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汪栋灿: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提出网络空间发展“四个目标”
发布日期:2016-12-12 阅读: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提出网络空间发展“四个目标”

汪栋灿

一、事件概述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6年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

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国际合作五个方面上演头脑风暴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习主席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二、习近平视频讲话中提出网络空间发展的“四个目标”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中,互联网开始构筑起一种全新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成为重要的信息平台与交流工具。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干净、更美丽、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习近平视频讲话中提出的网络空间发展的“四个目标”,展现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前景。首先,平等尊重体现了中国坚持网络主权,共同安全的原则。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际间的交流也从单纯的线下模式,转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坚持网络主权理念,就是强调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各国无论互联网发展快慢、技术强弱,其参与权、发展权、治理权都应当是平等的,都应当得到尊重和有效保障。尊重网络主权与尊重国家主权一样重要,这是各个国家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做到主权平等,尊重互利,才能让互联网的发展为人民所享有。其次,创新发展体现了网络空间技术发展的本质,说明了中国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科学态度。互联网在促进创新发展中发挥着先导作用,正在引领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突破和飞跃,有力地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依靠创新生存,依靠创新发展,在互联网的大潮中,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存空间。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计划,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也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习主席本次大会上提出的创新发展的目标正体现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再次,开放共享说明了网络空间互联互通的特征,也说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胸怀。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开放”“共享”在互联网的新空间内同样适用。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自我封闭没有出路,开放合作才会生机盎然。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号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同样,在本次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对参会的各国嘉宾说,“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促进开放、实现共享,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互联网发展的最终目标。最后,安全有序提醒我们应注意网络空间存在的安全风险,只有携手共建,以安全有序为前提,才能让网络空间成为福祉。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一个安全有序的国际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习主席视频讲话中提出网络空间发展的“四个目标”在会内会外、在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也燃起了各网友对于未来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信心。

三、各界热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只有建立互联网新秩序,建立大家共同遵守的公约,才能保障互联网安全、健康、有序发展;只有尊重各个国家的主权,尊重每个国家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别国内政,世界互联网发展才能更加丰富多彩。”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刻洞察了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很有深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全球互联网和技术未来趋势的视野和担当。乌镇峰会不是一个国家的会议,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在技术创新上、在理念和思想上为人类和全世界未来着想和考虑的自信。”很多网友表示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对于未来互联网发展充满信心,有网友称要跟着习主席实现中国梦。

四、习近平网络空间发展“四个目标”的意义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率先提出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率先提出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的“五点主张”,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携手呵护互联网家园贡献了中国智慧。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讲话提出网络空间发展的“四个目标”,再次向世界发出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声音”。深刻反映了中国方案对互联网时代人类社会巨大变革的深刻启示。

平等尊重的目标向世界传递出了中国希望与世界各国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愿景,同时,提高中国在互联网治理体系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创新发展的目标提出意味着国家更加希望中国的互联网能够通过一种创新力量,不再盲目地借鉴或学习,真正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创新发展的目标也正是网络时代中国倡导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最深刻、最生动的践行。开放共享的目标真正表明了中国愿同各国一起,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的态度。安全有序的目标呼吁了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应联合起来,共同应对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危险行为,为维护国内国际网络空间的和平稳定指明了方向。

    习主席视频讲话传递出中国对“全球村”形态下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愿景,更意味着中国在其中将起到积极作用。这将为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与创新带来深远影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空间发展“四个目标”,对于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向世界各国表达互联网治理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