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荟萃
李梦云:中国梦背景下知识分子精神的建构
发布日期:2015-12-02 阅读:

中国梦背景下知识分子精神的建构(节选)

李梦云

 

知识分子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他们在一个社会里不可或缺,举足轻重。90年代以来,由于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及功利主义的影响,知识分子精神趋于缺失。中国梦的提出为知识分子精神的建构提供了契机和要求,知识分子批判精神的重建、独立人格的培育和道德人格的重塑成为知识分子精神建构的主要方面。践行知识分子精神的基本路径为:批判社会弊端、维护公平正义、引领核心价值、坚守人文精神等。

一、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知识分子精神的建构

 知识分子从来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特殊群体,他们在一个社会里不可或缺,举足轻重。古代士人秉持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理想,背负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信念,成为几千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理想主义的象征。

         随着传统知识分子的衰落,接踵而来的是市场对学术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知识分子的专业化和制度化、媒体力量的日益增强,以及行使自由意志的公共空间遭到侵蚀,知识分子精神逐步缺失,其批判精神也不断弱化。人们感慨于知识分子的退化,丧失了独立人格,抛却了曾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知识不再是知识分子探索真理的武器而成为了买卖的资本,为了个人利益,他们纷纷投靠政治或者商业集团,逐渐散失了对既定社会秩序批判的锋芒。

         回望过去,中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都是中国文化大放异彩并影响周边其他国家的时期,向世界展示它的浩渺博大、开放进取和深厚德泽。民族的复兴、文化的进步离不开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不仅是一个阶层,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他们是价值的引领者,伦理道德的守护者,责任使命的承担者。在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知识分子需要重新发扬知识分子的精神,秉持责任与使命,引领价值与希望,身体力行,毅力前行,真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二、知识分子精神建构的主要方面

         知识分子不仅仅是一种职业、一个阶层,更应该是一种标志、一种精神的象征。知识分子精神的建构需要知识分子批判精神的重建、独立人格的培育和道德人格的重塑,这是知识分子精神建构的主要方面。

      (一)批判精神的重建

         作为知识分子与生俱来的品质,知识分子的批判精神在利益复杂纷争的当代社会却在不断衰弱。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知识分子的专业化、体制化和官僚化,体制内的种种限制束缚了知识分子的批判空间,专业化的技术主义倾向则让知识分子彻底淹没在技术上的细枝末节里而丢失了社会批判精神。为了不显得过于政治化和具有争议性而影响自己的上升空间,为了不破坏团结、不逾越公认的范式以获得体制内的资助,为了促销自己以让自己具有市场,为了维护本集团或者自身的利益等等,知识分子由崇高向世俗迅速下滑,知识分子的批判精神也迅速弱化。

         因此,知识分子精神的建构首先是批判精神的重建,这一方面需要知识分子的自觉自省;另一方面也需要在体制上对权力的滥用与资本的横行进行规约,给知识分子提供独立言说的空间。

       (二)独立人格的培育

         在中国梦的背景下,如何重建知识分子的独立性,更好地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成为知识分子共同关注的话题。知识分子独特的功能就在于从形而上的层面去关注人们的生活和社会发展走向、塑造时代精神、思考人类命运,而这一切都必须以人格的独立作为基础。我们需要的精神成果不是歌功颂德的赞美诗,也不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宣传广告,我们需要的是蕴含着纯正精神品质,体现着知识分子严肃思考和深刻领悟的思想见解,它是知识分子勇气和独立人格的体现。

         在现代化变革和市场经济建设蓬勃发展的今天,现代性所展现的技术理性精神和现代人文精神一定程度上瓦解了中国知识分子头脑中固有的官本位观念,促进了知识分子自我意识、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的自觉培育,这对于促进知识分子的人格独立提供了有利条件。知识分子应抓住有利时机以公共话语积极参与到公共事务之中去,否则,中国知识分子总体上缺乏独立人格的缺陷将成为中国梦实现的障碍之一,也是中国文化的缺陷之一。

      (三)道德人格的重塑

        有人戏称说当今的专家成了“砖家”,教授成了“叫兽”。各种知识分子道德缺失的负面案例成为各大报纸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教授抄袭、嫖娼、心理失衡扭曲以及权钱交易、贪污受贿等等,知识分子道德人格的缺失将知识分子一次次推向风口浪尖,成为人们批判的焦点。

