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沈卫星:美国缘何强闯南海
发布日期:2016-07-14 阅读:

美国缘何强闯南海

沈卫星

 

10月27日,美方不顾中国政府多次交涉和坚决反对,派“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国际舆论哗然。此前中国政府已公开发表反对和警告,但美国依然故我,不远万里来南海炫耀武力、兴风作浪,无事生非。美国强闯的理由是为了捍卫“航行自由”,但果真如此吗?美国究竟缘何强闯南海?中国到底该如何应对?

一、中美在南海到底争什么

近年来南海屡起波澜,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美国为何紧盯南海,究竟意欲何为?一句话,就是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

其一,冷战后,苏联的垮塌,美国确立了世界唯一霸主地位。2014年奥巴马在西点军校演讲时提出,美国将成未来百年内世界领袖,“我们如果不领导世界,谁来领导?”这就是美国人的霸权世界观。为此,美国要做的就是,对亚欧大陆进行分化、瓦解,制造矛盾、挑起争端。让各国一边抱美国大腿,一边各自为战,美国坐收渔利。以前这种招数屡屡得逞。但现在美国这种招数开始不灵了,因为它遇到了真正的对手——中国。

能挑战美国霸权的是谁?欧盟,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同盟,加上欧债危机、难民危机、乌克兰危机,使得欧盟风雨飘摇。印度、巴西工业能力不强,澳大利亚人口稀少更不足以挑战美国。俄罗斯经济不景气,地广人稀,难以对美国构成真正挑战。只有中国,无论工业能力、经济实力、军事实力,还是国土面积、人口等一系列因素,都能对美国构成挑战。所以,美国视中国为眼中钉也不足为奇。鉴于已经丧失了黄金十年,奥巴马上台后提出重返亚太,实属情理之中。遏制中国崛起,这是美国霸权战略使然。

其二,为什么要紧盯南海较量呢?中国要紧的是向南、向印度洋发展,如果美国将中国困在第一岛链内,控制中国出入印度洋,那么,美国的海洋霸权就可以得以延续。反之,如果中国控制了南海,那么不但对中国发展极为有利,相反会构成对美国的威胁,美国驻扎日本的军事基地和印度洋的军事基地就会被割断,印度洋中的迪戈加西亚岛军事基地就会成为孤岛。这就决定了美国要在南海给中国制造麻烦。

其三,争夺制海权。世界经济无非三大权:贸易、投资和金融,谁掌握了这三大主动权,谁就是世界经济的主导者。贸易主要受制于陆路权和制海权,在海洋时代,制海权就成为贸易的决定性力量。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全球超过一半的贸易要通过南海。不但中国高度依赖南海这个水道,欧美国家也高度依赖这一水道。没有亚洲制造,欧美日子怎么过?一旦中国控制了南海,那么整个贸易规则都将改写。再者,中国又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这个战略对美国是致命的威胁。为此,美国认为制海权再也不能丢了,甚至不惜动用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控制海上的各个咽喉,切断中国贸易线路。在这种逻辑和背景下,南海就成了控制与反控制的节点。

以上就是为什么中国必须控制南海、美国必然会来破坏的原因,这个原因又是心照不宣的。美国又说不出口,那么,只好借口“捍卫航行自由”了。问题是,中国没说过不让谁航行,但航行自由不等于军舰航行自由,而且试图强闯12海里,这就是质变了。

二、美国为什么选在这个时节点强闯

早在5月份,就有消息报道美国要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岛礁12海里以内。习近平主席访美前,日本媒体再次爆料相似内容,意欲破坏习主席访美气氛。那么,美国为什么要在习主席访美结束后、世界气候大会召开之前正式派军舰强闯南海呢?

一是急于挽回面子。从伊拉克到利比亚到叙利亚,美国打得一个比一个弱,明摆着实力不足,这严重影响到美国威信,动摇了跟班小兄弟信心。此次在叙利亚斗法上,面对普京在叙利亚的凌厉攻势,“运筹帷幄”多年的白宫居然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一副窝囊相,于是急于从其他方面捞回颜面。找谁捞?当然找中国。一是要刺激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给点鸡血。二是美国知道中国性情温和,只要不出格,就不会也没必要跟美国来真的。这样,羞辱一下中国的目的就达到了。

二是山姆国家经济困顿,军费开支势必要受到压缩。海军和其它军种争夺军费形势非常严峻,五角大楼要多点预算也非常有压力。怎么办?那就制造点话题,以此为筹码争夺军费预算。

