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姚月红:“全面二孩”政策引热议
发布日期:2016-09-14 阅读:

“全面二孩”政策引热议

姚月红

一、全面二孩”政策的提出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的调整。至此,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宣告终结。这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中国人口与生育政策的又一次重大调整,也预示着计划生育政策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

那么,“全面二孩”政策何时正式实施?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必须依法启动实施,需要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然后各地再依法组织实施。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生效之日,就是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之时。

2015年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明确在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并对奖励保障等配套制度作了调整完善。这意味着备受民众关注的全面二孩政策离正式实施又近了一步。

二、各方评论及舆论焦点

1、媒体报道

对全面二孩政策相关内容的解读一时成为国内外各大媒体、门户网站以及社交媒体的头条,报道主要涉及几方面:

第一,“全面二孩”政策意义何在?

《人民日报》认为,“全面二孩”政策的提出,是应对人口形势变化进一步的战略举措。《新京报》认为,全面放开二孩顺应民意。浙江在线评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就是与时俱进。美国《纽约时报》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历史性的决定”,结束了在中国实行了数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路透社报道,这是中国放宽计划生育限制的“重大举措”。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放开二胎政策是一个“伟大的进步”。

第二,全面二孩政策有何影响?

国内外媒体评论,该政策将带来多方面利好。巴西《环球网》报道,“全面二孩”有利于纠正目前中国的人口性别不平衡状况。巴西《圣保罗报》说,这一改变是“历史性的事件”,将会影响很多中国年轻家庭,也将改变世界的活力。美联社报道,中国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将为家庭和相关行业带来利好,还将缓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经济压力。部分财经媒体认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将给资本市场带来重大利好消息。但也有媒体认为,放开二孩政策短期影响有限。“汇通网”发文《中国放开二胎促进经济,其影响或低于预期》。《纽约时报》认为,中国全面二胎政策将对个人和家庭层面产生影响,不会突然产生婴儿潮。英国《卫报》则表达担忧,如果中国允许国民生育更多孩子——并可能使用更多资源——那对人类的总体福祉和对可持续性的急迫追求意味着什么?

第三,全面二孩政策的配套制度是否完善?

新华社记者多方采访权威专家、计生干部,探讨落地时间表、生育手续超生“罚款”、医疗准备、高龄产妇、独生优待、生养成本、孕妇产假等八大配套热点问题人民日报认为,“二孩时代”的到来,一头连着整个民族繁衍生息的未来,一头连着每个家庭量入为出的生计,还需要国家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2、网友评论

第一,“生与不生”成为热门话题。主生派网友点赞,表示“一个孩子太孤单,两个孩子正正好”;拒生派网友则表示,“生活压力大”,一个孩子足够了;还有摇摆派网友表示纠结,政策完善再决定。

第二,对全面二孩政策的态度。有网友认为:全面放开二胎了,但时间上的确是晚了几年。还有网友感慨:公共服务设施如此滞后欠缺,怎么敢再生一个?

第三,对独生子女一代的吐槽。@万能的大熊:80后是好棒的一代,养四个父母加俩孩子。@假装在纽约:80后90后这一代独生子女,空前绝后的孤独。网友“孑然一身”:一个时代结束了,你我都是见证者。

3、专家点评

人口学专家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是生育政策调整的进步。学者何亚福认为,全面放开二孩只是人口政策改革的“中点”,而不是终点。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认为,未来国家发展需要的不单纯是人口数量红利,更多的是人口素质红利。

专家们呼吁,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配套政策要支持。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认为,下一步要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政策的衔接。西安政治学院副教授傅达林提出,我们期待从中央到地方的制度修缮进度能够加快,尽量压短转化时间差。人口学专家黄文政也建议,在教育、税收、医疗和就业方面都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

三、“全面二孩”政策的相关思考

1、缘何出台“全面二孩”政策:思考必然性和现实性

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一直在处于动态调整的“进行时”,从“独生子女”到“双独二孩”、“单独二孩”,再过渡到“全面二孩”。当下为何全面放开“二孩”?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一是生育率低到危险。随着生育和养老观念转变,社会生育意愿总体低迷,我国多年处于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已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二是“银发危机”即中国人口老龄化提前到来带来的严重影响。中国已成为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比例不断上升,2014年达15.5%。三是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即“刘易斯拐点”提前出现。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已开始减少,年轻劳动力出现急剧萎缩。四是实行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部分社会问题,比如“失独”家庭的困境、养老负担的加大、独生子女成才等问题。五是男女比例失衡。男女出生比例2014年依然处于115.9的超高位。可见,全面放开“二孩”,是国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最新状况,顺应民意、审时度势做出的理性决策。“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折射出鲜明的“问题意识”,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和调整的渐进性,有其现实依据和历史必然性。习近平主席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时指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可以通过进一步释放生育潜力,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是党中央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坚持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新理念,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适时做出的重大举措。

2、如何迎接“全面二孩”政策:关注影响力和可能性

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将带来哪些影响?第一,有利于促进我国人口均衡发展,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第二,有利于保持人口适度增长与经济合理增长的持续协调发展,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短期来看,生育率的提高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第三,有利于完善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有助于改善家庭结构,提高家庭抗风险能力,发挥家庭经济社会功能,有利于子女教育和缓解养老负担。此外,“全面二孩”政策也是中国人口和生育政策科学化、法治化的新起点。政策将更遵循人口发展的科学规律,相关政策的落实执行也将纳入法治轨道。可以说,“全面二孩”政策影响的不仅是家庭结构、个人生活,更是社会结构、思想观念和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不仅会带来积极影响,也可能产生压力和挑战。因此,需要对各方面可能造成的影响做好系统的评估和充分的应对准备。

3、怎样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兼顾现实性与前瞻性

“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需要当下做好诸多配套工作。一是多部门联动尽快启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修订工作,制定政策衔接办法,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二是政府部门推出更多配套措施和鼓励保障政策,特别是减轻育儿压力的女性就业、产假制度、医疗卫生、教育资源等方面的社会公共政策和人性化管理制度,有助于“全面二孩”政策真正落地。三是增加生育二孩的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生育保险、托幼等方面的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让符合条件的家庭想生、敢生、能生,确保“全面二孩”生得下、生得好、养得起。此外,应该积极完善计划生育家庭的帮扶政策,加大对有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的帮扶力度。可以说,“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是个社会系统工程。那么,下一步生育政策会如何调整?人口政策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要根据未来的情况与时俱进、逐步微调。需要注意的是,人口政策的调整不仅要关注人口数量,更要关注人口的质量和生存状态,关注人们生育权利的满足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