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朴槿惠—世界政坛上另一抹靓丽的色彩
发布日期:2015-11-27 阅读:

朴槿惠—世界政坛上另一抹靓丽的色彩

CFA班 周玥

指导老师:李梦云



 女领导人在世界的政坛上一直都是另一抹靓丽的色彩,而她,那从容的气质,淡定的笑容深深地吸引了我,身为一个女性,在其身上展现出来的韧性更是令我感到敬佩,因此我没有选择中国的政治领导人自传,而是选择了这位在当今的政坛颇有影响力的韩国首任女总统——朴槿惠的自传《绝望锻炼了我》。


 朴槿惠究竟是谁?她又如何能够以一位女性的身份不畏荆棘终而成为韩国第一位女总统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走进朴槿惠的自传中去探寻属于这位不寻常女子的传奇人生。


 身为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朴槿惠12岁便随父母入住青瓦台总统府,有别于一般大众对第一家庭的既定印象,他们过着平凡而又朴实的生活,甚至在外界看来的这些至高无上的荣耀,其中的甘苦却只有他们自己能够体会,要承受的那些压力,那些束缚,那些限制,她也曾有过鲜花般绚丽美好的梦想,可她却不得不舍弃,因为自己是公众人物,这条路已经注定,她的位置不是特权的象征,而是要用生命和责任去捍卫的使命,在《责任,无比沉重的责任》中,这些反映生活点滴和心路历程的日记,字里行间我们都能深切的体会到那些对于这样年纪的她来说艰辛的任务和沉重责任,都是需要她用柔弱的身躯去承担的 。“为此,我决定放弃个人的潇洒生活,放弃之所有的梦想。我是公众人物,必须要走出去,这是我的命运。既然无法选择,我唯有积极应对。”


 很多时候,我们看起来光鲜亮丽的外衣下,隐藏了太多我们不知道的血与泪。那些公众人物在闪光灯下展现的都是最令人艳羡的一面,然后背后的辛酸与汗水却是我们不可见的,对于他们来说,平常人的生活可望而不可即,也许在平凡人身上的事情,在媒体看来,在公众看来,在他们的身上就会被放大一百倍,为满足公众饕餮的好奇心。在平常人看来,犯错在所难免,而在他们身上,就会受到千千万万的职责,他们是公众人物,所以他们必须是万能的,在现在新媒体手段如此发达的今天,这样的逻辑似乎成为一种群众的普遍认知,群起而攻之的人群效应是可怕的,也让今天的公众人物背负了太多我们难以想象的东西。“媒体的力量真是强大,很多人不假思索的相信它,哪怕是错误的报道。有些话一旦放到媒体上,就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进而使事态无限制的扩大。那时的我,似乎在跟一堵巨大的高墙在作战。”  在那之后朴槿惠经历了父母的接连被暗杀,独自带着年幼的弟弟妹妹黯然离开,那时的她经历了多少痛苦而又绝望的岁月,从读她的日记时,便可以感到阵阵锥心的疼痛,“谁都不会知道,那时的我是怎样熬过来的。”看似平淡的叙述却包含着无尽的辛酸,绝望与痛苦。而这些平淡的叙述背后,却可以看到那颗从未放弃坚韧的心。18年的隐居生活里,朴槿惠始终是一个人孤独行军,这种独自一人的岁月锻炼了她,带给了她思索和洞察人生的能力,使得她确立了自己的人生哲学。正是这些岁月的积淀,我们才可以看到那个在任何风雨袭击中都毫不动摇、镇定自若的超脱女子。她的容颜,她的气质,在岁月的洗涤中愈发清晰和美丽。2006年5月20日,是朴槿惠离死亡最近的一天,也是她获得重生的一天。“经历了这次事件,我觉得余下的人生是上天馈赠与我的”。


 很多时候,以死之角度去看很多事情,会获得一番豁然开朗的体悟,之前看到过一个说法就是“向死而生”以死来看生,所谓顿悟不过如此吧,乔布斯亦是如此,在被确认为癌症剩余生命只有三个月到后来奇迹般的治愈之后,让乔布斯彻底看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不贪婪,不傲慢,不愤世嫉俗,不萎靡不振,默默承受命运赋予自己的一切,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我想,这便是生命给予我们最美的馈赠,也是死亡带给我们最美的思考。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情感热烈深沉而不矫饰喧嚣,智慧隽永而不邀宠于形。作为一个政治家的朴槿惠要做到这一点是何其不易。很多人不解,朴槿惠的话为何如此充满力量,其实,只是一些很简单,平实而坦率的话罢了,却足以撼动人心。而朴槿惠提出政治人最重要的价值是遵守与国民的承诺。在她看来,政治的生命不是权力、名声、形象或者领导力,而是国民能够相信并且追随与你的信赖和原则。 朴槿惠的人生大起大落,处处可见对父母的孺慕之情,对祖国的使命感以及经历风雨后的坚忍与镇定,她没有父母,没有丈夫也没有子女,只有韩国人民而已,她是嫁给韩国的女人,她历经磨难而矢志弥坚,多次绝处逢生又重见希望,她以女性独有的亲和力来领导民众,以诚心诚意的姿态和行为感化民心,终于成为政坛的不败女王。


 朴槿惠的精神像极了韩国的国花——木槿花:坚韧、质朴、永恒而美丽。木槿花朝开暮落,但每一次的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的绽放,一如朴槿惠的人生起起伏伏间,却从未改变她最初的选择,因为她对美丽绽放的信仰永恒不变。她在绝望中成长,在希望中前进。




文章来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