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毛奕峰:国足可以失利,但国人不能失德
发布日期:2016-11-07 阅读:

国足可以失利,但国人不能失德

毛奕峰

一、事件回顾

10届世界杯预选赛,1次出线,这就是国足在过往世界杯预选赛上交给人们的答卷。直到今年,国足又幸运地进入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由此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但是,国足这次似乎又未能改写历史:四场比赛,先后负于韩国、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战平伊朗,其出线仅剩理论上的可能。

对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国足输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国足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的表现着实让球迷不满。尤其是在输给叙利亚与乌兹别克斯坦后,网络上出现了不少激烈的争论。

 

二、网络舆论概况

(一)负面评论

对于国足的失利,出现最多的自然以负面的评论为主。主要有以下几类:

第一类,直接谩骂型。这一类的评论往往较为直接,丝毫不掩饰内心的失望与愤怒。例如:高洪波,垃圾中的垃圾,中国队球员,垃圾中的姣姣姐。又如:管高鸟事,就男足那几个吊货,就是请了外国大牌教练也得输,只不过输得比这好看罢了。再比如:儿子如果去国足踢球,我就敲断他的腿,免得坏了我家名声。

第二类,戏谑嘲讽型。这一类的评论往往较为含蓄,让人看了觉得好气又好笑,但其中对于国足的失望是不言而喻的。例如:如果从1992年起您拿出1000元,每次国足比赛都押输,如今您将拥有约459万元。股票银行理财?别逗了,还有什么事情比国足稳?不是每种牛奶都叫特仑苏,不是每支球队都叫特能输。中国足球队,专业输球30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我们不进球,我们只是足球搬运工。国足理财,您值得拥有。又如:伊拉克那年拿亚洲冠军,但国家被美帝干出翔。意大利拿完世界杯,经济就崩了。希腊那年拿了欧洲杯,然后国家就破产。德国拿完世界杯,难民潮就来了。北宋刚发现世界巨星高俅,皇帝就让金国抓了。明白了吧?那么多年来,一直忍辱负重,守护国运,让中国稳定发展的护国法师是谁?大声喊出四个字:中国男足!

对于上述评论,我们不难看出民众对于国足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态度,既有直接的谩骂也有文明的谩骂。

(二)正面评论

这一类评论往往从积极的角度出发,对国足的失利并未做猛烈的批判,而是继续支持国足,对未来充满希望。

例如:要相信中国足球总有一天能冲向世界,时间不会太长,只要有足球人一代接一代的努力,有我们球迷的坚定支持,国足拿世界杯冠军也不是没有可能。

(三)中立评论

这一类评论往往处于中立角度,既不对国足的失利做出激烈抨击,也不对国足未来道路给予积极预期,而是就事论事,理性对待。

例如:国足输球很正常啊,反应过度了吧。又如:国足打进十二强,该知足了。

 

三、从德性角度对国足失利评论的思考

对于国足的失利,我们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是需要遵守一定的规则和道德规范。从德性的角度,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媒体报道不能失德

对于国足的失利,媒体对其进行报道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媒体不能以自身的观点来左右民众的思想。虽然通过大量的煽情化、刺激性图片和文字,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吸引眼球的目的,但违背了新闻规律,反而引起人们的情绪化。例如:现代快报将国足的失利形容为让群众添堵。从而引起了群众对于国足的不满与谩骂。

笔者认为,这样的做法并不合理。新闻报道讲究的是真实,要将事情的原貌完整地展现在世人的眼前,对于该事件的评价,由民众进行独立思考就行。并且,对于事件的内容也无需大肆渲染,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群体性事件。

(二)群众评论不能失德

对于国足的失利,纵观各大媒体,群众对其的负面评价要远远地超出正面的评价与中立的评价,而这其中许多的负面评价体现出群众的道德素质仍有待提高。对于国足的失败,国人恨铁不成钢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宣泄心中的不满时应当采取合理的措施与言辞。一些网民对某些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缺乏自己的理性判断和正确认知,网络发言不是立足于事实本身,而是根据自己的主观臆测,一味地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致使阴暗心理、悲观情绪、网络戾气在网上滋长蔓延、交叉传染,消解社会正气,压抑人的心理。

群众应当以一种平和的心态看待国足的失利,须知胜败乃兵家常事,世上没有永远失败的队伍,也没有永远胜利的队伍,只有在失败的洗礼中不断成长的队伍。

国足虽然失利了,但无论如何,请给予客观规律以相应的尊重,请给专业人士以一定的信任。我们需要停止那些妄自菲薄或者自鸣得意,以及那些浅陋的见解和粗陋的表达,代之以理性的心态,去培育国足的“新常态”。

这支国足的未来,依然云山雾罩。他们还可能跌跟头,交些愚蠢的学费;也可能出头彩,再给我们惊喜。对待国足,我们不要奢望,但也不要绝望。可以批评,但更要鼓励和支持。生活还要继续,国足也终会有崛起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