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夏金梅:雾霾之下,没有看客
发布日期:2016-08-31 阅读:

雾霾之下,没有看客

夏金梅

一、雾霾:挥之不去

雾霾,从一个不被人熟悉的词语,到如今已是童叟皆知的气象用语。雾霾越来越频繁地闯进我们的生活。2015年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以北京为例,从10月5日北京启动今年下半年首次空气重污染预警以来,两个月内,北京已先后发布了7次空气重污染预警,包括两次橙色预警、两次蓝色预警和三次黄色预警,部分监测站点的PM2.5值逼近1000。11月上旬,沈阳市遭遇雾霾“爆表”,PM2.5均值一度突破1400,市民不得不戴防毒面具出行。与此同时,长三角、珠三角等众多城市也纷纷深陷“十面霾伏”。11月30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的卫星图显示,中国上空的雾霾异常明显,从北京一直向西南方延伸,在关中平原尤其严重。环保部监测显示,遍及20个省份的10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的状况。雾霾不仅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航空运输等交通安全,而且危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雾霾是诱发哮喘、气管炎、支气管炎、慢阻肺等多种呼吸道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段子:层出不穷

蓝天是我们共同的蓝天,雾霾也是我们共同造成的雾霾。雾霾爆表,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同时造就了一群超越广告人的民间段子手。在这次长时间的雾霾中,网上段子、调侃和恶搞视频一波又一波。

有记者问:“大妈,北京雾霾对你影响大吗?”大妈答:“影响能不大吗?首先你得看清楚,我是你大爷!”一个玩笑的段子足以看出,雾霾已严重影响到民众的日常生活。比如:“有车主打电话给电台主持人诉苦,说北京雾霾太大了,开车连闯8个红灯了。这可怎么办?主持人安慰说,没事的,雾霾太大,它拍不清你的车。”比如:“有个哥们儿在广告公司上班,今天他被公司辞退了,问他为什么,他说,他把今年下半年的所有经费都用在户外广告上了。”又如“遛狗不见狗,狗绳提在手,见绳不见手,狗叫我才走”;“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的脸。” 雾霾来了,北京人说:“站在天安门广场,看不见毛爷爷。”东北人说:“我打开钱包抽出一百块钱,也看不见毛爷爷!” 沈阳人说:“雾是家乡的好,霾是沈阳的纯。只有在东北,你才能体会到啥叫会呼吸的痛”……

随着雾霾的肆虐,雾霾的段子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这种“会呼吸的痛”在网络上也以诙谐幽默的形象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娱乐了一把。深受雾霾之苦的人们在朋友圈晒图,享受蓝天白云的人们也在转发东北、京津冀的雾霾图片,恶搞、戏谑接踵而来,看客心理明显。而人们除了苦中作乐,对到来的雾霾产生了无力的焦虑和无解的迷茫,只能在无奈中,静待着大风来袭之后的蓝天重现。

三、治霾:人人有责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经表示: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可以隔离,但是大气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的确,没有人在这种环境下还可以做到自强不“吸”。不得不承认,雾霾天里说段子,首先是一种无奈。这是一种以引人发笑的方式来对社会现象的一种解读与诠释。其次,流行的雾霾段子中也暴露出来许多人的看客心理。雾霾段子里体现出来的看客心理极具危害。段子所表现的仅仅是事物的表象,更多地是对雾霾带来生活不便的戏谑和恶搞。雾霾成为了人们在公共生活中共同探讨的焦点话题,然而,表面的娱乐化雾霾缺乏了理性的精神。即使是刷爆朋友圈,它所呈现出来的也是公民对公共生活的逆向参与。这种逆向参与对于构建理性的公共生活,推动对治理雾霾益处并不大。因此,不论何时,我们在娱乐雾霾带来的危害的同时,更多地应反思如何应对。

2014年北京严重雾霾,全民化身为段子手后,美国一网站对此的评价:“最令人震惊的是,人们戴上口罩去对抗污染,而不是去坚持要求更干净的空气。他们真的戴上了口罩。”此次雾霾,又有许多人在呼唤着西北风的到来,将雾霾一吹而散。然而,西北风过了,雾霾散了,人们的生活又回到了之前。下次雾霾再来临时,又会创造新一波段子。雾霾笼罩之下,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雾霾段子化背后需要我们反思的是改变看客心理与思维,更关注如何彻底地解决雾霾问题,治理雾霾人人有责。

众所周知,虽然雾霾的成因跟空气湿度大、风速低、污染扩散条件差有一定关系,但雾霾形成中的“人为因素”才是关键。大量排放的工业污染、汽车尾气、餐饮油烟、生活烟气等,更值得我们警惕与反思。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不能掀起一场“全民抗霾”的环境保护运动,则无论我国的城市还是农村,都将长期笼罩在雾霾的阴影之下。全国人民联合起来共同抵抗雾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境地。

对于政府而言,首先在发展理念上,应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改变以往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倡导低碳发展,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有关部门应抓紧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只有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真正为全民抗霾保驾护航。例如,应加大对污染企业的巡查和执法力度。其次,应完善雾霾危机预警机制。虽然发布预警无法从根本上治理雾霾,但通过停产、停工乃至单双号限行等强制性应急措施,也可对污染严重的空气质量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大大减少雾霾对于公众身体健康的危害。再次,政府应做好公众告知及提醒服务,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各方面渠道,告知公众预警措施内容,提示公众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倡导公众主动参与节能减排。

对于企业而言,应遵循环保理念,创新经营,转变落后的生产能力和方式,减少污染排放,积极承担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经济发展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对于个人而言,全民抗霾,应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而不是在每次雾霾围城后,各类晒图、晒文字,创造着一拨又一拨的娱乐段子。研究结果表明,北京的PM2.5最大的来源就是机动车。这意味着,每个机动车驾驶人都是雾霾的直接“贡献者”。因此,购买小排量的汽车,或者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拼车,这些都有助于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使用节能电器的习惯。诸如此类的生活方式都有助于降低雾霾的发生频率和程度。

今天,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气环境,已经迫在眉睫。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抗击雾霾,绝不仅仅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也绝不只是企业的责任。雾霾之下,没有人可以做看客。它需要全体国民共同治理和监督执行,需要每个人建立起 “环境高于一切”的全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同呼吸,共责任。只有政府、企业和每一个公民携手,我们才可能创造并拥有天蓝、地绿、水净、风清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