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吴忠良:台湾地区“大选”之乱象:“换柱挺朱”
发布日期:2016-07-27 阅读:

台湾地区“大选之乱象:换柱挺朱

吴忠良

临阵换将乃兵家大忌,可是台湾的中国国民党却上演了一幕换将大戏。2015年10月17日下午,中国国民党召开第19次全代会临时会议,表决废止洪秀柱代表该党参选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提名,同时征召现任党主席朱立伦参选。而中国国民党恰于今年7月19日第19次全代会第3次会议上通过提名洪秀柱参选。一时间,网络上到处是洪秀柱在此次会议前的演讲很多人被其演说中的“党可以不要我,但我决不放弃党”而感动

从2015年4月3日宣布参选到10月17日被废止提名,短短半年的时间,而且距离明年的选举只有3个月时间,洪秀柱为何会被中国国民党废止提名?内地媒体人民网环球网、网易、搜狐、中华网中国网等多以“中国国民党废止提名洪秀柱 征召朱立伦接棒角逐‘大选’”为题进行了报道,多为客观的新闻报道,并未分析中国国民党为何会在此时换下洪秀柱貌似接受了中国国民党抛出立委选情堪忧论倒是早前英国《金融时报》“台湾大选临近之际中国国民党考虑换人”的报道援引蔡英文资助的智库Thinking Taiwan 的J.Michael Cole言论:“经过8年密切得多的关系后,公众可能在选举中把国民党赶下台这一点相当重大”,“这充分说明了台湾人画出的红线……决定政府在与中国的关系上可以走多远。”认为这是中国国民党统治8年后,民进党胜选将向北京发出的一个强大信号。J.Michael Cole言论其实影射的就是洪秀柱两岸政策,认为只要向北京政府靠近,那么就不可能得到选民的支持。

我们并不认为这种隐含意识形态的分析可以解释中国国民党换人动机。我们认为,中国国民党之所以会冒着失去信誉、面临民进党弹劾等风险而有此举动,是基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第一,洪秀柱严重忽略了美国。美国一直视台湾为其在太平洋上不沉的航空母舰。从蒋介石时代开始,美国一直在台湾政坛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从陈水扁时代开始,台湾大选的参选人都会访问美国以寻求支持,洪秀柱恰恰忽视了这传统,认为“国民党与美国关系好,不需要特别访美”这一点上朱立伦和蔡英文就有足够的政治敏感性朱立伦顶替洪秀柱参选后,就立即敲定2015年11月10访美,以期证明中国国民党仍有强大的竞争力从而获得美国方面的强力支持。与洪秀柱拒绝美方邀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6月蔡英文以“点亮台湾·民主伙伴”为主题的美国之行中,《时代周刊》对她进行了专访,并以蔡英文头像做为封面,可以看出美国方面对蔡英文是欣赏的。对蔡英文的欣赏,其实就是对洪秀柱的不满意。一则美国方面对洪秀柱根本就不了解,因为洪秀柱并非中国国民党大佬,亦未在重要的实权部门主政,一个根本不了解的人会让美国方面放心吗?二则洪秀柱提出的两岸政策也无法让美国方面放心,无论是一中同表也好,还是台湾统一中国也好,她的终极统一论调无疑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符合美国的亚太战略,所以美方才会邀请洪秀柱去美国“交心”,可惜她拒绝了。也正是因为洪秀柱严重忽略了美国因素,或者说没打“美国牌”,亲美的中国国民党大佬们也对洪秀柱不满意了,这也很可能是6月份洪秀柱冲过“防砖民调”以来,换柱之声就不绝于耳的最大援引。

