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庄子》读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5-20 阅读:

《庄子》读书报告

法语1401班 任杰

指导老师:李梦云

       在这个电子科技兴起,新兴文化冲击的时代,很多中国人都没有了解过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经历。四书五经,百家争鸣,各种中国经典被众人遗弃,被新潮淹没。有人说,伤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忘记。的确,如今又有几人熟读唐诗三百首,又有几人可以分清儒,道,法等学说的异同呢?当历史沉淀下来的文化瑰宝即将逝去光芒的时候,我们开始提倡诵读经典,传承文化,正是在这样一股求古风的影响下,最近有幸拜读了道家学说的代表作《庄子》一书。    

      《庄子》又因其作者被称为南华真人,故又被奉为《南华经》。庄子其人,姓庄,名周,先秦(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和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宋国蒙(安徽蒙城)人,道家学说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庄子祖上系出楚国公族,后因吴起变法楚国发生内乱,先人避夷宗之罪迁至宋国蒙地。庄子生平只做过地方漆园吏,因崇尚自由而不应同宗楚威王之聘。老子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者。后世将他与老子并称为“老庄”。他们的哲学思想体系,被思想学术界尊为“老庄哲学”。代表作品为《庄子》,名篇有《逍遥游》、《齐物论》等。     

      在庄子一书中较为大众广泛熟知的大概也就是《逍遥游》了。当然在这一篇文章中,我认为最令人反复回味的就是: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      

      正如庄子所说,如果水的积蓄不深厚,那么它负载大船也就没有力量。风的聚积如果不足,那么它承负巨大的翅膀就没有力量。其实这用到我们现实生活中就是一句十分受用的话。虽然鹏是一种虚化的概念,但是这句话具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一个人,如果没有经过一番经验的积累,岁月的积淀,想要一举成功的可能性实在是微乎其微。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人没有付出就企图收获自己所期待的结果,这些人的最终结果往往都是一事无成。反观这些至少在我们的眼中是成功人士的筑梦人,他们无不是经过数年的蛰伏,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收获了太多的冷嘲热讽,流下了太多的眼泪和汗水才换来了如今的成功。我们都知道船是有一定的吨位,越大的船,其排水量越大,这就像是我们在追逐成功的道路上,没有一定的积累,如何去承载远大的志向呢?庄子的这一番话,无不道出了在任何一个时代每一个想要追求成功的人都应该具备的条件。            

      其实庄子在其书中所表达的人生哲理还不仅仅如此,很多话提炼出来仔细品味反思都会有所收获。在《庄子 齐物论》一文中,有这样一句话:物无非彼,物无非是;自彼则不见,自知则知之。故曰:彼出于是,是亦因彼。其字面意思也就是没有我的对应面就没有我本身,没有我本身就没法呈现我的对应面。这样的认识也就接近于事物的本质,然而却不知道这一切受什么所驱使。此句话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对立统一,那么与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相比还要早了2000多年。这不正是庄子对后人的深远影响吗?      

      庄子的思想包含着朴素的辩证法因素,他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在变化的,又认为一切事物是相对的。他的文章想象力很强,颇具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可以通过一些寓言故事揭示一种真理。庄子所追求的是绝对的自由,更是摈弃了生活中那些追逐名利的行为。他虽然任过漆园吏,但是生活一直十分贫苦,他希望自己可以再尘世之中超脱出来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真正地达到逍遥游的状态。同时,其文章结构的严谨性以及内容的新颖独创性着实让人折服,极具有强烈的幽默讽刺意味。我想这也正是很多著名的文章为后人传诵的原因了,比如说我曾经就在高中学过《逍遥游》《庖丁解牛》,还有类似庄生晓梦迷蝴蝶等名句,无不表明庄子的文章对后世的影响。      

      我欣赏庄子,正是因为他的文章当中透露出的自由,超脱。他绝非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道行者,也非逃离现实生命的乌托邦理想的人。而是在那样一种动荡的时期,他在寻找一种适合于自己生活的方式,不是追求功名利禄,而是达到自我境界的超脱。庄子厌弃讽刺的是那些现实生活中的俗象。在庄子的眼中,凡夫俗子,官僚,文人都是一切平庸令人厌恶之辈,庄子看不上他们。正如他在《庄子秋水》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无论是井底虾蟆还是大鹏小鸟,都缺乏远见,而庄子要做的是凌驾于九千里高空的千古傲人,“独与天地精神之往来。”      

      庄子的思想,在那个动荡喧闹的时期,折射出了一种对自由的追求,在今天,对我们当代人的影响也是长远恒久的影响。所以说,诵读经典正是我们所稀缺的,也是我们应该弥补的。

责任编辑 | 汪栋灿

 

文章来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