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王铼:学习长征精神之理想信念
发布日期:2016-11-07 阅读:

学习长征精神之理想信念

王铼


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0月中旬以来,红军题材的纪录片作为献礼剧开始了集中展播,各种关于长征的纪录片相继播出。10月1号《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系列节目《说不完的长征》,10月13日晚20:00开始,纪录片《长征》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片采用了大量第一手鲜活的历史资料,运用一个新颖而精妙的结构,全景式地描述了长征的历程。在《长征》纪录片里,平均年龄在100岁左右的老红军们回忆长征的那段岁月谈到长征,老红军们情绪激动,泪流满面。时任红大军团通信排长的97岁的陈有德回忆说:“痛,钻心的痛,怎么样,靠意志。”98岁的老红军洪明贵说:“长征没有理想信念,连一千里也走不了。”红军长征是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红军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2016年10月19日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等与首都3000多名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望那段光辉岁月。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具有十分伟大的意义,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始终坚定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

二、各方评论及舆情反应

    1、媒体的评论    

    环球网在《写在长征胜利80周年,为长征精神献礼》一文认为,红军战士和80年后的我们一样,有许多年岁比我们小很多的年轻人,他们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吃过长征的苦难。如果换成是我们,我们大多数年轻人都不能承受这种苦难。

新华社社评《长征永远在路上》一文认为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长征之路永无止境,长征精神永不磨灭,我们需要学习长征精神的坚定意志与理想信念,去创造我们这一代人新的历史

    《人民日报》社论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一文中写到:“今天,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那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那种坚守信仰信念的政治定力,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葆守在心、恪守以行。

    2、学者的观点

公方彬在《长征需要回答的六个疑问》一文指出红军长征的精神支撑来自于信念,红军是有信仰的队伍,有信仰的队伍打散可以重聚,红军长征中有很多掉队者,但是他们依然远远地循着足迹前行而不掉队。

    李松林在《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一文中认为,革命的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的灵魂,是长征精神最基本的思想内核,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要强化理想信念的学习,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3、网友的观点

网友对于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广泛地持积极肯定的态度,都认为弘扬长征精神具有重要的价值。最近,一组名为“长征路上的小红军”的表情包在微信和微博走红,这组表情包由90后创作团队完成,是用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作品。网友认为通过这款表情包,能够联想到长征的峥嵘岁月以及当时的坚定意志与信念,并将它们转化为正能量带给年轻人

三、关于长征精神的若干思考

1、长征精神的内涵意蕴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已在积极展开,但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意寓到底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关于长征精神的内涵意蕴,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做过精辟论述,专家学者也有不同表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对长征精神做了新的系统阐释在多种论述和表述中,对长征精神基本内涵的认识是高度一致的,主要包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求是创新精神为了国家利益忘我付出的奉献精神;强调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的集体主义精神;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患难与共的群众意识;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等。其中,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革命信念是长征精神的重要核心部分。

2、长征精神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长征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其激励着全党及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奋斗。长征精神对我们党、国家、军队建设具有激励指引作用,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今天,我们正走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处在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仍然需要长征精神。长征留给我们太多的故事与传奇,长征精神里共产党人热爱人民、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具有永恒的价值。

    3、长征精神之理想信念对当代大学生的启示

理想信念代表着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它会给我们的成长带来重大的影响。由于当前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社会节奏变快,人们的压力变大,社会心态变得浮躁大学生群体的思想、心理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有些大学生失去了奋斗的动力,缺失理想信念,行为偏激,心态浮躁、焦虑、不安意志力薄弱等问题。鉴于此,弘扬长征精神、激发理想信念的力量,对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传播正能量,帮助其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具有重要的启示和现实意义。

大学生应该积极关注央视以及各台推出的大型长征纪录片及系列纪念活动,多了解长征的历史和主动学习长征精神。听老红军讲过去的故事,回忆过去悲壮的岁月,这能够让大学生重温长征精神,感悟信念的力量。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是其获取成功的关键。《成功》杂志的创办人奥里森·马登认为,一个人能否获得成功或财富,真正的秘密在于他们如何在心中构筑梦想,然后努力让梦想变成现实的信念。因此,无论将来环境怎样变化,遇到任何挫折,我们都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做一个积极向上、有理想、有信念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