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王瀅: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事件背后的反思
发布日期:2016-11-07 阅读: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事件背后的反思


一、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事件引发世人关注

    2016年10月6日18时许,移动医疗平台春雨医生发布其创始人、CEO张锐离世的消息,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先生,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于2016年10月5日晚在北京去世,享年44岁。

张锐是在春雨医生曙光初现的时刻离世的。此前,春雨医生的线上问诊业务和做线下诊所的商业模式遭受颇多质疑,融资也几经周折。有分析称,张锐的精神焦虑压垮了他的身体。在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张锐坦言自己确实很焦虑,每天吃不好睡不好。因长期存在的精神压力和已经被压垮的身体,2016年10月5日晚张锐再也没有醒过来。

二、舆论概况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事件一时间引爆了舆论的焦点,很大一部分网友对张锐的死表示惋惜,纷纷就此事发表了一些观点。一部分网友认为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过于拼事业、为了他人的健康,这么年轻就把自己给奉献了,壮志未酬,身已死,很不值得。

然而,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的死真的没有价值吗?

锤子科技罗永浩认为创业者过劳死肯定是极小的概率,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创业者忙的过程中肯定是想着家人亲友同事投资人和健康的,只是这些考量难免冲突,追逐理想的道路上,肯定会顾此失彼,只要追着梦想永不停歇,也不枉在这个世上走一遭。IBTimes中文网总编辑连清川也作出了一番评价,他认为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的猝死事件只是一个个例,创业者不能因为看到了张锐猝然离世的消息就停止自己的脚步,开始怀疑自己,因为创业是一种理想,是一件让人觉得幸福的事情。

另外,香港大学领导力教练、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文化与认知-彭凯平实验室研究助理宋力光认为很多创业者心中有理想,希望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很拼”是源自于自己内心很想做成某件事,是源自于自己内心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是源自于自己早年形成的价值观不断“完型”和“投射”的表达,所以他们才会自愿选择超时工作,不断精进,这种人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虽然他离开了我们,但是已然实现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死得其所。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事件到底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事件背后的反思

·司马迁《报任安书》中曾说:“人固有一死,或重如泰山,或轻如鸿毛”。在我看来,张锐的死是有价值的,张锐从小在医院长大,婴儿张锐的白纸上,从小被画上的就是那些救死扶伤、困顿与救赎,再到后来的医者劳累、患者抱怨,以至如今的医患冲突,从小就与医疗结下了不解的渊源。张锐喜欢服务人,帮人解决问题,看人开心的感觉,要做到这些,没有什么比给人健康更直接的了。他也是一个很爱谈理想的人,他曾经谈及做春雨的初衷—帮老百姓看好病。如今这个年仅44岁的生命已悄然离世,而春雨医生还在,并且由拿到C轮投资时的3000万用户、4万名医生、每日问诊5万次的规模,发展到今年6月公布的9200万激活用户、41万名公立二甲医院以上专业医生、每日问诊33万次的新一轮规模。从创业那一刻起,就肩负为医生和患者服务的使命,无疑是崇高的。

    也许你会说为了事业拼到死就是不值得的,但是我想问,不创业难道就没有猝死的吗?何况张锐是为了理想,为了社会的利益,春雨医生的创建给所有的医生和患者提供了便利,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个人价值,同时也实现了社会价值,社会需要这样把工作当作“使命感”的人,这是张锐生命价值的体现。

    不管怎样,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事件只是一个个例,对于我们来讲,追逐梦想的脚步不能停止,我们把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统一起来,在对社会的贡献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不要再为自己的不思进取而找借口,因为这一个事件就开始怀疑自己的初衷。张锐已死,但生命的价值依然在春雨平台上体现,我想,如果他还活着的话应该还在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着吧,那么,对于年轻一代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停止自己的脚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