         中国梦的实现迫切需要敢于创新、勇于承担的知识分子,迫切需要积极进取、对社会国家和人类怀有强烈责任感的知识分子。所以,当今的知识分子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方式和现实行为层面更深刻地体验自己在社会中担当的责任,最终把自己投入到为人类谋求利益的创造性社会劳动中去。只有在深刻的理性和高远理想的基础上,知识分子才能突破一己一派的樊篱,展示更为宽广的胸襟,才能超越个人生存原则去追求生命意义的无限。为此,知识分子必须经受历史的考验,承担来自现实与精神的痛苦,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敢于发言,敢于创造,敢于斗争。

三、践行知识分子精神的基本路径

         知识分子批判的精神、独立的人格以及高尚的道德得以体现,需要一定的方法和路径,具体表现为对社会弊端的批判,对公平正义的维护,对核心价值的引领以及对人文精神的坚守。

       (一)批判社会弊端

 批判性是知识分子最为本质的特征,对知识分子来说,其存在的主要使命和贡献就是保持异议,对现存的社会弊端进行批判。清代大学者章学诚说:“天下不能无风气,风气不能无循环,一阴一阳谓之道,见于气数者然也。所贵君子之学术,为能持世而救偏……”持世救偏,即在批判社会流弊的基础上,扭正社会发展方向。

 当今的中国面临着各种新的挑战,需要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只有对旧的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批判,进步的新生事物和新生环境才能逐步得以建立。知识分子应该站在社会良知和人类高远理想的基础上,针对各种问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的批判,促使社会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发展。

(二)维护公平正义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显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无可讳言的是,社会的贫富差距却日益扩大、恶性案件不断发生、群体事件愈演愈烈,出现这些情况归根结底是源于社会不公。这些不公现象的存在极易激化社会矛盾,并引发社会冲突与动荡。

         面对这种情况,知识分子有责任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社会影响,利用各种现代媒体揭露社会不公,纠正不良风气、倡扬社会正义,这是知识分子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人类良知和进步思想与价值的代表,知识分子也是社会的疼痛神经,提示现实中的病痛与缺陷,监督各种价值理念的落实,促进社会的进步。具体行动表现在:一是传播公正理念,并以其客观公正充当弱势群体利益的代言人,大声疾呼,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并体现在各个具体的事务上;二是帮助政府创建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有利于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体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使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的维护与实现。

(三)引领核心价值

 长期以来知识分子一直是人类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构筑者和维护者。在社会转型期或者变革时期,知识分子这种功能尤为突出。在今天,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社会的发展需要更多真正的知识分子提出理想前景和发展蓝图,以避免社会在盲目中无目标发展。这需要知识分子引领社会核心价值,为社会的良性发展提供内在的精神支撑和整合基础。党和政府在倡导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过程中,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但是,目前的核心价值观还没有真正深入到人的内心和灵魂,成为指导人们思想和行动的精神标杆。这需要知识分子进一步深入挖掘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并提炼出一系列基本的价值概念,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之根中具有现代价值的仁、义、礼、智、信和现代标志性的价值概念,使得这些价值理念以一定的方式真正进入到民众的心里,起到引领社会的作用。

    (四)坚守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的张扬需要知识分子亲力亲为,需要知识分子充当核心价值载体,维稳人心。人文精神应成为一种口常规范,一种生活方式,而非一种简单口号。知识分子应该自觉肩负起终极关怀的责任,写无愧于良心的作品,自觉做文化的传承者,从文化知识中提炼人文精神,以此营造全新的精神空间。中国需要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大思想家和大文学家,我们所处的社会才会有真正的精神支柱。作为社会和国家民族有良心的知识分子,他们的个人素养和精神状态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化水平,他们应该坚守人格的独立,尽其所能传递文明,传播理性,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理念,呼唤社会良知,维护社会正义,这才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正确定位,只有这样,“中国梦”才能真正从梦想走向现实。

中国梦不是空洞的口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长期以来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中坚和核心,发挥着极为重要的社会作用。今天,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知识分子再次重振精神,返回社会的中心,积极承担知识分子的责任和使命。一方面是在文化上确能有所建树,以引领社会前行;另一方面要身体力行,实践自己所倡导的理想,退则坐而论道,进需以身作则。总之,我们不能放弃对知识分子的希望,不能放弃理想、责任和担当,这里隐藏着民族复兴的希望。

 

文章来源:《浙江学刊》2014年第3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