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邱环:面对TPP:中国有底气淡定
发布日期:2016-07-06 阅读:

面对TPP:中国有底气淡定

邱  环

10月5日,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也被称作“经济北约”)在美国亚特兰大的谈判中取得实质性突破,参加谈判的12个国家在谈判会议后召开共同记者发布会,表示就TPP协议达成一致,至此,一个覆盖全球经济规模40%的经济自由贸易区应运而生。谈判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诸如某种物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TPP突破了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贸协议,涵盖了环境保护、政府采购、知识产权、投资等贸易条款。

一、TPP为什么将中国排除在外

TPP是比WTO要求还要严格,而给予成员国贸易实惠还要多的一个全球贸易框架协议,但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大陆既没有被邀请参加也没有主动申请加入TPP谈判,这其中不仅有政治原因,还有中国本身的考虑及中国本身的资质问题。政治原因是美国为提升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借助TPP重返亚太地区,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打压来自中国的竞争。南韩《东亚日报》社论对此评论道,TPP标志着美国和日本开始领导全球经济规则,以对抗中国的经济崛起。英国《金融时报》也称,该协议的签署有利美国重返亚洲,扩大美国在亚洲及世界的影响力,从而对抗中国崛起。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认为,TPP签署有利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有助于美国对抗正在崛起的中国。因此,在这个层面上,TPP 协议的实施具有强烈针对中国的地缘政治含义。而中国也因这个原因,在尚未准备就绪之时,为不失去在东亚地区的东道国优势、地缘优势,维护自身在所在地区的市场地位,也没有申请加入TPP。另一个原因是,TPP是一个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加入TPP尚不具备条件,其中国有企业限制、负面清单制度、服务业全面开放等条件均是中国加入TPP的障碍。

二、TPP的影响何在

随着TPP协定在亚太地区的推进,必然将对中国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一、经济方面的影响。一旦TPP达成实质性的协议,这种关税同盟必将对中国形成巨大的贸易歧视与贸易转移效应。亚太地区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对美国和其他东亚国家的出口额占据着中国对外贸易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但中美、中日和中韩之间却没有签署双边自贸协定,TPP有关成员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会形成典型的贸易转移效应。另外,中国与日本、韩国、东盟在对美出口上存在着明显的竞争关系,随着日本等其他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的加入,对中国贸易转移的效应会进一步地加大,TPP将会挤占中国出口市场。此外,金融问题方面,TPP会进一步推升美元在亚太地区的地位,从而阻碍人民币在亚太地区的国际化。

    二、政治方面的影响。美国的政治意图是通过TPP协议来影响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阻碍东亚的一体化进程,试图逐渐重新掌握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从而减少中国的影响力,压缩中国的发展空间。

    三、国家安全的影响。美国在TPP谈判时,倾向于有限选择军事盟国作为自由贸易协定的对象,以进一步加强与东亚军事盟友的合作关系,这必将给中国既定的亚太战略带来新的挑战。

三、中国应淡然以对TPP挑战

当然,尽管TPP协议对中国有冲击,但对中国的影响是有限的。说TPP可以将中国击垮,中国从此走向崩溃,这太过危言耸听。只要TPP是旨在以公平方式推进自由贸易,则中国没有理由“担惊受怕”,中国完全可以淡然以对,并积极参与其中。反过来说,如果没有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参与,那么TPP协议的大部分国家经济同样也会受到冲击。原因如下:

第一,TPP的四个国家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已进入东盟10+1贸易平台,东盟10+1贸易平台是中国对外洽谈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中国与其他四个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智利都有双边贸易协定。中国是TPP中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越南等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美国和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TPP即使大大利好12国内部贸易,但他们与中国贸易同样不可或缺,因此TPP将中国排拒在外的状况也不可能长久地持续下去。由于自由贸易体系谈判本身应该是开放的,而美国因政治原因使TPP这一跨太平洋贸易协定将太平洋西岸最大的贸易国给排斥在外,这就丧失了其开放性的特性。因此从本质上说,它是一个不太完整的跨太平洋贸易协定。随着TPP的推进与完善,它最终要向中国敞开大门。

第二,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不仅仅是价廉物美,还有较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产业链的完整。不然,墨西哥早就与美国缔结有特殊贸易关系,为何在很多领域竞争不过中国?同样的,东南亚很多国家成本已低于中国,但很多转移过去的工厂还是要回流中国。

第三,为应对TPP,中国也在做着三手准备:加快“区域全面伙伴关系(RCEP)”的进程,并推出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RCEP目前涵盖了东盟10国,以及中、日、韩、印、澳和新西兰等共16个国家,这将是世界上增长活力最强劲的地区,中国希望在RCEP内部充分发挥地区大国的作用,使RCEP成为亚太地区内一体化的重要实现路径。而“一带一路”中的“一带”旨在中国西部打开通道,促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周边经济体的共同发展,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固大后方;“一路”则通过“新海上丝绸之路”努力建立海洋新秩序,并促进中国海洋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在未来10年里,涉及的65个国家的整体出口将占全世界的1/3,成为真正的世界发展“第三极”。此外,在去年的北京APEC峰会上,中国提出将建立FTAAP作为新的目标,一旦该目标达成,其巨大的市场规模、经济增长潜力、贸易投资收益远超过其他地区的一体化协定。

可见,只要中国健康快速发展,就不用担忧TPP。正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所说,美国领衔的TPP协议,是被动地给了中国一本修炼手册。中国要真正崛起,要致力于自身的修炼。

四、中国应对TPP之策

另一方面,TPP对中国也有较为积极的意义,它可以倒逼中国加快改革的步伐,提升自身的实力。尽管美国有私心,但TPP在环保、劳工、原产地和政府采购等很多领域的高标准,还是体现出了自由贸易的本质,符合国际贸易未来的趋势,给中国树立了标杆。TPP协定带给中国的启示,是中国作为快速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以及第二大经济体,要形成相匹配的制订游戏规则的软实力和主导能力同时,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对国际经济和政治事务要有创新思维,要有前瞻性。为此,中国应积极采取以下几个策略来应对TPP带来的挑战。

一、加快国内相关政策与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要提高自己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首先要从增强自身实力,加强对劳工、环境及知识产权的建设和保护,切实完善保护劳工与环境的制度与机制。同时,中国的企业要放开视野,在吸收借鉴的同时将其转化为适合自己生存和发展壮大的强大武器。另外要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扩大市场开放,为中国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格局奠定坚实的制度与政策基础。

二、中国应当积极关注TPP的谈判进程,选择适当的时机加入TPP的谈判。中方在TPP问题上一直是持开放态度的,目前中国同美国和欧盟都建立了关于TPP谈判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谈判进程的信息交流机制,这种良性的互动机制现在运作正常。对中国而言,在关注TPP和TTIP谈判进展的同时,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和加快中国自贸区战略的步伐,为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国际环境和更为有利的制度性保障,从而助推中国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三、将TPP当作亚太区域经济整合的重要契机,并在亚太区域整合中发挥与自身实力相对应的作用。TPP是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议,可以作为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推动力,也有可能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的重要基础。虽然美国的政治意图致使东亚一体化还要走很长的路,但东亚自贸区的建成形成了与北美、欧盟相抗衡的重要经济力量,对中国这一东亚地区最大的国家而言意义重大,中国可以通过中日韩自贸区的建设,加快推进与东亚经济体的实质性区域经济合作进程,提高东亚国家在亚太区域合作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