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李佳威:不应该过度消费“小马云”
发布日期:2016-12-12 阅读:

不应该过度消费“小马云”

李佳威

一、事件简介

   2016年11月初,江西吉安永丰县严辉村陈俊发现村里一位叫范小勤的男孩长相神马云,于是拍了几张照片,发到网上。11月8日,网友“点点寒冰”接力,他发了条微博“网红小马云家境贫困未上学”。因为这个时间段接近马云的“双十一购物节”,紧贴热点。尽管“点点寒冰”微博写的“未上学”与事实有出入,但此事经主流媒体报道后,范小勤一下子成了网红“小马云”,在网上引发热议引爆整个中国社交网络,让从不缺乏娱乐谈资的互联网再次掀起波澜。

    11月18日,范小勤出名后的第十天,到严辉村探望“小马云”的人络绎不绝,“每天都有十几拨,最多时候他家里有四五十人。”范小勤遭到商业追逐,怀揣着各种目的的人从四面八方赶到这个偏僻的村子——有人是真心诚意献爱心,也有人是为实现自己成为“网红”的野心,试图利用范小勤打广告、做营销、搞直播,把他架到镜头前进行消费。

二、事件引起各方关注

由于这两天到访的外地人太多,村里的干部不得不组织人力在前往范小勤家的必经路口值班,了解来访者的来意,并时不时到范小勤家确认安全。 严辉村村委黄书记回想前两天发生的一件事依然有点后怕。11月9日,有几个外人人到范家发家,并自称爱心人士,说想带范小勤去拍拍东西,“幸好半天的时间就将他送回来了。”至此,严辉村村委饶有春就经常开着摩托往范小勤家里跑。他对范家发千叮万嘱,绝对不能让任何人再带走范小勤,“这个社会复杂,带着各种目的的人来都有”。

   “小马云”的爸爸范家发一开始觉得很开心,他觉得只要有人帮助范小勤,只要政府允许,让他做什么都可以。但随着各色各样,抱着不同目的的人的前来,也给他造成了困扰。面对突如其来的纷扰,范小勤的父亲范家发很无奈,他表示并不想“兜售”什么,他更希望孩子能认真读书,“起码将来能当起一个家”。范家发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希望范小勤兄弟能有好的教育,他希望两个孩子能通过读书来让自己成长起来。

    11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开回应“小马云”:这不是笑话,是沉重的现实,“我们社会还有那么多未脱贫人群,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让人深思和焦心。解决一个孩子的教育费用生活费用不是很难的事情,但要解决千千万万的贫困儿童生活学习困难就需要唤醒更多的力量,为今天这个现实做更多系统的努力,给这成千上万留守儿童一个敞亮的未来……”

   

 

 

 三、应该在舆论过后给予“小马云”们真正的帮助

    网络时代,事件传播的威力有时候比传统媒体渠道更加强大,将一个人推上热搜,有时候一台手机、一个账号、一张照片就能搞定。而传播量激增的背后,又往往是商业力量的暴力介入。从“小马云”被消费,到近日炒得沸沸扬扬、引发极大争议的所谓“蕾力CP”事件,都是小小孩童被拉入舆论旋涡,绑上商业战车,开发着身上的“附加值”。有人说,这些孩子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中斑驳陆离的人性切面。一轮轮炒作,对“吃瓜群众”来说只是过眼烟云,但对事件中的孩子来说却绝非幸事,说到底,不挑战道德和伦理边界,理应是所有传播的底线。我们不禁要问:“小马云”家此刻的门庭若市究竟能持续多久呢?要知道,互联网时代,新闻事件的热度和周期比以往更迭得更快,今天的热点事件可能很快就被明天的“大新闻”所覆盖,甚至大多数人把新闻当作一种娱乐。如今那么多人前往“小马云”家里,有多少人是真心想帮助他的呢?又有多少人是因为对热点、对娱乐、对利益的追逐呢?随着舆论对他关注的“降温”,又会有多少人的热情还依然存在呢?是否有人考虑过这件事退出热点新闻的行列后,像“小马云”这样的孩子是否能承受现今的门庭若市与之后的门庭冷落之间的巨大落差呢?

  事实上,我们国家像“小马云”一样贫困的孩子还有很多。2014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检测公报显示,我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2015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有学者首次估计了中国0-15周岁城乡儿童的贫困规模。研究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仍有16.7%的中国儿童处于相对贫困线以下,人数约4008万人。其中,处于绝对收入贫困状态的中国儿童还有1080万人。2015年《教育蓝皮书》指出,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2014年对20个省贫困地区学龄儿童的发展现状调研,发现卫生习惯不良和营养搭配不合理仍是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身体健康的两大隐忧。 这些数据让人心情沉重。可是这也只是让我们知道在我国还有千千万万个“小马云”的存在,我们看不到、感受不到的是贫穷的生活对他们的打压。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小马云”一样的幸运,因为一张脸被人发掘被人关注,他们更多的是日复一日地过着贫穷的生活,一代又一代地延续贫穷的宿命。

就像阿里巴巴所回应的那样,“这不是笑话,是沉重的事实”。如今的“小马云”似乎依然被人看成是娱乐,甚至是利益的代名词,这究竟是他的幸运,还是不幸呢?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教育改变“小马云”们的命运,而不是单纯给予物质和关注短时间内改善他们的生活,否则就像是只给他们打开了一扇观看世界的“窗户”,却没有给他们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一样。我们要做的是对“小马云”们进行长期的关爱帮助,而不是短期内盲目追随新闻热点。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小马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