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世界是平的》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5-11-27 阅读:

《世界是平的》读后感

营销1301班 耿艳红

指导老师:郭飞





 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电影迷,从科幻到爱情,从国内到国外,知名电影没有被我看过的实在是很少,也是因为这个癖好,每看完一部让我有所感触的电影我总是喜欢用笔在我的笔记本上留下几行所感。恰巧,这部由托马斯弗里德曼所撰写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被翻拍成的电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因为这一点,在繁忙学业中我毅然决然选择读这部电影的原著来写我的马原读后感。


一、所见所读所感


 因为先看的电影版的《世界是平的》,再回过头来看原著,心里总有一些感悟要写!


 在电影中,故事讲述在降低经营成本的大背景下,工资低廉又会说英语的印度大学生成为美国电话网路销售公司的最爱,于是纷纷将电话网络销售公司迁往印度,但是文化差异闹出的灾难和因廉价而获得的利益可能不相上下。男主在整个部门被外包到印度后,心不甘情不愿前往当地。孟买的混乱、街童的乞讨、旅馆墙画满印度壁画、上厕所时的尴尬、种种不适应都让男主抓狂。原来从走出航站的第一刻起男主的世界已开始改变,由此拉开了一系列爱情和职场的序幕。


 但是在原著中,我才明白了这部电影其实只是原著的一个小缩影,电影更注重爱情和职场的诠释,而原著更多的给我展示了21世纪初期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作者以第一主人公的方式解答了我的困惑:为什么世界是平的?世界是平的意味着在今天这样一个因信息技术而紧密、方便的互联网世界中,全球市场、劳动力和产品都可以被整个世界共享,一切都有可能以最有效率和最低成本的方式实现。全球化无可阻挡,美国的工人,财务人员,工程师和程序员现在必须与远在和中国和印度的那些同样优秀或同样差劲的劳动力竞争,他们中更有竞争力的将会胜出。


二、本书简要概括


 如果互联网变得无处不在,搜索引擎变得更加强大,让我们突然之间能听到所有关于我们自己的窃窃私语,这个世界会怎么样?


 这本书叙述了“世界是平的”的形成原因,以及这一趋势对国家、个人和公司造成的影响,深入探讨了面对世界这一无可抵挡的变化,国家、企业、乃至个人该如何应对。弗里德曼用夸张的手法引领我们重新审视并且走进了一个正在变平的世界。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世界就像一个被碾平的平台,所有竞争的平台都被推平。


三、核心关键词


 本书的内容相当丰富,涵盖了社会人文的各个方面,但我觉得本书的核心关键词无疑是“竞争”二字。本书最吸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一个简单而具有冲击力的概念:世界是平的,或者说在柏林墙的倒塌、个人电脑的风行、互联网、外包、内包、跨国公司等等力量的推动下,世界正在被慢慢碾平,届时全球化将推向极致,所有人将会有一个比现在更加平等的竞争环境。然而,本书所谓的“平等”也只是相对的,最明显的莫过于“外包”。由于科技的落后,目前如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只能利用劳动力密集的优势为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进行一些附加值低、劳动强度大的基本工作。如果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下去,那无疑是赢者更赢,差距越来越大。但是全球化确实在将世界碾平,发展中国家在长期从事外包工作的同时也得到了相应的历练和学习,逐渐发展出自己不弱于发达国家的一些领域,比如早在2005年夏天,班加罗尔的infosys公司就被美国的实习生称为“众人仰望的神殿”。正如书中引用的原大连市市长夏德仁所说的那样“今天你们美国人是设计师和工程师,发展中国家只是泥瓦匠,但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也成为建筑师”


四、现实意义


 要做到夏市长所说的这一点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就整个社会而言,应该强调公正公平。社会、国家及其当权者在强调高智力人才重要性的同时也要看到同样在为社会流汗流血的其他人,即便是那些处于社会最底层的人,同样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是社会的精英,应该让每个人都发挥自己所长,提供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机会,提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劳动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从企业层面上说,企业和组织机构要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顺应实惠环境,做企业最擅长同时又是对社会和国家最有益处的事情。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对社会做出最大贡献的同时从社会得到回报。而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和领导者,应该挖掘员工身上的潜力,激发员工的创造力,这是企业进步的源泉。也只有这样,社会才能真正进步。


 从个人而言,每个人都要立足自己的本质工作,尽职尽责,不自卑不自负。其次,就是要特别注重自己的专业技能,不断提升竞争力。


 社会和企业都不是独立存在和发展的,谁也离不开他们组成的最基本元素——人,只有每个人都得到很好的发展,各个企业乃至整个社会才能健康有序的发展。反过来缺乏企业和社会的支持,个人的发展和价值的实现也只不过是一句空话,只有三者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才能在今天日益平坦的地球上获得更高的竞争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优秀课程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