三是出于战略考虑需要。其一,南沙岛礁一旦建成,美国想在南海耍流氓就没那么容易了。美国根本就没想到,就两年时间,中国居然“陆域吹填”出那么多人工岛,如果布置了雷达、飞机、导弹、军港,美国和菲律宾的一举一动将置于中方的监视之下,那美国还想轻举妄动吗?其二,TPP刚刚通过,却不料东盟共同体建成,中日韩自贸区也正在重启,欧洲各国急于同中国加强贸易往来,这样美国主导的TPP无疑被冲抵了。美国是又急又恼。其三,羡慕妒忌恨啊!你看,中国推出一带一路,英国率先支持,世界各国群起响应。习主席刚刚去了英国访问,受到极其隆重的待遇,中英处于蜜月关系之中。紧跟着,德法来访问了。南海这边,习主席上半年访问了印尼,十月份两国又签订高铁大单,日本铩羽而归。马来西亚和中国刚刚举行了联合军演,泰国、老挝、柬埔寨,这些国家会跟中国交恶吗?至于新加坡,在刚结束的“香山论坛”上,东盟各国不希望美国来搅局,越南也参加中国阅兵式了。况且习主席马上要访问新加坡和越南了。唯一剩下的就是菲律宾了,可这厮实在不堪大用。找不到代理人,美国只有自己赤膊上阵了。

五月份的香格里拉会议上,美国就放狠话。此后五角大楼一直放风要批准太平洋舰队的军舰进军我岛礁12海里,但因为担心破坏习主席访美气氛,白宫一直没有批准。待到习主席访美一结束,美国就来恶心一下中国,一方面是出于上述原因,测试一下中国反应。另一方面是11月底就要召开世界气候大会了,这是一次世界性大会。美国通过对中国的发难,其实也是在警告世界各国,不要跟中国走得太近。

三、中国该如何应对

面对美国的无耻行径,目前主要有三种态度:冷嘲热讽、强硬、理性。可取的态度是理性。

第一,美国强闯南海是中美两国博弈的必然结果,而且这种现象将反复持续进行。一边是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一边是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占据世界霸权地位。中国虽然无意于争夺世界霸权地位,但美国并不这样认为。现实主义外交理念注定美国将中国视为挑战霸权地位的最有力竞争者,而自己的霸权受到挑战,这是美国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的事实。于是,遏制与反遏制的斗争将伴随着中国崛起的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将持续发生各种事件。对此,中国应有充分心理准备。

第二,必须认识到,美国本质上是只纸老虎,注定它不敢轻举妄动。美国敢轻易地打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但是一碰到叙利亚,就玩不转了,因为背后站着俄罗斯。此番普京空袭叙利亚,美国进退失据,惶然无主,充分暴露了它的纸老虎本质。现在白宫思维混乱,战略失误频仍,误判国际格局发展趋势,不懂得如何应对这种新变化,这将注定加速美国衰退。另一方面,随着美国国力的衰退,注定它不敢对中国轻举妄动。史鉴不远,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犹历历在目,五十年后的中国更是今非昔比。一旦美国胆敢发动战争,中国人民必将殊死相搏。对美国来说,丢失南海是战略不利问题,对中国来说则是国运问题。一旦战争发动,下场就不知道怎么收拾。一旦美国失败,其霸主地位必将不保,而遭受过其欺凌的国家则将趁机报复,其后果不堪设想,美国敢轻举妄动吗?

第三,在策略性应对中趁机扩大果实。针对美国强闯,喊话、驱离、对峙、外交、舆论等,都是策略性应对手段。中国完全没必要摆出决战姿态,相反,中国要以一个委屈者、受害者形象出现,从而占据道义制高点。同时,要在这样的策略性应对中,加快造岛步伐,这就是陆慷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如果有关方面一再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无事生非,最终也许会使中方不得不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我们确实有必要加强、加快相关能力建设。”所以,我们还应该感谢美国,使得我们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造岛。正像钓鱼岛事件一样,给了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机会,美日和周边国家不得不遵从。同样,如果美国再捣乱,照样可以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在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欢迎它来捣乱。

第四,这次事件给我们的启发是,一要把握世界潮流,二要发展自己。此次美国强闯,只有菲律宾一国表示欢迎,其他亚洲国家集体失语,即使菲律宾,其军方也明确表示没有与美国合作侵犯中国的计划;日本答应美国的巡航南海计划也只停留在口头上;新加坡明确反对美国军舰到南海;而澳大利亚不但明确表示不参与巡航和联合军演,更直言只参与与中国的海上联合军演。有人说,表面上美国是霸主,大家都得听他的,可实际上大家已经把他当猴子耍了。为什么会这样?主要原因一是和平与发展乃人心所向,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者亡!掌握了发展趋势,就与胜利握手!中国要坚定不移地奉行国际新秩序,反对霸权主义。二是中国强大了,不得不令世人刮目相看。中国的强大归根结底源于毫不动摇地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这在全世界都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