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荟萃
崔华前: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动因的基本特征——基于对浙江省部分私营企业的调研
发布日期:2016-05-23 阅读:

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动因的基本特征

                 ——基于对浙江省部分私营企业的调研

崔华前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社会阶级阶层不断分化,私营企业主阶层异军突起、不断发展壮大,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与渠道参与政治生活,政治影响不断增强,倍受人们关注。那么,他们究竟为什么要参与政治或曰他们政治参与的动因究竟是什么呢?对于这一问题的科学解答与客观把握,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与价值,也有利于探寻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行为的发端,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对策。为此,我们对浙江省部分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动因进行了现状调研与统计分析。

    此次调查对象,包括杭州市、绍兴市、温州市、义乌市212名私营企业主,其中,资产1000万元以上规模较大的私营企业主共24位,资产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主共188位,调查方式主要是问卷、访谈,共发放问卷212份,收回有效问卷 212份,回收率为100%。调查结果显示,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动因呈现出鲜明的多样性、层次性、动态性。由于浙江省是私营经济最发达、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最早且最为充分的省份之一,因此,此次调查结果对于国内其他省份具有重要的参照、借鉴价值。


一、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动因的多样性

      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动因具有鲜明的多样性。它们政治参与动因是在多样性的内外部环境的共同影响下形成的。就外部环境来说,国内社会阶级阶层、思想文化、社会心理与价值取向的发展具有鲜明的多样性。多样化的阶级阶层及其多样化的利益诉求、多样化的思想文化与价值观念,均对私营企业主阶层的政治参与动因产生着程度不同的影响。

    就内部环境来说,私营企业主阶层的出身背景、现实境遇、社会心理、个人素质均具有多样性。出身背景、现实境遇、社会心理、个人素质等方面的多样性,是私营企业主多样性政治参与动因形成的直接原因。

二、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动因的层次性

       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动因虽然多种多样,但又层次分明,主要表现为:这些动因,既有着境界上的高低之分,也有着时间上的先后之分、人数上的众寡之分。其中,经济利益驱动在境界上居于低层次,绝大多数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首先源于经济利益驱动;政治安全保障在境界上居于中间层次,一些私营企业主在经济利益需求得到满足或基本满足后,开始通过政治参与以寻求政治安全保障; 人生价值实现在境界上居于最高层次, 当经济利益需求与政治安全保障得到满足或基本满足后,少数私营企业主开始将政治参与视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途径与重要手段。

    私营企业主层次性的政治参与动因从根本上说是由该阶层的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发展状况的层次性所决定的。

    我们应承认与尊重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动因的层次性,将广泛性要求与先进性要求相结合,通过长期耐心、科学细致的教育引导,特别是持有高境界的政治参与动因的有影响力的私营企业主的典型示范,引导广大私营企业主阶层渐次提升自己的政治参与动因境界。切不可忽视、甚至否认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动因的层次性与差异性,切不可用一个统一的高境界、高标准去强制性要求所有私营企业主,因为那样只会使他们感到高不可攀、望而生畏,继而阳奉阴违,排斥反感。

三、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动因的动态性

       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动因, 整体上呈现出一种动态性上升趋势,即由低层次提升为高层次的趋势,主要表现为:一是从经济利益驱动向实现人生价值的境界提升。二是从关注个体利益向关注社会利益的境界提升。

    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动因的动态性是由国家政策的动态性、私营企业主现实境遇的动态性、人的思想认识形成发展转化规律决定的。一是由政策的动态性决定的。二是由私营企业主现实境遇的动态性决定的。三是由人的思想认识形成发展转化规律决定的。私营企业主科学的、先进的、高层次的政治参与动因,往往也会经历一个曲折的、反复的有时甚至是倒退的过程,才能最终形成与牢固确立。

    我们应该在经济、政治、法制、思想教育等方面,采取正确的举措,促成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动因的动态性上升,避免其动态性下降。一要制订与实施有利于私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营造私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公平环境,帮助私营企业主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现实困难;二要规范政府管理行为、提高依法行政和管理服务水平,拓宽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渠道、提高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效能、调动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增强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有序性;三要健全与完善社会主义宪法与法律,保护私营企业主的合法权益,使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法律监督、规范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行为;四要加强对私营企业主的思想教育,加强对他们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增强他们的阶层意识、大局意识、整体意识、政治参与意识、道德责任感与民主法制观念,提升他们的理论素养、政治觉悟、政治参与水平、道德水准与法律素质。

 

    (注:文章未经本人审阅,有删减)

         小编:卫丽慧


文章来源:《热点关注》2015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