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郭飞:理性看待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
发布日期:2016-05-24 阅读:

理性看待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

 

、事件缘起

2015年9月14日,随着《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发布,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正式启动。这是继义乌之后,浙江省第二个城市出台出租车改革方案,也是全国省会城市中首个亮相的出租车整体改革方案。市场化是本次改革的重点。《征求意见稿》具体包含下列要点:

1. 打破经营权机制的坚冰

征求意见稿提出以“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清理规范经营关系”为改革重点。

经营权有偿使用金是驾驶员为获得出租车公司的车辆使用权而缴纳的使用费,在驾驶员上缴给出租车公司的承包费(俗称份子钱)中,该笔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占了较大比重。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共有出租汽车9910辆(不含萧山878辆、余杭723辆、富阳区269辆),分属76家出租汽车企业和944家个体经营业户。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的缴纳在为杭州市带来不菲财政收入的同时,给出租车驾驶员带来了较大的经营负担。

为降低经营成本,提高驾驶员收入,落实行业公平负担,并促进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更加合理,本次改革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出租汽车行业将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据前期初步统计,杭州市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同时,经营权实行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期满后,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作为主要依据,优先再配置给服务质量优良的经营者。  

2. 推进出租车拥抱互联网+

此次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是互联网专车兴起背景下的顺势之举。

2014年下半年,互联网专车的兴起给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了挑战。互联网专车凭借丰厚的专车补贴、良好的服务质量吸引了一大批传统打车用户。根据比达咨询网的数据显示,在全国十大打车软件使用城市榜单中,杭州位列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杭州出租汽车行业存在的企业经营“多、小、散、弱”、经营关系复杂多样、“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广受诟病。

对于互联网专车的使用,杭州市政府主管部门表示,互联网专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打车难”,得到群众认可,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专车也存在责任主体不清、乘客安全和信息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

因此,“规范网络约租车”被写进征求意见稿中。杭州市“规范网络约租车”的改革工作拟分两步走,第一步是于2015年底完成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第二步着手制定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的具体政策,并将适时启动。

征求意见稿还鼓励出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推动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3. 发挥无形之手调控作用

“改革传统出租车”包括调整出租车定位、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动态调控运力规模、清理规范经营关系、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等12项具体的改革内容,围绕市场化改革这一中心,推动传统出租车业的市场化改革。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将逐步实现从动态调控到市场调节,定价机制将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场调节过渡。

在定价机制方面,出租汽车仍将实行政府定价,并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例如,增加高峰时段、拥堵区域出租车的供给,缓解“打车难”问题。

为妥善处理出租汽车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等问题,征求意见稿明确2015年1月31日前申报登记为挂靠、买断、半买断经营关系的车辆,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按照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和车辆购置款实际出资原则,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出租司机可以通过公开交易合法获得经营权,下一步还将研究包括直接赋予优秀驾驶员经营权等内容的奖励办法。

二、多方观点

全国公共交通问题专家徐康明教授:杭州出租车深化改革方案的核心是去改革经营权机制,从解决历史包袱上入手,这一探索不仅能够改变当今杭州出租发展困境,同时也能够为国内其他城市深化出租车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杭州出租车深化改革方案试图通过动态数量及价格调控机制来弥补当今巡游出租汽车管理机制的缺陷,这是一种趋利避害的发展路径,是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务实举措。

新京报媒体人公孙好:出租车改革的核心问题其实不是“份子钱”,而是牌照数量管控。也正是在管控中的“供不应求”之下,出租车牌照才有利可图。只要对出租车牌照的数量管控不打破,那么压在出租车司机身上的实际担子就很难减下来。

京华时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在全国各城市传统出租车行业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与互联网“专车”矛盾交织的背景下,杭州出租车改革令人耳目一新:改革选对了着力点,敢于触动传统出租业的深层利益格局,体现了尊重市场的精神,改革注重与现实土壤的契合。

杭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人 :这是一次传统行业被新生事物倒逼的改革,是一次迫在眉睫、必须要进行的改革,这是出租车行业改革的第一步。

杭州出租车司机王凌:很关注“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的改革。改革后,承包金(包含“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的份子钱)只有减少到6000块钱,大多数驾驶员才能承受并且愿意继续干下去。

“真的放不下你”网友:出租车的致命弱点就是服务质量差和价格高。出租车行业的运行好坏,很大程度不取决于一个出租车公司的整体营运及服务水平。靠成立一个出租车集团公司并不能解决出租车存在的问题。

理性看待改革

改革的目的。改革就是要提高效率,要对人民有利,要让人民获得好处。出租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满足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服务。为此,杭州出租车改革,就是要通过出租车市场管理体制和经营模式的转变,解决市场发展的瓶颈问题,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促进出租车行业有序发展。通过改革,鼓励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优化出租汽车乘坐环境、安装乘客满意度评价器、设立不良信用黑名单等举措,引导出租汽车行业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

改革的必要性。传统出租车行业多年来累积下的经营关系复杂多样、“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与弊端,在近年“网络约租车”模式的冲击下,已显露无遗,改革呼声强烈。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专车”的迅猛发展,给出租汽车行业带来强势冲击,行业改革日益迫切。据不完全统计,杭州专车数量已超过3万,这给杭州1万多辆传统出租车、2万多名的哥带来了极大冲击。《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行月报》(2015年8月份版)显示,杭州市出租车行业继续延续上半年来的颓势,客运量较上年度同比减少了28.15%。此外,出租车数量也出现下降,截至6月底杭州主城区运营出租车共10003辆,比最高峰时减少了近千辆。在此背景下,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势在必行。

改革的科学性。出租车改革要尊重科学规律。出租汽车被定位为“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和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这个定位是市场化发展的基础。“的哥”职业包含了相当多的公益成分,而不仅仅是商业利益。因此,杭州出租车改革,既要考虑市场因素,也要坚持出租车的公益性质,兼顾各种因素和各方利益。

改革中坚持群众路线改革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要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出租车改革出租车司机是主要当事人,同时事关老百姓生活,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因此,改革前要深入调研,尤其展开对出租车司机、专车司机、乘客等不同群体的调研。浙江在线、“杭州网”等不同媒体均刊发了《征求意见稿》,以及征求意见的时间、热线电话、邮寄信函、电子邮件、传真等途径。在经过意见征求、修订完善等阶段后,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将于10月份正式实施。此次改革,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坚持群众路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做法,值得点赞。

改革的探索性。我们面临的改革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是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改革要慎重,同时也要容许试错,对待改革要有宽容的态度改革是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我们看到,党和政府的改革在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进行,改革不可能一步完成,但改革处于不断进行、不断完善的进程当中。我们有理由对改革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