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刘幻:民族的终归是民族的,“辣条界扛把子”宣布退出乐天超市
发布日期:2017-03-13 阅读:

民族的终归是民族的“辣条界扛把子”宣布退出乐天超市

一、 事件背景

    近日,韩国乐天新闻不断。首先是乐天中国官网瘫痪至今,然后又有网友爆料称,武汉乐天玛特内,卫龙辣条全部撤柜,“一根辣条都不给乐天留”。31日,卫龙官微就此事进行了回复:“关于近日网上传播的卫龙产品在乐天玛特渠道下架的传闻,我方澄清下,除地点有误外其他均属实,目前已撤架的乐天玛特渠道为江苏盐城,全国范围乐天玛特渠道已按程序陆续下架,并且今后不再与乐天合作、供货。 民族的终归是民族的,撤就撤了。”乐天的这些风波从何而来?原因在于乐天要为韩国部署“萨德”提供用地。


二、 主要内容

          港媒称,韩国国防部228日不顾中方反对,正式与乐天集团签署换地协议,根据协议,乐天将位于星州郡的高尔夫球场转让给韩国国防部用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港《明报》网站引述韩联社报道称,在与乐天集团签署换地协议后,韩军方将标桩立界把高尔夫球场划为军管区,并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向美方出让土地,随后启动设计、环评、施工。韩军方称,为节约时间,向美军出让土地和萨德部署地设计作业将同时进行,为此韩国防部201612月就选好进行环评的企业。韩国国防部认为,星州郡高尔夫球场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需新建的设施不多,计划5月到7月间完成部署。此消息一出引发内地民间不满情绪升级,并发生首宗围堵乐天超市事件。吉林日前有一批大妈大叔为主的民众,手持横幅堵在当地乐天超市大门,称要求乐天滚出中国”。除此之外,据乐天集团1日消息,乐天中国官网前日下午陷入瘫痪,直至目前截稿,仍无法打开。韩媒报道称,乐天方面表示,专家经查判断,官网瘫痪为黑客发起病毒攻击所致。随之,卫龙食品官微发布消息称,除地点有误外其他均属实,目前已撤架的乐天玛特渠道为江苏盐城,全国范围乐天玛特渠道已按程序陆续下架,并且今后不再与乐天合作、供货。 总而言之卫龙食品在全国范围乐天玛特渠道按程序陆续下架这是我国的企业对乐天支持“萨德”部署的反击。


三、 网络舆论

    在卫龙发布下架微博之后,淘豆、马栏山苹果酒等多家企业纷纷响应,要跟随卫龙的脚步,抵制乐天。除多家企业官微发声,很多网友也在微博评论。

    有网友评价称,“卫龙,你今天在乐天下架所有商品,你信不信明天你在别的超市的商品会卖脱销,我住在一个小城,真还没听过什么是乐天,但是我们最熟悉的卫龙,从小吃到大,今天卫龙支持祖国在乐天下架,就凭这个,卫龙我今后吃定了,明天就请同学吃辣条,卫龙的还有网友评价道: 听说卫龙下架乐天,我捉紧吃了三包卫龙,家里都弥漫着浓浓的辣油味,真好吃啊,这样的爱国企业,必须助它脱销”当然在这些评论中还有网友称卫龙是借着乐天这个事件来做营销,但是更多的网友都发布评论称自己要用行动支持卫龙的行动,支持这样的爱国企业。

    另外还有网友评论:“抵制乐天是正确的选择,韩国已经同意萨德部署,日本也会紧跟其后,如果菲律宾也同意的话 ,萨德就会把中国围成一个圈,那以后中国的一举一动在美国人面前都像没穿衣服的人一样,被看的清清楚楚,中国能不抵制萨德吗?萨德关乎全中国人的利益,必须抵制乐天有些网友站在中韩两国国家的角度评价道乐天爱韩国,我们爱中国,他们有支持萨德的自由,那我们也有抵制乐天的自由,不服憋着!当然,同样要呼吁大家理性爱国,没必要制造冲突。抵制彰显我们的决心,理性而守法彰显我们的品德”“乐天说了不在乎中国市场,就算有亏损也要坚持部署萨德这是它的爱国方式,中国人还有什么理由不爱国。乐天滚出中国

    外交部也对抵制乐天一事作了回复:关于中国民众的态度,我想有关方面对中国民众反对美韩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十分清楚的,想必他们也注意到近来中国民众的呼声。关于中国政府的态度,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始终依法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强调,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必须依法合规。外国企业在华经营成功与否,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此次乐天宣称就算牺牲在华利益也要支持“萨德”部署。


四、 评价

    首先,卫龙食品宣布在全国范围内的乐天玛特按程序陆续撤柜,展现的是一种爱国情怀,是非常值得赞扬和肯定的。虽然有人会认为卫龙食品是在借机做宣传,搞营销,但是,卫龙站出来,带头抵制乐天,是值得我们尊重的!卫龙食品作为企业,展现的民族气节让人肃然起敬,是我国优秀的爱国企业!

    其次,网友们在此事上展现的爱国情怀令人动容。无论是“限韩令”还是这次的卫龙下架,中国人民都表现出了无比的爱国热情。无论什么事都会有争论,但是在涉及到我国的主权,核心利益上时,全中国人民都是团结一心的!

    最后,乐天的行为已经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和中韩两国的友好往来。乐天宣称就算牺牲在华的利益也要支持韩国政府部署“萨德”,这是其爱国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是损害我国利益的,是中国人民绝不容许的,是伤害中国人民情感的。我国在外交上一直秉持着和平、友好和合作共赢的态度的,但是我们是坚决维护我国的核心利益的,绝不容许部署“萨德”此类事情损害我国利益,危急我国信息安全!正如新华时评所说,有哪个国家的人民能容忍外国企业在自己的国家挣得盆满钵满,却干着有损本国国家利益的勾当?乐天能够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同韩国军方换地,中国消费者也完全可以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对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产品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