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李佳威:“共享单车”该如何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7-03-13 阅读:

                        “共享单车”该如何健康发展? 


一、舆情背景

    “共享单车”是指企业与政府合作,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车单车共享服务,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2016年底以来,国内共享单车突然就火爆了起来,在街头,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各大城市路边排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

   近日,不少共享单车领域的公司提出投放百万辆的年度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的共享单车总数已达20万辆。据摩拜公布的数据,从2016年4月在上海正式上线到去年年底,摩拜在上海地区运营的智能共享单车总量已达到10万辆。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预测,今年上半年上海共享单车可达到50万辆。


二、“共享单车”引起各方热议

    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发展总体是好的,但是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违规停车、上私锁私有化肢解贱卖、占用公共车道、蓄意破坏问题,另外还有服务维修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带来单车运营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

    共享单车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注意,由于其符合低碳出行理念,政府对这一新鲜事物也处于善意的观察期。2月27日,面对记者的提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实际上也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的一种实现方式。由于它对于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的问题特别见效,所以它一出现就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很多人都尝试这种新的方式。我想我们应该是积极鼓励和支持。

   外媒惊叹“中国正重新成为自行车大国”。这再一次显示出“互联网+实体经济”的神奇魔力。(据悉,共享单车这一新兴服务至少带动了160万辆自行车的制造生产,有生产自行车零部件的上市公司因之股票涨停。)

   嗅觉灵敏的资本从不缺少激情,在2016年整体“资本寒冬”的格局下,共享单车领域资本的热度不减。根据投资界对公开信息的整理,2016年已披露融资消息的创业公司共11家。其中,仅2016年下半年融资额就超30亿元人民币,入局资本多达30家。 3月1日,共享单车平台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创下目前行业内最高融资纪录。共享单车的热潮波涛汹涌。近日,摩拜单车宣布再次获得新融资,算起来,短短两个月间,其累计融资金额已超过3亿美元。互联网这一新鲜变量,正在让传统的自行车行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三、“共享单车”健康发展需各方智慧和定力

    “互联网+实体经济”释放的神奇魔力,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社会。如何掌控这一魔力,需要智慧,更需要定力。

    第一,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对于“资本疯狂涌入虚拟经济、虚火旺盛”的现象,要擦亮眼睛、保持定力,真正静下心来练内功、抓机遇,踏踏实实做好创新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还要坚定互联网化的发展方向,真正用互联网思维指导企业活动,把互联网融入企业竞争力中,实现转型升级。

    第二,对于消费者,要提高个人素质。共享单车是公共素质的‘照妖镜’,

消费者要善待共享资源。

    第三,对于政府而言,则要给予政策的保驾护航,用好“看得见的手”引导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真正为“互联网+实体经济”搭台唱戏。

    第四, 对于资本方,金融资本对于这类企业的成长更不应该揠苗助长,仅靠烧钱创造份额的增长总不是长效之举。除了资金,这类初创企业更需要投资方以成熟的商业视角辅助和陪伴企业的成长,而在出事时第一个扬长而去更不是我们所想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