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荟萃
崔华前:论邓小平反对“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的影响 ——读《党在组织路线和思想路线上的迫切任务》有感
发布日期:2015-12-02 阅读:

论邓小平反对“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的影响

——读《党在组织路线和思想路线上的迫切任务》有感

崔华前

198310月,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党在组织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迫切任务》的重要讲话。在这一讲话中,邓小平坚决反对“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充分认识到这一现象的严重危害,深刻剖析了出现这一方面的原因,并系统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这些思想,对于我们正确对待当代西方社会思潮,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 坚决反对“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

改革开放后,一些人对于渗入我国的种种西方社会思潮不能加以正确的分析、鉴别和批判,起初感到新鲜、新奇,继而“一窝蜂地盲目推崇”。对于这种现象,邓小平感到“不能容忍”,表示坚决反对,他指出:“现在有些同志对于西方各种哲学的、经济的、社会政治的和文学艺术的思潮,不分析、不鉴别、不批判,而是一窝蜂地盲目推崇”。公开宣称西方经济学关于自私自利是人的本性这一‘经济学’假设是科学的、正确的。也有学者将西方政治学理论美化、扩大化、绝对化,用“时髦”的、“高深”的、晦涩难懂的西方概念、话语故弄玄虚,或公开鼓吹西方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具有“普世性”等。这些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二、充分揭示“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的严重危害

邓小平认为,“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不仅会削弱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而且会引起人们的思想混乱,动摇人们的理想信念、危及青年的健康成长,乃至危及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

一是削弱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邓小平认为,“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者,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离开马克思主义方向,歪曲马克思主义,试图使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

二是引起人们的思想混乱。我国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实施“和平演变”“西化”“分化”战略与意识形态强势渗透的重点对象。改革开放后,西方敌对势力攻击马克思主义、诋毁社会主义制度、丑化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否定近代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人们的思想混乱。

三是动摇人们的理想信念。邓小平认为,“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只会引导人们去批评、怀疑和否定社会主义,使人们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失去信心,认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一样的没有希望。

四是危害青年的健康成长。青年年纪轻、社会阅历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定型,自我发展不成熟,看问题容易片面、极端,较易为错误思潮所蒙骗。

五是危及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邓小平认为,“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造成了人们消极涣散的情绪,腐蚀人们的灵魂和斗志,助长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思想泛滥,助长一部分当中怀疑以致否定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思潮。

三、 深刻剖析“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现象的成因

邓小平立足国内、党内,深刻剖析了“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现象的成因。

一是思想战线上领导的软弱涣散情况。思想路线能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领导是关键。二是片面总结历史教训。不少同志认为一讲思想斗争和严肃处理就是‘左’,只提反‘左’不提反右,这就走到软弱涣散的极端。三是不学习马克思主义。邓小平认为,“许多文艺工作者忽视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现象形成的内在根源。

系统提出解决“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问题的措施

如何解决“一窝蜂地盲目推崇”西方社会思潮这一问题呢?对此,邓小平给予了系统而明确的解答“只要我们党真正加强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坚决克服软弱涣散的状态和自由主义的态度,认真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思想路线上的上述种种问题都可以解决,也不难解决。”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还是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成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焦点和主线。邓小平呼吁“马克思主义者要站出来讲话” ,强调要“使马克思主义的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宣传,特别是在一切重大理论性、原则性问题上的正确观点,在思想界真正发挥主导作用” 。那就要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鉴别和批判西方社会思潮。

二是克服领导上的软弱涣散状态。首先,各级党委的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意识。邓小平强调各级党委的负责人要认识问题的严重性,牢固树立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和建设思想文化阵地的责任意识,勇于负责,切实改变软弱涣散的状态。其次,担任领导责任的共产党员要敢于斗争。邓小平要求,担任领导责任的共产党员面对西方意识形态的强势渗透 ,应敢于担当、勇于接招、主动出击、积极应对、一抓到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想文化阵地的主导权、话语权。

三是认真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邓小平强调,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邓小平强调,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的方法“仍然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批评或自我批评都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不能站在‘左’的立场上。对于思想理论方面‘左’的错误观点,仍然需要进行批评和纠正。但是,应当明确指出,当前思想战线首先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是纠正右的,软弱涣散的倾向。

    今天,重读邓小平的这篇讲话,对我们主动回应和积极应对多样化社会思潮,改进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领域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内容和形式,完善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体制与机制,创新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方法与途径,提升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能力,仍有着重要启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