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读《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有感
发布日期:2015-11-27 阅读:

读《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有感

旅游1401班 侯懿珊

指导老师:李梦云


 上学年在学习《形势与政策》这门课的时候,老师向我们推荐了《毛泽东选集》这本书,他说:“读这本书对于我们写论文十分有用。毛泽东在写文章的时候非常遵循论文写作的四阶段,是带着镣铐跳舞也跳得非常精彩的作家。首先提出问题-论点;分析问题-论据和论证;解决问题-论证方法与步骤;最后结论。认真读过这本书可以让我们在写论文时更加游刃有余”。《毛泽东选集》是我国伟大的领导人毛主席的著作,怀着敬仰的心情翻开泛黄的扉页,浏览目录之后发现很多文章我们在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时已经接触过,比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反对本本主义》等。《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以时间为据,整合了毛泽东同志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诸多文章。


 使我感触颇深的是毛泽东于1937年七月所著的《实践论》,下面我谈一点自己的见解:《实践论》是论述认识和实践的关系,也就是知与行的关系,说到这里我想引用《大学》中的一段话:“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观察事物,研究世界万物,获取世界发展之规律,正确的认识世界,有了这样的知识储备,然后就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改造世界、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若是知识有误,就要学得经验,再把经验用于实践中。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的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致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


 反观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经验又何尝不是这样,“要理解,就必须从经验开始理解、研究,从经验上升到一般。”(黑格尔《逻辑学》)我们学习一个新的知识,认识的阶段分为两部分:第一阶段是感受,是一种感性的认识,就比如学习线性代数,一开始我们首先通过老师讲授,感受到了它的形式,线性代数大致是什么,之后便进入到了第二个阶段,随着我们做题,反复运用定理性质,在我们的脑子里生起了一个认识过程的突变,一个飞跃,产生了概念。概念这种东西已经不是事物的现象,不是事物的各个片面,不是它们的外部联系,而是抓着了事物的本质,事物的全体,事物的内部联系。我想在对于学习这件事上,只有经历了这样一个由表及里的过程才会真正把知识变为自己的东西。以前上微积分课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给研究生面试的时候,问他们什么是函数的概念,没有一个可以答出的,我们现在在学习的过程中盲目追求成绩高低,是否过线,采取题海战术去刷分,但是真正最重要最本质的东西,没有人去思考,所以只是学到了表面,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有的人感觉大学四年什么也没学到,因为我们没有去在实践中验证自己认识,没有使自己的认识上升。当然有的时候由于条件的限制,自己对于一件事物的认识可能是片面的错误的,但是只要你去实践,比如你学习了线性代数,去做题,如果答案错误,你就要开始思考,是不是我对于概念的认识有错误,等到你纠正了错误,重新返回到实践中,你的认识经过这样的一种思考过程便提升了一个层次。真正的亲知是天下实践着的人,那些人在他们的实践中间取得了“知”,我们当代的青年也要做一个亲力亲为的实践者,一件事情你想要去了解,去做好,必须实践,不要害怕失败,失败中得来的经验是十分宝贵的,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毛主席曾说:“失败乃成功之母。”我们要牢记这句话。


 其实我在生活中有一些问题是十分困惑的,困惑的原因现在看来是我太害怕失败,害怕失败所以不敢去尝试。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心结,也许是幼年没有得到家人的照顾,一个人独立太久,竟然也不会去爱身边的人,给别人一种冷淡的感觉,没有办法融入一个集体,其实我也非常的失落,可是我就是不愿意走出第一步,给身边人一个微笑,给身边人一个善意的关怀,这样的小事对我来说很难。我内心非常的忌惮身边的人,宁愿对陌生人倾吐内心话也不愿意信任身边的的人,因为我不想被别人知道自己的弱点,希望自己一直强大。其实没法表现真实的自己也是一种懦弱与不自信,很长时间我都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因为我一直缩在自己的世界,若是走出去和他人交交心,聊聊天,建立一份友谊,精心经营一份人与人之间的爱,我便会从其中学到人与人交往的美好了,读了这篇《实践论》我已经想要下定决心去做这件事,因为我想要变得充满爱和温暖。在这一人际关系的建立过程中,我肯定会遇到失败与挫折,别人可能并不会接受我,单我希望自己可以真诚的对待这件事,一步一步去以真诚和爱打动他人,凡事包容,凡事忍耐。


文章来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