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金兵:从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看 “激进反对派”不得人心
发布日期:2016-08-23 阅读:

从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看 “激进反对派”不得人心

金  兵

四年一次的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于11月22日晚结束,稍后363个选区共点算约146.7万张选票。目前,当选人名单全部出炉,建制派方面,第一大党民主建港联盟(民建联)继续赢得最多议席,连同自动当选,共夺得119个议席,占总议席三成。另外,工联会赢得29席;新民党与公民力量合并后,赢得26席;自由党取得9席。泛民主派方面,共有105人当选。其中,民主党夺43席,较上届少4席;新民主同盟取得15席;公民党有10人当选,等等。耐人寻味的是,那些香港“激进反对派”——“人民力量”、“热血公民”、“社民连”等,在本次选举中总得票不足1%,差不多全军覆没!

香港区议会,全称为“香港特区区议会”。它是香港的地区层次议会。香港区议会制度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港英政府时期香港地方政制成立之初。现时香港18个分区(香港岛4区、九龙5区、新界9区)均有其区议会,其职能是为市民日常生活事务向政府提供意见,并参与地区管理事务。根据现时香港《区议会条例》,区议员每届任期4年。

    前文提及香港特区的那些“激进反对派”,包括“人民力量”、“热血公民”、“社民连”等团体以及“城邦派”成员等,曾经组织并参与非法“占中”、“反水货客”等活动,制造社会混乱、挑起社会矛盾,反对“政改”方案,更是呼吁外国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甚至鼓动“港独”。

本届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虽不能说亲中央的建制派大获全胜,但“激进反对派”的不得人心却是显而易见的。此次区议会选举是“占中”运动发生之后香港地区举行的首次大型选举,被视为是香港地区民心走向的“试金石”。之前在香港地区制造事端的“激进反对派”,此次也跃跃欲试,悉数派出骨干分子参选。其中,“热血公民”派出6人参选,如郑松泰、黄润基及蔡文龙等;“人民力量”派出9人参选,如主席袁弥明、执委谭得志等;“社民连”则有5人参选,如副主席黄浩铭等。另外,“城邦派”成员、主张“香港城邦论”的“港独”分子陈云的头号弟子――中出羊子(原名钟铭麟),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召集人梁金成等人,也披挂上阵参加此次香港区议会选举。“激进反对派”纷纷参选,却又基本落败。这正反映了“激进反对派”在香港地区的不得人心。

笔者认为,“激进反对派”当前在香港地区不得人心,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激进反对派”一些出位的行径引起了许多香港市民的反感。在本次区议会选举之前,香港特区曾相继经历了“占中”、“反水货客”等运动,“激进反对派”到处煽风点火、积极参与。其过激行径引起了一般香港市民的反感。以“占中”运动为例,保守估计其造成经济损失3500亿港元,相当于平均每名港人承受了5万港元的损失;香港每天经过中环商业区的汽车流量超过50万架次,的士和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被迫改变路线甚至停运,香港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被“占中”打乱。再以“反水货客”运动为例,“热血公民”及“本土民主前线”等激进反对派组织成员,以“反水货客”为名堵塞马路,辱骂内地旅客甚至暴力袭击他人,连路过的港人也“中招”。2015年3月,他们来到B3X巴士站,沿途误将多名港人视作内地旅客指骂,一些香港市民也被包围要求出示身份证解释。到达B3X巴士站后,他们更将内地游客以及误以为是内地游客的港人包围、脚踢他们的行李箱及手拉车,甚至在背后拳打对方头部,还拖出胶栏阻塞道路,令现场交通大乱。后滋事者走到屯门站外附近时,还与不满其行径的市民冲突,包括一名刚在屯门公园唱歌的老伯,他拖着的播放器材被滋事者说成是水货客,被强行打开物资箱。“反水货客”运动不仅抹黑了香港人原来开放友善的形象,而且也严重影响了普通香港市民的生活。在此背景下,在此次区议会选举中,大多数普通的香港市民怎么可能去支持那些不断制造事端、严重影响自己生活的“激进反对派”呢。据凤凰网报道,在观塘,年逾百岁的叶陈开老太太痛斥反对派策动“占中”、不停“拉布”(阻挠议事之意,笔者注),拖累政府做事,阻碍香港社会发展。居住北区的张太亦指出,反对派经常在会议中表现得为反而反,所有议题都反对,却没有好建树,更有人在会议上以掷物等暴力行径表达意见,并不值得支持。

其次,“激进反对派”的政见并不符合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利益和愿望。本届香港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为47%,创历史新高。但让香港反对派事与愿违的是,高投票率并未出现有利于他们的选举结果。这说明了,香港“反对派”尤其是“激进反对派”,他们所提的政见并不符合香港大部分市民的利益和愿望。“一国两制”是我国处理包括香港在内的祖国统一问题的基本方针,其中“一国”是前提,香港、澳门、台湾都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香港地区的“激进反对派”组织及其代表人物却明里暗里地支持或鼓吹“港独”,以行动或言论表达自己的此类政见。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在2014年6月一次游行中曾焚烧“一国两制”白皮书道具,以表明自己态度。此次区议会选举,宣扬激进“港独”的岭南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陈云的弟子中出羊子,报名参选油尖旺樱桃选区,在其政纲内即提到“香港建国”等字句。选举事务处发邮件向他指出参选政纲内容与基本法有根本抵触,要求他删除相关字句。中出羊子则拒绝删改。香港的发展离不开祖国大陆,在未回归以前,香港能跻身于“亚洲四小龙”之列,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背靠中国大陆的转口贸易,在香港回归以后,更加强了与大陆的经贸联系、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明白这一点。“激进反对派”支持或鼓吹“港独”,不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也不代表多数香港市民的愿望。此次区议会选举,香港地区“沉默的大多数”终于可以用选票对“激进反对派”的政见说“不”!

再次,“激进反对派”操守方面也存在着让市民无法接受的污点。以“热血公民”组织为例,该组织曾借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之机,出售淫亵漫画《党娘2萌化建国》,并未附有警告文字及封上胶袋。一些香港市民指责该刊物有伤风化,要求加以取缔。“热血公民”组织三大高层之一的郑松泰,曾在香港《热血时报》发表文章,竟辱骂香港父母是猪。文章称,父母辈只顾“搵食”,没有承担保卫香港的责任,如今才会累及年轻一代。文章呼吁年轻一代应同“港猪”划清界线,甚至与父母断绝关系、不相往来。该文在脸书上流传后即遭网友围攻,一些网友指责其“禽兽不如”、“连父母都不要”,认为其不配做大学讲师。其他“激进反对派”也存在着或多或少类似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很难指望多数香港市民会把票投给“激进反对派”的区议会候选人。在屯门乐翠选区,“热血公民”的候选人郑松泰仅得391票(得票率为8.97%),远低于独立建制派候选人何君尧所得的2013票(得票率为46.19%)。“城邦派”成员、主张“香港城邦论”的“港独”分子陈云的头号弟子――中出羊子,别名又称“昭明公主”,平日经常男扮女装、行为怪异,本次报名参选油尖旺樱桃选区,为了搏人眼球,甚至请身着比基尼的裸露女郎在闹市区游行助选拉票,在区议会选举中仅得172票,以低票落选。日前,中出羊子更是曝出了其名下银行户头被揭为一宗电邮诈骗案洗黑钱的丑闻。

综上所见,所谓的“激进反对派”不过是一批居心叵测的一群跳梁小丑而已,他们绑架香港市民谋取私人利益,最终将被香港人所唾弃,其反港反中的叛逆行为注定是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