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吴梦佳:教师聚餐被纪委通报案为何难服众
发布日期:2016-11-07 阅读:

教师聚餐被纪委通报案为何难服众

吴梦佳


一、事件回顾

201699日山西长治市屯留一中24名高二教师中午放假后,到一家饭店以庆祝教师节来临之名自费聚餐,被群众举报。经查实后,县纪委考虑到教师午餐时间饮酒影响不好,责令两名年级负责人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公开作检讨,对其他22名班主任进行集体约谈,并对该事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

101日,该起处理决定登载于屯留县委机关刊物《新屯留》上,根据通报全文,可以看出当地纪委的意见主要有几条:

1. 屯留一中是县最高学府,每位教师的精神和风貌是全县广大教师的缩影,所有聚众校外进餐饮酒给教师抹了黑;

2. 与中央、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要求格格不入;

3. 在纠“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下打擦边球;

4. 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确保屯留政治生态良好。

该事件一经报道便引起社会关注。长治市纪委及时对屯留县纪委有关调查处理工作进行了审核,认为在处理依据、处理方式等方面存在不当不妥的问题。市纪委研究决定,撤销屯留县纪委常委会关于对屯留一中南校区部分教师聚餐饮酒问题的处理决定,并由市纪委全面核实了解情况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二、各界舆情

通报刚刚被曝光之时,大多数网友对这则通报表示质疑,通报中提到这几位教师是在学校放假后聚餐,共花费1390元,还是AA制付费,一不是工作日,二不是公费付款,教师节前聚餐庆祝无可厚非,因此,网友对屯留纪委的这份通报表示不理解,纷纷为被通报的教师们抱不平。同时也有网友表示通报提到“该事发生在绝大多数机关单位工作日中午时间,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教师们主要违反了工作日饮酒规定。至于老师们为何99日周五放假,有网友提到因为910日是教师节,一般学校会给老师提前放半天假,这不属于法定假期。另有网友表示,老师放假为啥要将就别人的工作日?教师吃个饭聚个餐都能惊动纪委,是不是矫枉过正?还有网友质疑基层纪委曲解反腐政策。

为了切实了解网民的真实看法,人民日报及时做了一个用户调查,调查报告显示:58%网友认为,纪委做法不妥,其做法有生搬硬套之嫌,教师AA自费,学校的高二年级又放假,不该被批评。22%网友认为,老师在教师节前夕花自己的钱聚餐,反而被纪委处理,读起来总有那么几分心酸。12%网友认为,纪委通报批评体现了零容忍的态度,出发点是好的,但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5%网友认为,纪委严格执纪没错。工作日中午不能饮酒是规定,当天确实不属于法定节假日。

通过网友的呼声可以看出,尽管当地纪委有着各种不同的理由通报教师集体聚餐,但与以往纪委通报官员违纪情况迎来喝彩不同的是,这次评论一边倒的指责当地纪委滥用职权,欺凌教师。教师假日自费聚餐被通报,反映出当地纪委生搬硬套国家相关规定,纪委的职责是监督官员行为,使其畏于国法,不敢伸手贪污,或者将贪官污吏揪出来,肃清官员队伍。

三、事件反思

既然查明是自费聚餐,又发生在放假后的非工作时间,却以影响不好、“抹了黑”为由进行约谈、责令作检讨、全县通报,让人看到的并不是认真负责,而是权力任性、对被举报人处理的随意性。

虽然说,工作日中午不能饮酒是应当的,但像纪委工作人员解释的“工作日的判断要以全体机关事业单位是否上班为准”,则是笑话。通过屯留县纪委的这种任性,让人切切实实地看到纪委工作人员也会犯错误、滥用职权,对执纪与执法者而言,履职能否获得公众肯定,直接关系到自身的公信力,因此必须考虑建立科学合理的执纪监督机制。

首先,由于责任是保证有效履职的手段,没有只行使权力不承担责任的道理,所以赋予权力就必须以相应的责任进行制衡,有必要像司法领域的错案追究制度一样建立执纪错误问责制度,对于那些明显任性、连外行都能看出问题的严重不当处分,必须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其次,建立上级部门监督制度,所有案件执结后,即使受处分人不提出申诉,也应把处理情况报送上级部门进行监督审查,如发现问题可责令纠正、直接纠正或者重新调查处理。

最后,推进执纪工作的规范化,像判决书实行网上公开制度一样,对公职人员的纪律处分决定也应实行网上公开制度,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有必要在现行的通报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执纪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

总之,通过该事件和近年来公众对其他严重不合理纪律处分事件的质疑,政府必须加强制度法规建设了,不能只是看到人的问题,不能仅仅在纪检部门的人才选拔问题上做文章。公众的呼声并非没有道理,基层纪检部门既要积极作为,也要增强依法履职意识,提高监督执纪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