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周青华:如此家教是爱还是害?
发布日期:2017-03-13 阅读:

如此家教是爱还是害?


一、事件回顾

2017227日晚间,有网友上传了一段视频到四川眉山市《眉山人网》论坛上并报料称:今天中午在眉山通惠河边桂苑小区门前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一幕,一位父亲教子心切,把年仅7岁的亲生儿子用绳子捆绑起来欲放入河里,目的只为逼孩子做好算数。从相关视频中可以听到孩子在不停哭喊,甚至撕心裂肺地向自己的父亲喊出“求你了爸爸”等话语,而该父亲却丝毫没有动容,同时还不停地给孩子列出算术题让其解答。记者随即与该论坛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证实了报料的真实性。

无独有偶,近日,重庆永川一男孩被绑成十字架跪在了街上据悉,该事件是发生在永川区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里的一幕一个小孩被绑着跪在人行道上,身上和腿上缠满了胶带,背后还背着一横一竖两根木棍小孩的双手被横着捆绑,长长的木棍延伸出去,看起来足有小孩手臂长的三倍这件事情的原因竟是孩子作业未完成,被亲妈绑成了十字架。记者随即进行相关采访,指出虐待儿童是犯法的,却被孩子父亲火急火燎下了逐客令,并此事仅是老婆给儿子开玩笑,即使警察来了也不怕。

二、社会看法

诸如此类的家教虽屡见不鲜,乃棍子出孝子翻版,但万变不离其宗,不仅令人关注,引人热议,更是发人深醒。

对于此事网友主要形成两方看法:

支持方:认为这是家庭内部的私事是父母管教孩子的问题,老子管儿子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关别人什么屁事?只要不犯法,家长怎么带孩子,还轮不到其他人说三道四,何况,清官难断家务事。况且退一步说,对不求上进的孩子,就得采取这种方式才能让孩子受到教育,才能走正道,在安全前提下,用非常的家教训练,似乎也是情有可原的呢。

反对方:认为这种极端、粗暴的教育方法却实在无法令人认同,不仅达不到教育的效果,对孩子自身的成长发展也极为不利。许多网友纷纷吐槽,认为对孩子来说,童年应该享有更多的轻松和欢乐,而绝非只有学习的压力。认为父母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可能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引起其对立的情绪,更可能会导致孩子以后遇事也通过极端方法来处理。

三、事件评析

首先,我国《未成年保护法》第十条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即使是教育自己的子女,家长也要讲求方法得当,不能我行我素,肆意打骂体罚甚至采取捆绑悬吊的恐吓方式,伤害孩子的身心,这样不但达不到教育的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同时,《未成年保护法》第六条也明确规定,对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予以劝阻、制止或者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者控告。透过相关法律规定我们可以看出,在此类事件中,现代社会中的许多父母包括孩子在内仍存在法律意识和观念淡薄、缺乏相关法律知识现象,其虐待孩子的行为明显带有违法性质。

其次,父母们望子成龙的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子女教育问题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和正确的方法进行引导,而不是用这类奇葩极端的方式教育孩子。孩子也是一个有思想、有意识的独立的生命个体,家长在孩子教育的过程中要重视孩子的主体意识,一味的压制孩子的主体意识,不仅会使孩子自尊心受挫,也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学习榜样,父母的言行是孩子学习最直观的教材,倘若孩子是在这种教育环境下长大的,不仅会使其产生叛逆、敌对甚至消极情绪体验,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甚至会影响其对下一代教育的方式,孩子处于年幼期,也许不能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作为大人的家长们更加应该运用合理有效的方式教育孩子,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再次,现实社会有的家长们,在“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思想支配下,有的把子女打成残废,有的甚至把孩子活活打死,酿成了人间悲剧。用打骂的方法对子女进行教育,其危害是非常严重。不了解儿童的心理,不掌握教育的规律,对子女的教育常常采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只要发现子女有不随意的地方,轻则被斥骂、重则责挨打。有人对这种心理过程作过十分形象的描述:“一次挨打战兢兢,二次挨打不吭声,三次挨打骨头硬,四次挨打功夫成。待到儿童“功夫成了”的时候,打骂则没有丝毫作用,只能反作用。也就是说打骂会使孩子失去自尊与自信,变得胆怯自卑。孩子只要做错了事,就要挨打,由于惧怕挨打,就会再也不敢大胆地去做事,无论做什么都要看大人的脸色,慢慢地就会丧失独立的人格,成为唯唯诺诺的废才。

因而,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家长应转变自身教育观念,采取积极的诱导、鼓励、表扬等正向的强化的方法,它可以告诉孩子们什么是该做的,进而使孩子养成良好习惯;适当采取惩罚式负向强化,告诉孩子不应该干什么,进而改正孩子们的不良习惯。这样方可充分调动孩子们自身的积极性,减少抵触情绪,这样,家庭教育这个“外因”才能通过孩子们“内心的愿望”而收到预期的效果。

所以,家长们对子女的教育,应尽量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的方法,而不应采取拳脚相加的方法。因为,打骂虽然有时可以获得暂时的效果,但是,对子女身心的损害却是深刻的、永久的,有百害而无一利,到头来只能是后悔莫及。有时候棍棒之下出孝子的家教不是爱而是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