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百年宋美龄
发布日期:2016-05-06 阅读:

百年宋美龄

法语1401班 胡海依

指导老师:李梦云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之内,我读完了华文出版社出版、寿韶峰编著的《宋美龄全纪录》。这是一系列人物传记,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宋美龄一生所经历的事情,一共有厚厚的三本。但我觉得这十分的值得——因为不仅宋美龄是我感兴趣的近代历史上有威望和传奇色彩的女性,值得让人更多地去了解她,而且她活了106岁,她基本见证了中国近代史这个时期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变故。从她生活的106年时光里,我能够更加细节地了解到那段动荡的近代史中发生的细节,以及一些重大变革背后的故事。      

      首先,我觉得宋美龄是幸运的。我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到了宋美龄的父亲宋耀如以及他人生的经历梗概。这个曾留学美国的中国传教士将他对基督教的信仰和目光长远的特点传承到了下一代,奠定了宋氏姐妹在未来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此外,我认为,可以说是他的不折不挠隐忍和才智,成就了半个中国近代史。没有他,就没有宋家;没有他,就可能没有孙中山的成功。他的葬礼隆重庄严,上万人前往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宋美龄是幸运的,因为她出生的时候宋家已是影响力巨大的富商家庭,而且父亲宋耀如能够打破当时社会中“重男轻女”“女子无猜便是德”的偏见,为宋美龄提供了留美10年的比一般人更加优越的学习环境和中西合璧的教育。

      其次,我认为宋美龄是特别的。她从小就活泼可爱,对基督教有着十分虔诚的信仰,在她留学期间更是发展了自己鲜明的个性——“对各种问题都有高度的兴趣”,“对每件事物都有不同的了不起的见解”,“她热情、真诚、常常有一股内在的力量”……受家庭的影响,她对政治有着浓厚的兴趣,对英雄主义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情结。我认为宋美龄是时尚却不甘于时尚的人。从小就受到家里人欢迎和社会人士喜爱的宋美龄,在成年之后更是身边围绕着许多献殷勤的中外人士。回国之后也活跃于社交场合。作为上海第一个穿着合适的短外衣和剪裁讲究的便裤的中国妇女也体现了宋美龄从小的不羁和我行我素,也是她洋气的言行和穿着在上海摊掀起了十里洋场的洋装风尚。也正是因为她不甘于像一般的阔小姐一样整天只是休闲娱乐,她始终活跃在公益活动和社交场合之中,她始终注意保持和各界精英人物的联系和交往,学习各种新知识,锻炼自己领导和驾驭局面的能力。

      我认为宋美龄是有野心但值得心疼的。她对英雄的崇拜和希望自己能够施展自己才华的心理,终于在30岁的时候嫁给蒋介石得以满足。我认为他们之间的爱掺杂着太多的政治利益,但至少蒋宋双方都从这场婚姻中得到了满足。宋美龄也曾纯粹地真正地爱过。在美留学期间,她交往并深爱着哥哥宋子文的同学经济高材生刘纪文。但她认为刘纪文并不具备自己所心仪的政治人物的霸气和雄心,性格软弱,缺乏出众的胆略,因此放弃了这段爱情。这也引起了自己对真爱和本心的思考。爱过而无法割舍却又无法满足,这大概就是宋美龄对刘纪文的想法。蒋介石为了追求宋美龄,为了使自己更加符合宋美龄心仪的英雄形象,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浙西农民成功晋升到了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委会主席并掌握了党内实权。因此在五年追求之下,终于获得了宋美龄的注意并成功结为夫妻。

      最重要的是,我认为宋美龄是孤独的。在她106年漫长岁月里,她见证了自己父母亲、兄弟姐妹、和自己关系较为亲密的孔二小姐、孙中山、蒋介石以及养子蒋经国蒋纬国及孙子这蒋家三代六位男性等的离去;她见证了国民党——这个自己忙碌一生的事业的兴起和衰落;见证了中国由民国走向新中国走向改革开放;她见证了自己家族成员的和睦到政治对立。她一生见证了这么多变故,我认为是一般人很难以承受的。在宁汉之争中宋庆龄和宋子文代表国民党左派,披露蒋介石的新军阀嘴脸;而宋蔼龄和丈夫孔祥熙倾向国民党右派,认为国民党左派所支持的工农革命和继续发展不利于自身经济利益和政治地位,明确表示支持蒋介石。两姐妹的对立,打破了宋氏家庭内部原来形成的平衡和互助友爱的局面,维系宋氏家族内部团结的基础也不复存在了。为此,宋美龄一直在多方协调家族关系。在作为“第一夫人”的日子里,几乎耗尽了经历,常从事外交与世界政要协谈政治要事以及为国民党寻求海外帮助,以至于在1945年最后的胜利来临时,她在美国治疗其严重的神经衰弱。她人生的最后一段时间几乎都在纽约度过,不愿抛头露面,销声匿迹,过一种与她与生俱来的性格难以契合的孤独的隐居生活。      

      无论如何,宋美龄值得被尊敬和被理解。

责任编辑 | 汪栋灿

 

文章来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