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吕杨:“萌娃捡垃圾”对于现代文明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6-12-12 阅读:

“萌娃捡垃圾”对于现代文明的启示

吕杨

    近日,连云港多个微信公众号热转的一组照片萌遍朋友圈。照片里,一个两岁左右的男孩穿着黄色马甲,提着袋子在马路上捡垃圾。这组图片不仅感动了感动了众多网友,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现代文明的思考。

一、事件始末

   最近连云港正在创建卫生城市该市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需负责清理街道垃圾。刘女士作为工作人员,趁着周末一起带着自己的孩子上街清扫于是这位名叫“炯炯”小萌娃于是当起了“娃娃志愿者”这一幕被网友用相机捕捉到,并把相片上传到了朋友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网友上传的这组照片里,只见一个身高不足一米、穿着黄马甲的小志愿者一只手提着袋子,一只手正拿着铁夹子有模有样地夹地上的烟头,举手投足间十分可爱。

   据了解,烔烔每次跟着妈妈都要走上四五百米,但他从不哭闹,非常懂事。跟刘女士搭档的同事,对烔烔也是赞不绝口“真羡慕她有一个这么好的孩子”烔烔认真捡垃圾的样子也感染了很多路人,一开始大家都是好奇,凑上去给他拍照,后来看到孩子弯腰捡垃圾辛苦的样子,都表示要为创卫出一份力,不再随便乱扔垃圾。

二、舆论反应

这一事件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大部分网友对这一事件表示支持,一位名叫“青山”的网友说:“如果我们的孩子都有这样的素质,那还愁国家的将来吗?就是要从小培养呢”。另外一名叫“缘分”的网友说:“孩子模仿的天性是与生俱来的,以前跟在大人屁股后面的农村娃,个不是小小年纪就能干些简单的农活呢。他们的自理、自立能力远非现在的教育所能想象的”。同时,还有一些网友认为孩子在捡垃圾的同时应该注意安全。

同时,也有小部分网友对这一事件并不看好,认为孩子母亲是为了自己能够红遍网络,很明显是一种作秀行为,例如,一位名为“今非昔比”的网友说:“2岁小孩,家长说不是作秀?你们信吗?反正我是不信”。另一位名为“镜花水月”的网友说:“注意年龄,只有两岁。如果是为了工作请不要拍照,如果是为了拍照,请不要打上高尚的标签。两岁娃,站都站不稳,带到外面,家长要花很大的精力照看小孩,你专心干活,你两岁娃也不停的跑来跑去捡烟头, 厉害厉害,这堪称先天发育的神童啊。

三、事件评价

在眼球效应时代,“萌娃捡垃圾”以其稀缺和清新迅速地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天真、纯净的孩子,以其特有的灵动和呆萌,打动了我们。一些地方的环保宣传依然在陈词滥调里打转,缺乏“时代感”。那种空洞、生硬、冰冷的口号,显然难以引发公众的情感共鸣与心理共振;“你说你的,我做我的”,道德价值与使用价值的断裂乃至脱节,导致环保的公众参与热情不够。

环保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离不开公众参与。说到底,每一个市民既是卫生城市的受益者,也是卫生城市的建设者。“萌娃捡垃圾”做到了许多成年人都没有想到、没有做到的事情,是否也让一些成年人汗颜?看到孩子辛苦捡垃圾的样子,很多路人都表示不再随便扔垃圾;“萌娃捡垃圾”向公众传递出“快乐式参与”的环保理念。

遵守规范的成本越低,人们越愿意遵守规范;遵守规范的成本越高,人们越不愿意遵守规范。“萌娃捡垃圾”并非悲苦叙事,而是让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快乐,有更多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只有将“快乐式参与”融入其中,环保才会对公众形成长期的、普遍的、持久的行为感召力和约束力。

    告别陋习,拥抱文明,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配。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我们每个人,不论你是贫富贵贱,也不论你年岁大小,都应当自觉养成文明的言行举止,牢固树立规则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