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发布日期:2016-04-15 阅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食安1201班 胡盈利

指导老师:郭飞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我们从小到大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但是这句话在近年却受到了一些质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正确认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最初由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胡福明原作;这篇文章的发表,是邓小平等人对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等人主张的“两个凡是”理论(即:凡是毛主席做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进行的抨击,标志着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开始。数日之内,该文传遍全国。该文全文7000余字,主张只能依靠社会实践检验真理。从此文的发表开始,真理标准大讨论席卷全国,最终动摇了华国锋统治的理论基础。与“五四运动”、延安整风运动,并列为现代中国“三次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

      实践之所以能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决定的。      首先,从真理的本质来看,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正确反映,它的本质在于主观与客观相符合。所谓检验真理,就是检验人的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是否符合以及符合的程度。要作这种检验就要将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联系起来加以比较、对照,才能判定它是不是真理。主观认识本身不能自称正确,如果用一种认识去检验另一种认识,那还是在主观范围内兜圈子,达不到检验的目的。而客观事物本身无所谓正确和错误的问题,所以,它也不能作为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由此可见,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既不能是思想理论本身,也不能是客观事物,而只能是把主观和客观联系起来的桥梁——社会实践。

  网上有一种质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声音提出了这样的说法:一个现实问题,地震之后是否应该接受国际组织的援助?接受国际援助是为了更好地抗震救灾,然而不接受则是为了国土信息的安全。因为这个问题本身没有对错,所以不能用实践来检验。这种质疑本身的出发点就是一种主观认识,而不是真理,而主观认识本身不能自称正确或错误,因此也不能被实践所检验,所以这种质疑是荒谬且经不住推敲的。

       其次,从实践的特点来看,实践是人们改造世界的客观的物质性活动,具有直接实现性的特点。就是说,人们遵循一定的认识去实践,就可以引出现实的结果,把主观的东西变为客观的东西。一般来说。如果在实践中达到了原来预想的结果,那么人的认识就被证实了,就可以称之为真理性的认识;如果失败了,并且不是由于认识之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那就是错误的认识。所以,实践的直接现实性的特点,是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的主要依据,使它成为最公正的审判官,具有最高的权威。

有一个在科学史上很有名的案例:苏联的李森科事件。李森科作为当时苏联的农业专家,在没有实验的基础上直接用他面向问题本质的直觉说播种前让种子暴露在高湿低温的环境中可以提高产量,然后苏联就大面积推广了。要检验李森科的这种理论,必须实际去做,把这种主观的想法通过客观的事物表现出来,通过实践得出的产量这个指标印证猜想。最终实践证明产量并没有提高,最终证明这是个错误的认识。

 说到这里就必须提到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真理的绝对性是指真理的无条件性、无限性,它有两个方面的含义:首先,任何真理都包含着同客观对象相符合的客观内容,同谬误有原则性的界限。其次,人类认识按其本性来说,能够正确认识无限发展着的物质世界。真理的相对性是指真理的有条件性、有限性。首先,任何真理由于都会收到人类实践水平和范围及认识能力的限制,它只能是某一阶段、某一方面。某一层次的认识。其次,真理反映客观对象的正确程度也是有条件的、有限的。任何特定的真理不仅所反映的对象在范围上是有限的,而且其正确程度也是有限的。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是辩证统一的。

 比如地心说,日心说这类学说的不断演变。最早欧洲教会由于宗教需要,向民众推崇地心说,然而,通过人类认识的不断进步,科学家们从逻辑证明和实践两方面对其进行了推翻,认为日心说才是真理。不久之后,人们又发现在太阳系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星系,日心说也被打破。曾有一段时间,人们认为最小的个体是分子,然而通过实践,人们发现了分子由原子构成,电子、质子、中子、夸克……人们的认知在不断进步,也在此过程中,人们不断接近真理。实践是不断推动真理进步的动力,由于真理的相对正确性,所以需要不断地实践以完善。虽然科学是在不断进步的,绝对真理不存在,可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断实践过程中,我们总是在不断地向绝对真理靠近。

 在实践检验真理的过程中,逻辑证明可以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在实践中,人们常常对所提出的计划、方案进行理论论证,以确认其可行性,当论证通过后便可认为是一套可付诸实际的正确的计划、方案。这就是逻辑证明发挥作用的过程。但是,逻辑证明只能回答前提与结论的关系是不是符合逻辑的问题。已被逻辑证明的东西,还必须最后经过实践的检验,才能最终被认为是确定无疑的认识。逻辑证明必须服从实践检验的最后结果,只有通过实践的检验才能最终证明一种认识是不是真理。

 就好比我们的实验过程,给定一个样品(比如新出厂的某种产品),制造它的时候,工程师是按照5M的浓度去配的,那么5M就是它的理论值,或者说是逻辑值,但出厂样品的最终浓度最终是要通过其它物质,通过理化检验、生化检验等实践过程来证明的。因此说,逻辑只是起到补充作用,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实践得到最终的证明。


 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需要正确地理解已被实践所证实的理论的作用。已被实践证明为正确的理论,对于人们的新的认识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但并不能把它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因为它的正确性和适用范围最终都依赖于实践。

  综上所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检验和证明真理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永远不会完结。

 责任编辑 | 汪栋灿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优秀课程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