教师个性特点和学术背景的差异使得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不但要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还要善于提炼和总结教学过程中的优势和亮点,针对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

2.要积极申报教改课改课题。在申报课题过程中,通过填表、论证、汇报、答辩等诸多环节可以加深教师对教学理念、手段的思考和总结,提升教学探索的动力。

3.要经常举办一些教师教学心得交流会。作为思政课教学,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而新教师则会带来新的教学理论和手段,各个年龄阶段、各个层次的教师坐在一起共同探讨思政课的教学规律和教学心得,是促进所有思政课教师与时俱进、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