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卫丽慧:习洪会:巩固“九二共识” 坚决反对“台独”
发布日期:2016-12-12 阅读:

习洪会:巩固“九二共识” 坚决反对“台独”

卫丽慧


2016年5月以来,由于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社会和文化层面推行一些实质性的“台独”举措,一些“独派”势力以为他们的时机来了,有些蠢蠢欲动。另外一方面,在坚持和平发展“九二共识”这个基本理念方面,在岛内存在一些杂音,这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长远发展都是不利的。

一、事件概述

2016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根据央视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会面中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第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第二,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第三,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第四,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第五,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第六,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六点意见成为人们关切议论的核心议题。

二、各方评论

(一)政府回应

针对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民进党1日发表声明表达立场。据台媒《中时电子报》报道,民进党称,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应由国共两党框架来决定,让两岸关系走入狭隘的“国共化”。

关于国共两党领导人11月1日会面一事,民主进步党回应如下:

1.民进党支持两岸关系朝良性、和平发展的方向互动,也支持政府在不设前提下和大陆展开对话和协商。北京应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及了解台湾社会欢迎两岸交流及参与国际社会的真实意见。两岸官方应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一同把两岸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

2.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应由国共两党框架来决定,而让两岸关系走入狭隘的“国共化”。

3.台湾是民主多元的社会,大陆应当正视台湾人民坚信的民主制度和价值,尊重台湾人民对未来前途的自由选择权利。

4.“和平协议”涉及高度敏感性政治议题,所涉内容需要台湾内部高度共识,目前并不具备推动的成熟条件。

据台媒《联合报》11月2日报道,蔡英文当局称,北京应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正视台湾人民对于民主制度的坚信,“两岸领导人及政府应该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一起把两岸现存的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十分关注。他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不承认“九二共识”,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毒害年轻人。两岸有识之士应团结起来,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特别是要让台湾年轻人知道,自古以来,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元素。”

(二)国内媒体评论

台湾《联合晚报》刊文认为,对于再度“在野”的国民党,洪此行最重要的意义,应是扮演辅助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力量。《旺报》也指出,国民党应意识到自己的使命所在,更应该正视自己的优势,理直气壮地反“台独”。洪秀柱主席此番访问大陆,恰恰是扮演了这一角色。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此次习近平与洪秀柱的会见巩固深化了“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界定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是同属一个国家内部的关系。“九二共识”及其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两岸关系法理与现实的客观事实,不是人为附加的前提。这一共识是两岸双方通过沟通协商、求同存异达成的,不是大陆单方面强加给台湾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

东森、中天、TVBS等台湾主要电视台也对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进行了滚动报道。多位政治评论员在节目上点评说,从会面讲话内容来看,大陆方面释出较大善意,“公道自在人心”等措辞恳切,让台湾民众听起来很有感触。

(三)网民评论

1.大陆网民态度

大陆绝大多数的网民都表示“喜欢洪秀柱”“洪秀柱,我们力挺您”,还有网民评论“洪秀柱大陆行有重大历史意义”“毫无疑问,洪主席来大陆访问应该说对改善两岸关系肯定是有好处的”。可以说,洪秀柱对两岸关系明确而直白的定位赢得了中国绝大多数网民的支持,而中国网民也借机再一次表达了希望两岸统一的决心和愿望,因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华民族,只要两岸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2.台湾网民态度

11月4日,台湾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回升到52%。此外,面对大陆的发展,合计有69.7%的人认为台湾若采取“泛中国人认同”的两岸关系,最能确保台湾利益,有利两岸和平,此项调查结果创4年来新高。洪秀柱访问大陆扭转的不仅是逐渐僵硬的两岸关系,还有台湾大陆民众之间的认同和情感。不少网民都在公开评论中表示“台独没有希望”,更有网民对蔡英文政府进行了批评,认为其政治、经济政策是巨大失误。

三、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加强沟通

习近平指出,坚持九二共识立场不可能有丝毫模糊,即突出了“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基础这一基本立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关系认定两岸是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的根本问题,这意味着在今后的两岸关系中,“九二共识”不会因为蔡英文的刻意回避和“鸵鸟政策”而降低权威性与客观性,依然是两岸对话的基础。

在会面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了国共两党的历史责任。可以说,民族复兴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历史责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同胞都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获益者。只要国共两党胸怀民族复兴理想,广泛团结两岸同胞,就一定能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得到了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的积极回应。她肯定“九二共识”的地位与作用,认为国共两党应继续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加强沟通机制,推动扩大两岸经贸和民间交流往来,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发扬灿烂的中华文化,支持大陆台商发展,积极探讨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四、总结

从长远看,坚持“九二共识”是台湾的必由之路,大陆的继续发展将进一步锁定台海博弈的结局。其实时至今日,台湾已经被大陆的强大实力揽入怀中。台湾支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力量无疑前途光明,它们或许需要的是团结,以及针对台湾政治环境的智慧。

    我们愿意与国民党探讨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两岸分离已经近70年,然而血浓于水,两岸同胞时刻盼望统一。相信卓有成效的“习洪会”会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