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卫丽慧:萨德与乐天集团
发布日期:2017-03-13 阅读:

萨德与乐天集团

一、事件背景

韩国《中央日报》25日称,国防部和乐天方面在去年11月已协商决定,将星州高尔夫球场和京畿道南扬州军用地进行交换。但迫于中国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压力,乐天一直推迟召开乐天物产理事会的时间。 

二、主要内容

“萨德部署将进入快车道”,韩国KBS电视台26日引述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的消息称:乐天公司将于27日召开理事会,将星州高尔夫球场交换给军方以部署“萨德”系统。28日,乐天将与国防部签署正式相关协议。报道称,至此,此前围绕“萨德”部署用地的争议将告一段落。

三、舆论

韩国民众和民间组织分别在韩国国会和乐天百货商场门前举行示威,抗议部署“萨德”,要求乐天拒绝提供部署用地。此外,韩国不少网友也强烈谴责乐天集团和政府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行为。韩国MBC电视台26日表示担忧,中国对“萨德”的报复措施或将升级,继封杀韩国艺人出演的广告、综艺节目后,最近中国再次要求互联网网站不要再更新韩流相关视频。报道称,据在中国的韩国消息人士透露,从本月24日起,中国各网络平台的韩流节目已经全面停止更新,其最大理由“当然是萨德”。

在中国方面,围绕“萨德”的外交事件中,中国官方与民间舆论达到空前一致。不少中国民众呼吁自发抵制乐天各地民众发起了抵制乐天的抗议活动。社交媒体上,“抵制乐天集团”成为热门话题。26日,有群众在吉林江南乐天玛特前拉横幅抗议。有网友说到“你一个企业,不好好做生意,学政客搞政治把戏。现在好了,人家政客升官发财,你老人家就等着关门大吉。”在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此事说,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意志是坚定的,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我们强烈敦促有关方面停止相关部署进程,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我再说一句,外国企业在华经营成功与否,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

乐天中国官网(lotte.cn)此前也突然陷入瘫痪,至今仍无法打开。乐天方面表示,官网瘫痪为黑客发起病毒攻击所致。乐天声称,作为韩国企业,“在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应向政府提供配合”。这种看似“捍卫”国家利益、实则破坏地区利益和他国利益的举动,就连本国人都在反对,更何况是我们中国。环球网19日进行的调查显示,95.3%的网友表示,如果乐天签署换地协议,将支持抵制乐天。

同时,莫名躺枪的日本乐天(Rakuten)赶紧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与韩国乐天集团(Lotte)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

评价

近年来,中韩关系保持良好发展,为两国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乐天就是最为典型的受益者之一。作为韩国排名前五的大企业,乐天在华业务涵盖领域广、收益大。乐天玛特超市、乐天免税店等品牌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乐天集团执意给“萨德”提供部署用地,却忘记了自己的发展正是得益于两国友好关系去年7月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以来,中韩不仅政治关系遇冷,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往也受到了影响。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萨德”入韩成为定局,两国间各领域顺利合作恐将受到更严重冲击。作为直接卷入部署进程的乐天,也难脱其咎,由此可能遭受的损失,也是它自己种下的苦果。

中国是时候向乐天乃至向韩国说:NO了!时至今日,中国要阻止一意孤行的韩国,或许并不是那么容易。对乐天这种韩国企业,中国应当切断与它们的经济联系和其他交往,禁止它们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社会应自动协同起来,逐步升级对韩国文化产品的进口限制,加强去韩旅游、购物的门槛限制和严格规定,逐步减少去韩购物、旅游的游客数量。

乐天作为韩国排名前五的大企业,在中国的业务涵盖领域多,企业与中国的利益息息相关,遵守中国的法律和风俗是基本要求,如果一边从中国消费者那里获取利益,一边却沾染政治、不顾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从中国的市场和民众自发的“惩罚”力量是不可预估的。

从乐天决定卖地给韩国军方部署“萨德”的那一刻起,这家企业就卷入了一场针对中国的军事安排。由于乐天的合作态度,使得“萨德”系统将得以顺利部署,这对中国的军事和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挑战,对中国广大民众来说也是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