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鸿鹄之志”离狂妄有多远?——读《中国不高兴》有感
发布日期:2016-06-10 阅读:

鸿鹄之志”离狂妄有多远?——读《中国不高兴》有感

会计1301实验班 叶文倩

指导老师:张鑫

摘要:本文借由陈涉的鸿鹄之志来引出书籍作者们的想法与态度,点出他们所存在的不同性。先以2008年事件为例肯定了作者们,再针对作者们的核心观点进行辩驳,点出实际上只是极端民主主义愤青不高兴,他们的爱国激情过于盲目,其观点不可细究。并将其分为对内与对外,就我们年轻人究竟该如何爱国进行了探讨。最后提出要以“仁”为本,再次强调了本书的观点并非鸿鹄之志,只是狂妄者的思想。

关键词:鸿鹄之志  爱国激情  极端民主主义愤青  以“仁”为本

想必大家年少读书时都读过《史记·陈涉世家》,文中提到:“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庸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恐怕此文作者们在此书出版后,在面对反对声的时候也是抱以这种心态吧!

可是这真的是和陈涉所具有的鸿鹄之志一样吗?细究此书观点,它籍以中国不高兴为名,作者们想向世界发出他们所认为的年轻人的呼声,想要痛批所谓的“文艺腔”,痛批中国没有对西方世界说“不”,痛批中国没有做出以领导世界为目的的举动。他们认为,“中国需要英雄,需要尚武精神,要在世界上管理,利用好更多的资源,负有除暴安良的任务。”这的确是十分远大的志向,只是与陈涉不同的是,它的观点过于偏激也过于狂妄自大,完全脱离了实际。

首先,我必须承认是十分通俗易懂的,从具体事件入手,也没有抽象的概念,客观务实地揭露了很多中国存在着的问题以及遭遇。像是书本开篇所频繁提及的2008年。2008年对于中国是意义十分重大的一年,对于像我们这样的青少年以及80后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那一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同时获得了总奖牌排行榜上的第一名。可也是在那一年,北方雪灾,汶川地震,西藏骚乱,火炬事件等各种天灾人祸,使我们不仅意识到了中国人,尤其是一直被诟病的80后所凝聚在一起的力量,更是让世界听见了中国年轻人的声音。

当北京奥运会的奥运火炬在法国举行传递时,法国政府上上下下都发出很不友好的声音,甚至于那位负责传递火炬的残疾人姑娘,还遭受到了暴徒的殴打。而在前不久,萨科齐首次来华,中国还与之达成了一笔经济上的巨额订单。

我想我无法忘怀那张姑娘保护火炬的照片,我们所受到的屈辱;也无法忘怀那些挥舞中国国旗的留学生,他们脸上坚毅的神色;更无法忘怀回荡在巴黎街头的那一声声的“北京加油!中国加油!”而事后,中国青年迅速发起了抵制法国货,尤其是抵制“家乐福”的行动,更是让我清醒地认识到其实西方国家对我们并不友好,我们不能一直逆来顺受,一味地讨好他们,也要明明白白地用行动告诉他们,我们不爱惹事,但是更不怕事。

同样的,自多灾多难的2008年起,说80后“好吃懒做”、“浑浑噩噩”的声音渐渐消失了。可以说,社会真正地抛弃了对80后的偏见。也正如文中所说的那样,“这是个标志性的转折”。这是年轻人“将个人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联系在一起的一次迸发”。

可是外国怎么看呢?作者随随便便地又把自己变成了代表西方世界的群体。“这种反弹让西方立即表现除了惊讶的姿态”,“我想西方才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威胁”。可这完全没有任何具体实例去证明这件事情。

那么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是什么呢?是“持剑经商”,是“美国不是纸老虎,是‘老黄瓜刷绿漆’”,是“放下小菩萨,塑伟大之目标”,这种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的狂妄之气,真的可以代表我们中国人吗?爱国思想的核心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的愿望就是要中国成为一个拿着枪杆子行事的国家?同时文中也有提到,说2008年青年人意识到了他们的大目标。我认为事实的确如此,但是大目标却不应该指的是“领导和管理世界”。

  要知道,初中我们便已知晓强权政治的含义,这完全与我们所固有的外交战略背道而驰。我们希望的是国家统一,社会发展,人民安定。与此同时。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而我们自古以来所继承的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精髓中,也都是提倡对邻国友善相待的。这才是一个除了近代被压制,但一直以来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国的风范。

因此所谓的中国不高兴,恐怕只是他们这类人——典型的极端民主主义愤青在不高兴罢了。他们极其仇视西方国家,对西方采取一种无条件的对抗态度,喜欢在纸上喊打喊杀,火药味弥漫。而细细评析此书,可以发现基于作者所陈述的事实,其观点到了最后完全是靠着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与盲目的爱国激情在支撑的。首先他们用自己来代表中国人,声明自己的愤懑之情,然后在用自己去代表整个西方世界,将西方世界与中国完全对立起来。最后自顾自得出个结论,觉得中国可以直接拿着枪和别人谈交易了。这本书的出版,无异于在对读者们说:“嘿!小伙伴们,我们快来一起耍流氓。”这种不理想的狂热之情,又岂能代表整个中国人?

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不是要把这本书一棍子打死。只能说他们的观点,不可细究。里面举例的事件还是值得一看的。毕竟思想上的百花齐放是值得高兴的,而我也认为我们年轻人做事情的确是需要一股劲的。可是这股劲究竟用在哪里,该有多大就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了。更何况,我认为自己也算是个关注时事的合格爱国青年。不是说以后一定要做点什么去报效祖国,但是要是自己以后的岗位能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也是非常乐意的。

那么究竟该怎么爱国呢?对外的话,我们应该做好自己,在国外保持自己应有的素质。友善待人。毕竟国家的外交还轮不到现在的我们去指手画脚。即便是说,也只是纸上谈兵。

而对内的话,首先就是要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像是之前的Facebook表情包大战,我就觉得很棒。既准确地表达了我们的愤怒与不满,也十分得体,并没有给人说三道四的机会。其次就是能够有这么一份自觉,对政府的一些不恰当做法提出建议。我认为这点是最难以做到的。现在网络十分发达,信息传播速度很快,失真得也更快了。甚至于很多人都存在对整个事件的客观认识有所偏差的现象。有时随着讨论愈演愈烈,大家众说纷纭,反而偏离了原来的主旨,最后得出了过于激进且不切实际的建议。大家七嘴八舌,纷纷站队表达观点,甚至于到最后,理性的讨论反而变成了无意义的掐架,最后讨论也无疾而终。所以我觉得,大家要有那么一份责任心,同时一定要抓住主要矛盾,忽略次要矛盾,多看多想少说话。最后就是自己要做个积极向上的人,认真生活。毕竟,未来主要是靠我们去建设国家的。

的确,我们不能一直被动,去讨好西方国家,但是这不是说一定要和美国对立,一定要领导全世界,喊打喊杀。这种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观点,与二元论完全背道而驰。坚持互惠共利的外交方针才是正途。

以“仁”为本,方谓之大国风骨。

而针砭时弊更不能脱离实际,全凭一张嘴胡诌。这样的“鸿鹄之志”,恐怕用狂妄者思想来替代更为合适了。

编辑 | 汪栋灿

文章来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