第二,洪秀柱的两岸政策让中国国民党很担心。洪秀柱的两岸政策让美国不放心,同样让台湾的中国国民党和部分选民很不放心。洪秀柱在2015年5月1日较完整地提出了两岸政策,认为“九二共识”阶段性功能已完成,两岸应提升“九二共识”,从“一中各表”、“一中不表”走向“一中同表”。具体内容是“两岸都是‘整个中国’的一部分,主权宣示重叠,宪政治权分立”;“两岸是整个中国内部的两个宪政政府”,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或哪方“内部事务”,而是“整个中国”的“内部关系”,同时表示具体做法就是在“恪遵宪法”、“平等尊严”、“整体推动”、“确保和平”、“民意为本”等5项原则下签署两岸和平协定。这显然不同于中国国民党当局强调的“不统、不独、不武”。中国国民党当局总体上不敢旗帜鲜明地主张统一,对发展两岸政治关系态度多有反复,对大陆展开政治对话的建议反应消极,认为发展两岸政治关系并非当务之急。正是因为两岸关系上洪秀柱与中国国民党似是而非,有着较大变化,让中国国民党不放心了虽然后来洪秀柱放弃一中同表的说法,在岛内也多有解释,但为时已晚。很多中间选民认为洪秀柱是 “红统”,是“急统”,这无疑会丧失很多选票,而历史上的任何一次选举,如果没有了中间选民的支持无疑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第三,立委选情刻不容缓。台湾媒体曝光出来的主要原因是洪秀柱低迷的选情,已经连累到各地“立法委员”的选情,这也是中国国民党提出“换柱的最大理由。在选民支持率上,洪秀柱一直落后蔡英文很多,在看不到2016总统选举获胜的前提下,换上朱立伦,在总统大位上拼一下,即使不能获胜,也能在立委人数上有所保证,这已经成了中国国民党现在的着力点。事实上,自从去年输掉“九合一”选举,中国国民党党内士气一直低迷。除洪秀柱外无人出来参,也与一些中国国民党大咖认为2016年“大选”没有胜算,宁愿龟缩以保羽翼有很大关系。自2008年马英九当政以来,台湾岛内已积累了太多厌倦和怨怼,求变的心理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要扭转这个大势,对任何人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此时的中国国民党参选人无疑和2008的民进党参选人一样因为陈水扁,谁参选都是输,差别就在输的难看程度。也正是因为去年九合一选举中国国民党雪崩式的惨败,导致了中国国民党立委选情不好,而洪秀柱限于资历,没有地方执政经验,一直低迷的选情,显然无助于立委选举,而留给中国国民党的时间只有3个月,这时候的人选无疑只有党主席朱立伦了。朱立伦有在桃园县任县长和新北市任市长的地方履历,且有党主席的身份,在立委选情上无疑比洪秀柱有更大优势。

基于上述因素,中国国民党启动了“换柱挺朱”程序,但这真能解决问题吗?朱立伦可能依旧改变不了2016中国国民党失败的命运。据10月30日报道,距离台湾2016选举仅剩78天,台湾指标民调最新调查显示,民进党2016参选人蔡英文得到47.1%支持率,国民党2016参选人朱立伦获得16.4%支持率,亲民党2016参选人宋楚瑜则为10.2%,朱立伦不但大输蔡英文30.7%,比起洪秀柱的民调也只高出0.8%。对此,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在社交网络上“酸”中国国民党,“现在换人还来得及。”事实上台湾选民也有换人、换的传统,只要觉得你做的不行,就不再选你。2000年,台湾选民教训了贪腐的中国国民党,代之以民进党;2008年,台湾选民教训了贪腐而无能的民进党,代之以国民党。2016,历史会重演吗?

回顾历史每次台湾地区选举不仅美国有关,更大陆有关竞选成功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及其所在政党的两岸政策无疑会对两岸关系的走向产生深远影响。台湾的统独政治光谱上,无疑中国国民党偏向于统,而民进党则趋向于独所以在两岸和平统一的努力过程中,中国国民党一直是我们大陆努力争取的对象,双方的合作进程也一直在缓慢推进人民日报海外版》2015年07月20日第03 版有专文《洪秀柱参选最大优势在于两岸政策,其实已经点出了中国国民党在和民进党竞选时最大的依仗就是和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关系及所持的两岸政策。虽然近年来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疏离感似乎并没有减少,但追求两岸和平是台湾民众的主流民意,没有两岸的和平,哪里来台湾的稳定发展。尽管洪秀柱被换下了,但大陆传递的信号已经给出了。正如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会面时所说的那样,“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在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方向和道路的抉择时候,两党主席实现了历史性的会面,“是为了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不得而复失,让两岸同胞继续开创和平安宁的生活,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共享美好的未来”。我们可以将之视为对中国国民党参选的支持,也可以视为对民进党隐性台独主张的警告。中国国民党能否在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获胜,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