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周青华:G20杭州峰会 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信息来源: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6-10-10 阅读:

G20杭州峰会 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周青华

一、事件回顾

全球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在钱塘江畔圆满落幕。不仅一台《最忆是杭州》的实景演出惊艳了全世界,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针对世界经济治理痛点而开出的“中国药方”,更是赢得了如潮好评

9月4日至5日杭州成功举办了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一次峰会。面对当前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G20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这些重要主张,为曲折复苏的世界经济开出了“中国药方”,引起与会各方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赞誉。

二、各界评论

《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上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全球经济的愿景,指出增长是核心任务。他呼吁各国尊重其他国家的国情,拒绝保护主义,中国一直在为建设一个开放、融合的世界经济而努力。

据《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此次G20峰会中国将展示其“发展中国家领军者”的姿态,搭建新外交平台,助力世界经济发展。此外,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做出的新动作,也体现了大国应有的政治担当。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发表社论说,G20杭州峰会不仅让中国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也凸显了中国越来越重要的国际地位。与会的各大国领袖纷纷安排场边的双边会晤,中国作为东道主也善用这个难得的主场机会,表现其日益自信的大国风范。

与会外国政要纷纷高度赞扬中方主办G20杭州峰会所取得的成就,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援引俄总统普京在记者会上的话报道说,G20峰会期间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内容丰富,确实体现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G20成员的利益。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指出,中国的努力“使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包容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G20中国“中国药方”为何赢得国际赞誉

杭州峰会确立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和一系列重点议题,中国在峰会上开出的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休戚与共的态度和决心,将有力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从习总书记开出的“中国药方”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应当具备自信、进取、开放、包容和责任得大国心态而且这五点主张也正是中国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为应对全球经济发展挑战开出的药方,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首先,“中国药方”致力于推动G20长效愿景机制的建立。

从全球治理的需要来看,G20应该成为长效治理体系。中国结合已经实施了60年的“五年规划”的优良经验,努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转向长效治理机。针对如何进行全球治理合作的常态化机制问题,从而使G20成为全球治理体制改革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和发动机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此次中国为促进全球经济的有效治理而开出的“中国药方”充分彰显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中国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不仅能更好的发挥自身在全球治理当中的价值,也必将有力的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值得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学习和借鉴。

次,“中国药方”注重以改革创新驱动经济发展。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同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的矛盾日渐突出,不可否认,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要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世界经济的复苏更离不开政策、技术和所有层面的创新,创新是带领全球经济摆脱金融危机影响不可或缺的因素。此次杭州峰会,中国开出的“中国药方”更是把创新作为全球治理的重点内容,同时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推动重启国际贸易和投资“双引擎”,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更是展现了中国推动穿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次,“中国药方”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彰显中国智慧

此次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是中国人有史以来第一次主导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中国利用主办G20峰会之机,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发展中世界大国的独特作用,不仅邀请了发展中国家前来参会,更是邀请了很多发展中国家前来参会,中国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主,一方面要防止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被分化,另一方面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利益,争取互利共赢。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致辞中,精准把脉世界经济,直面发展难题由此而开出的“中国药方”,既直面现实挑战,又聚焦长期发展;既强调开拓创新,也注重清淤通塞;既强调大国责任,又力促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这个“中国药方”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智慧。

最后,“中国药方”顺应经济发展趋势,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

    在中国推动下,合作的思想、发展的理念贯穿G20整个议程。本次峰会上开出的“中国药方”直面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彰显中国推动各经济体协同共进、各产业联动共赢、各阶层繁荣共享的雄心与魄力。中国根据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状况,顺应经济格局变化的大势,对主要经济体因宏观经济政策分化而产生的负面外溢效应,提出各国应加强政策协调,并主导制定《杭州行动计划》,同时提出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等主张,力促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必将会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