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关于下沙环境状况的访谈
发布日期:2015-11-27 阅读:

关于下沙环境状况的访谈

计算1202班

指导老师:詹真荣



 摘要:杭州市下沙副城位于杭州市区东部,东、南两面临钱塘江,北接海宁市和余杭区,西连杭州主城。国家级开发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最大的高教园区——浙江省高教园区,有学生近20来万。下沙经济如此快速发展,一直伴随着的环境问题早已成了下沙居民、学生们的投诉议论话题。继2013年做的关于下沙环境质量状况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后。今年5月,我们又通过访谈、发问卷的方式做了跟踪调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总结访谈的结果,说明下沙环境状况的变化。


 关键字:下沙 环境 访谈 跟踪调查


 访谈对象:普通居民、退休教师、销售人员、打工者、亲朋好友等


 访谈地点:下沙小区内、超市、公园


 访谈时间:工作日和双休日


 访谈大纲:1、自我介绍和介绍我们的访谈项目。

                   2、以聊天的方式进行深度访谈


                   3、访谈内容包括下沙水质、噪音、垃圾、空气、环境治理。着重于空气和水质状况的访谈。




 ㈠  水质问题


 从我们的访谈结果看,下沙水质方面的问题现在还是比较多的。住在沿钱塘江小区的居民基本都会去有空江边走走,看看潮水吹吹风。他们说江里的水一直都是那么浑浊的,有时还会漂浮很多垃圾。但自家的自来水倒没有这个问题也没闻到过有什么异味。只是走在马路上会时不时的闻到下水道的臭味,特别是下雨天的,飘着阵阵恶臭。据住在清雅苑小区的居民反应,每到下雨天,学林街等地方的下水管道都会向上冒臭水,这应该跟下沙下水管不够粗,水又太多有关。还有一个说的最多的就是餐饮店越来越多,有些明令禁止不准开餐饮店的地方也开起了好多小餐饮店,导致污水乱排,严重污染河道跟马路,马上夏天了,在炎热的时候河道散发出来的恶臭可想而知,而那些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是有苦难言。下沙生产的污水越来越多,但污水处理厂却只有一个,每天处理的量也有限。河道里的污水要堆积好几天才能进污水厂处理。所以在我们看来这河流的水一个月里就那么一两天是稍微干净一点的。




 ㈡  噪音问题


 下沙也有不少建筑工地,比如那个建地铁的地方,已经围起来有一年多了却还没建好,有时看到白天有人在动工,有时又好几天荒废在那边,这个围起来本来就是很占马路空间的,本来是宽敞的马路或人行道,他们在路中间一围,开车走路也多了几分危险。现在基本不存在晚上施工的情况,如果自己住的房子离建筑工地比较近的话,他们的噪音对生活影响还是有的,我访谈的一个50来岁的阿姨就曾经因为这个原因搬家了,白天如果没关好门窗家里也会进很多灰尘。一个退休的老干部反应邻居家搞装修也带来了很多噪音,“虽然没有晚上动工的情况,但白天,我们都退休了在家里,楼上各种电转声、切割声的确很刺耳。我曾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他们那边的房子都属于领包入住型的。房子样式都是一致的都给你什么都弄好了,你进去住什么都不缺。中国就不行了,各个行业都讲究赚钱,现在买房子也都是自己买材料装修,搞的尘土飞扬、各种噪音、各种建筑材料乱推、影响邻居。如果中国哪天能像美国那样领包入住,那真的可以减少不少污染跟浪费。”这个退休老干部的话也让我们受益匪浅。频繁装修带来的不仅是扰人的噪音,还有各方面的垃圾跟污染。


 ㈢  垃圾处理问题


 垃圾的多少每家每户都不一样,一般上班族白天都不呆在家里,生产的垃圾自然不多。而在家照顾孩子或已经退休的一天垃圾相对多很多。处理垃圾方式也基本一样,倒在小区的垃圾桶里,问他们有分类处理垃圾的习惯吗?他们的回答是:“我们都想分类处理垃圾,知道这个是环保行为。但当我们把已经分类的垃圾拿到小区垃圾桶的时候就发现每个桶都是满满当当的,各种垃圾都砸在一包里,我拿着自家的垃圾不知道要往哪个桶放,桶里的垃圾都是混乱的。感觉整个小区都是这种状况,那久而久之,谁还会去垃圾分类啊,分类了也没用。”在企业处理垃圾这方面,居民其实不怎么清楚,但会看到有些工厂门口老推着垃圾好几天也不处理。工厂都有自己的垃圾处理车,再在门口推垃圾实在不应该了。


 ㈣  空气污染问题


 空气污染是我们这次着重关注的一点。而居民反应最多的也是这方面的问题,如刚刚提到的水质问题,乱排污水、河道发臭、下水管道冒污水这些水污染问题带来的也是空气问题,理工大学那边的居民和学生都反应基本每天都会闻到康师傅方便面的和橡胶的味道,因为附近就有这两个工厂。“以前还吃方便面,现在每天早上都闻到这个味都恶心了。”而且这种现象已经存在好长时间了。的确,居民区外面围着的一圈工厂是对空气造成很大污染的元凶,就我切身经历,沿着江边一直往难走,还没到工业区的时候就会闻到各种奇形怪状的味道,说不出什么味,就是很难闻很刺鼻。有一个退休的老教授,她在市区的西溪湿地那边也有房子,平常就在下沙、西溪湿地两地换着住。她就反应,每次到市区去住心情、身体这些方面明显比在下沙好很多,明亮很多。“下沙这边的天空总感觉蒙着一层东西,让人感觉很压抑。还有你去看,在下沙的马路上经常有很多人带着口罩,但在市区,望过去基本没有。照理说,市区车多,戴口罩的应该更多才是啊?这个就是环境的区别。当然我在下沙也住了七八年了,总的来说环境方面还是有所改善的,作为我们这些普通居民、退休干部,我们看到了问题就会去反应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落实下去整治,但如果是当面找企业什么的去反映去交谈,我们没这个资格也没这个能力,还没进门或许就被轰出来了。之前我们都有反应过很多问题,比如我们下沙的示范街学林街那边开了好多餐饮店,那边是不允许开餐饮店的、还有下水道冒臭水这事……很多都石沉大海了,到最后也没解决。”我们以前一直认为杭州市区车那么多,空气污染方面自然也会比下沙严重吧,结果却恰好相反。下沙现在车也越来也多了,居民反应下沙新城客运中心经常会开出一些冒着黑烟的车,跟在后面很呛鼻。一半四五十岁的人都因为这空气问题出现了喉咙嗓子不适的症状,一旦换个环境生活就会好很多。







文章来源:学生优秀访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