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刘幻:外交部公开回应“限韩令”
发布日期:2016-12-12 阅读:

外交部公开回应“限韩令”

刘幻

一、事件背景

      《首尔经济日报》8月4日最新报道,随着萨德系统的部署,中国政府限制韩国艺人和节目的举措全面开启,中国广电总局的禁令包含:禁止Bigbang、EXO等团体中国演出;停止新的韩国文化产业公司投资;停止韩国偶像团体面向1万名以上观众演出;禁止新签韩国电视剧、综艺节目合作项目;禁止韩国演员出演电视剧在电视台播放等多项规定的措施已经传达到各电视台,并要求在9月1日开始实施。不过在11月21日,外交部回应:并没有听过所谓的“限韩令”,出现这种情况是你们韩国部署“萨德”让中国民众不满意的结果。

二、主要内容

      “限韩令”自有报道以来,一直议论纷纷,近日,更是有“限韩令”升级的传闻。影视、综艺禁播,连广告代言人都不行。此次的“限韩令”全面覆盖了所有形式的韩国娱乐内容。据多家媒体报导,因频传有“限韩令”,不少韩星活动或中韩合作戏剧都受到了影响。国内某品牌手机本来以约2000万人民币的价格,和宋仲基签成代言合约,后来因限韩令的关系,不得不换掉国民老公。而现又传出另一款品牌手机10月才和全智贤签订合约,但却在短短一个月发生变故,代言人全面改成Angelababy,目前双方已在讨论细节。在网友议论纷纷的时候,11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首次对“限韩令”进行回应:“首先我没有听说过所谓的‘限韩令’。第二,中方对中韩之间的人文交流一直持积极态度,但是相信大家也能理解,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是需要有民意基础的。第三,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个立场也是众所周知的。中国民众也对次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有关方面也注意到了这种情绪。” 虽然中国官方已经辟谣,但韩国方面似乎仍不踏实。韩联社11月22日称,韩国政府正密切关注相关情况并着手研究对策。

三、舆论

       “限韩令”无疑对韩国娱乐企业造成了严重的打击。韩国娱乐企业市值开始大跌,YG和SM等主要娱乐公司的股值全面下跌,达到一年以来的最低点,JYP,F&C娱乐也都伴着约5%的下浮。“限韩令”首当其冲的负面影响,是让韩国海外演出市场亮起红灯。有业内人士指出,韩国国内的演出市场几年前已经全灭,无法取得经济效应,这时出现巨大的中国市场提供活力,演出费是平均5倍左右,也促成了不少中韩合作项目。据《先驱经济》报道,一位音乐界人士担忧地说:“本次萨德事件恐怕会重复在日本的‘独岛事件’对韩流的影响,当时积累了10年的韩流受到巨大打击,瞬间崩塌,之后经过5年努力,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重新点燃演出市场活力,如果现在失去中国市场,打击会是日本市场的3、4倍,而且关键是,没有可替代市场,无法找到新的突破口。”面临失去最大市场的可能性,而束手无策的局面,韩国娱乐界忧心忡忡。

      而在中国方面,网友对于“限韩令”几乎一致叫好。不少网友对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回应评论道:“这个锅我们背了!”除此之外有冷静的网友发微博称:“到底有没有所谓的限韩令,本质就跟当年到底有没有封杀张惠妹是同回事,外交部发言人当然说没有,至于到底有没有,这属于一个创造性的暧昧模糊空间,只要处在这个暧昧空间里,不用说不用做,只需要模稜两可,就算没有明文的限韩令,下面的人心中自然会有一张限韩令。”还有网友评论道:“你们的工厂受优待,结果你申遗我们的文化;你们的艺人来捞金,结果你拿我们当摇钱树;已经一忍再忍了,你又去美国搞个反导系统在我们眼前晃悠!现在说不希望萨德影响中韩文化交流?要点脸,滚吧!让韩剧韩星去美国捞钱吧!这么多网友替国家兜着,是民意让你们滚!这锅我们背了!”当然也有极少数的声音表示,韩国娱乐确实比中国娱乐做得要好,我们不应当限制,而是向韩国学习。

四、评价

      首先,中国官方已经辟谣,“限韩令”并不存在。目前出现的这种“去韩国化”应该是民间对韩国部署“萨德”的回击。就像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的那样,中韩之间文化的交流是建立在民意的基础上。在国家的利益面前, “限韩令”到底有没有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中国人民心里,韩国的这种举措让他们想要“限韩”。因此面对外交部发言人的“甩锅”,很多网友纷纷表示,“限韩令”这个锅我们背了!

      其次,“限韩令”的舆论导向十分一致。喜欢韩国明星,韩剧,韩国综艺的人很多,但是在这次事件中,大多数的网民对“限韩”表示赞同。当然也有一小部分认为这样的“去韩国化”太过了,但他们是在理智地思考,我们面对韩国部署“萨德”时应该怎么做。总而言之,国家面前无偶像,祖国需要,所有人都会和祖国站着同一战线。

      最后,“限韩令”事件对韩国是一个警示。“萨德”已经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对中韩之间的友好交流是毫无益处的。三星手机的“爆炸门”以及“朴槿惠丑闻”已经给韩国造成了巨大损失,韩方不尽快调整政策战略,或有更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