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周青华:习近平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共同绘制亚太合作宏伟画卷
发布日期:2016-12-12 阅读:

习近平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共同绘制亚太合作宏伟画卷

周青华

一、事件回顾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亚太是世界经济的重要阵地,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对促进亚太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呼吁APEC成员要采取有力举措,充分发挥亚太引擎作用,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发展,不断开拓进取,共创亚太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与会各经济体领导人围绕“当前全球形势下自由贸易和投资面临的挑战”、“粮食安全、适应气候变化和获取水资源”和“融合亚太:实现真实、有效的区域互联互通”等重点议题深入交换看法。

二、各界反响

在此次会议中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赢得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

秘鲁外贸旅游部APEC事务总协调员胡里奥·陈说,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断提升,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可以说,中国经济的强大与健康发展对于平衡国际贸易、稳定国际经济体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题为“‘逆全球化’下的‘中国定力’”的社论称,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之际,习近平主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的讲话传递了中国信心与定力,体现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说,习主席在讲话中谈到要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传递出非常积极的信息。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说,在亚太领导人于今年的秘鲁APEC会议上寻求新的贸易选择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进一步开放中国经济。中方一直倡导推动RCEP协定,它是促进地区贸易的替代选择。习近平告诉代表们,中国不会对外关闭大门,而只会更开放。

三、《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意义深远

(一)顺应时代潮流 引领经济全球化

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而发展问题仍然是解决亚太地区许多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的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亚太地区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

现阶段,全球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但亚太地区的发展仍然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呼吁APEC成员国要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不断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不仅对于亚太地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促进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同时也将促进世界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二)促进包容发展 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包容性发展理念,契合了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中国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强全球治理的新主张。促进包容发展,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发展理念不仅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的践行,也是我国现阶段所努力的方向,更是我国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所一直倡导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强调亚太经合组织应该采取行动,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促进包容发展,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推动绿色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互联互通建设,促进联动发展,他指出中国已经率先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为全球和亚太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主席力促亚太区地区的包容发展的主张,不仅将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存在差异的基础上进行更广泛、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将促使各成员经济体继续发挥好亚太经合组织作用,促进亚太地区人民的往来,拉近亚太地区人民彼此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广的惠及亚太地区的人民,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亚太地区持久稳定的发展与繁荣。

(三)促进改革创新 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

目前,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已经步入新的阶段,改革创新已经越来越成为亚太地区发展所应关注的焦点问题,要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水平,就必须将改革创新纳入亚太地区发展的宏伟蓝图之中,增强改革创新的理念,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不断地为亚太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改革创新是通往长久繁荣的必由之路,要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为亚太引领世界经济创造动力。他强调我们要抓住关键问题,精准发力,要实施《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深化服务业合作,补齐这一长期短板。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打造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增长点。这些重要论断为亚太地区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助于亚太成员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认清发展形势,从而积极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加快产业升级换代,以科技创新带动其他方面的创新发展,提升亚太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同时,这些论述也将有力的促进亚太地区不断地进行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的创新,不仅能提振世界经济,也将会把开放型亚太经济水平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