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毛泽东传》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6-01-13 阅读:

《毛泽东传》读后感

CFA班 何智鸿

指导老师:李梦云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

01300000009075129346018179845.jpg

从小到大,对毛泽东的印象都大多是从别人的嘴中得知的,那时的我年幼无知,只感觉毛主席是神一样的存在,但当老师布置这份作业,我又重新静静的拿起这本《毛泽东传》时,才真正感受到毛泽东的伟大,这份伟大因为他的“为人民服务”而显得真切,又因为他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而显得高尚。

 假如中国历史上没有毛泽东,我们就没有机会欣赏到他深邃锐利的哲学思想,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得心应手的斗争艺术和驾驭全局的领导才能,欣赏不到他过人的凝聚力和伟大品格的感染力,欣赏不到他作为伟人的超人魄力。赞美他的诗句太多了,但正是毛泽东身上那种时间都无法磨灭的济世情怀,才吸引了十几亿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爱戴与尊敬!

 在我看来,任何非凡的事物的发生都是需要长年累月的积淀,毛泽东的成功也是这样,他的成功正是从他对一本本名著的坚持开始的。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以前并不爱看书,但渐渐的我发现,任何一个有着伟大成就的人都是热爱读书的,也正是因为《毛泽东传》,我需要重新审视我自己,作为一名大二的大学生,应该如何走接下来的路,我想我已经找到了答案。

 相传毛泽东小的时候,常常被父亲逼着干农活,但毛泽东却经常背着父亲一个人在厕所在草垛后面默默地看书,那时的印刷业根本不发达,但这也无法熄灭他对文学的热情,就这样不顾父亲的阻拦与先生的摈弃,毛泽东一口气读完了《水浒传》,《三国演义》,《岳飞传》,我想毛泽东的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是骨子里的,特别是钻研到《水浒传》中主人公大多是武士,文官,而极少是农民的时候,毛泽东更深入的分析到,因为最重要的财产土地的所有权在于武士文官,不属于农民,农民的生活都是被剥削和糊口充斥的,所以,从那时起,毛泽东就真切的体会到农民的幸苦不易,并暗下决心要为农民谋求利益!

 不止是这么想着毛泽东也这样做了,在写下“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言壮语后,毛泽东踏上了求学的路程,用“三更灯火五更鸡”形容毛泽东的努力毫不为过,或许是觉得私塾教学太过死板,毛泽东退学,并开始了图书馆的自学模式,图书馆的管理人员说,每天最早到图书馆的绝对是毛泽东,最晚离开的也一定是他,他还说,毛泽东一走进图书馆,就几乎废寝忘食,全神贯注如饥似渴,果不其然,毛泽东成为了一名成功的思想家,革命家,军事家,诗人,书法家,他还成功的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并灵活的结合中国国情,将中国带上了一条光明大道!

 说实话,毛主席的过人之处,实在太多太多,他的智慧,他的胆识,他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怀,都让人称道,但我印象最深的,也十分坚信的就是,是读书成就了毛泽东,是读书让毛泽东这匹雄心勃勃的战马找到了救国的道路,是读书浇灌着毛泽东的铁血忠心,我再想到我们自己,我们当代大学生,相比于那时的条件,我们现在真的是十分幸福的,但是我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仍然怨声载道,对现状不住的抱怨,却没有想到多读一本书,多学点知识,实在是有些可悲。

 虽然说现在不比那个时代,会常常担心外敌入侵,如今的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也算占有一席之地,算是经济大国,但是中国在技术科技人才方面还算极不发达,中国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与努力,尽可能的为中国争取多的发展机遇!历史就是这样的美妙,无论过去的一切与现在有多大的不同,你总能找到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里,你看到了失败者的经验,成功者的秘诀,同时,也照亮了前行的路!

 除了毛泽东的博览群书,我觉得他身上还有一大闪光点让人钦佩,那就是他对待工作的全身投入,舍小家为大家!19212月,毛泽东回韶山过年,弟弟向他抱怨说家里起了一次火修屋用了不少钱,有些时候又遭败兵勒索和坏人抢劫,家事已是一年不如一年。毛泽东听后开导说,国乱民不安生,要舍家为国,走出去干点事。家里的房子可以给人家住,田地可以给人家种,我们欠人家的钱一次还清,别人欠我们的就算了。

 这样的大公无私在如今能有几个,且不说“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腐败,尽管习大大上台后老虎苍蝇一把抓,不少贪官污吏落马,老百姓解气的同时,也反映了一个十分残酷的现实,那就是,中国的腐败问题根深蒂固,很难清除干净。归根结底,就是那些官员思想觉悟不够高,对待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不够坚定,让不良风气疯长。更甚至在我们这些90后的大学生中,有几个人愿意真正的为人民勤勤恳恳的服务,把自身利益放在第二位呢。大家想的无非是怎样让自身利益达到最大化,有着毛泽东一样的思想觉悟的人寥寥无几。

 我想正是因为这个才有了钱学森之问,为什么中国培养不出大师,如果人人都被功名利禄蒙蔽了双眼,有谁会静下心来钻研科学。因为科学是最需要的就是专注与纯粹,这一点上,我们真应该向毛主席学习,学习他身上的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我不敢想象,如果没有毛主席的这种高瞻远瞩的思想觉悟,中国会走向何方!

 是的,中国多亏了毛泽东,毛泽东就像一座警钟,敲醒了中国这条沉睡的巨龙!毛泽东堪称中国的戴高乐,用自己的呐喊唤醒中国,用自己的行动指引中国,用自己的双臂带领中国追赶欧美!不管毛泽东在后期犯了怎样的一个错误,但我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论无何,毛泽东这一生绝对是功大于过!既然毛泽东用包容的胸怀热爱着祖国,我们有什么理由否定他的成就呢!

 静静的合上那本《毛泽东传》,毛主席创造的丰功伟绩却永远在我心中璀璨着,他的精神巍峨屹立,照亮我前行的路! 

   

 

文章来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