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曹珉英:云南旅游乱象整治迫在眉睫
发布日期:2017-03-13 阅读:

云南旅游乱象整治迫在眉睫


一、事件始末

云南,一直以来都因风景美丽气候宜人,被很多人视为旅游胜地,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云南旅游出现在大家视线中的时候有了太多负面消息。近期,丽江被连续曝出女游客被恶意毁容等多起“游客被打”恶性案件;童话作家郑渊洁更在微博上提出对丽江古城收维护费的质疑;云南省的副省长陈舜则透露了春节前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被购物商店“1对1”强迫消费的经历。这些事件都一次次的将云南旅游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月25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对于3家5A级的旅游景区做出了严重警告处理的决定,丽江古城景区就名列其中,原因是包括游客投诉率长期是居高不下,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原住居民与旅游经营者的矛盾突出等等。当天傍晚,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古宣发布)发微博对此道歉。然而,在两张疑似网友与该官方微博的互动截图中显示:一位网友在这条微博下评论“永远不会去的地方就是丽江”,官微竟然这样答复:“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一石激起千层浪。

二、舆情反映

云南把旅游产业当做自己的支柱产业,当作富民强省的重要抓手,可是游客被打被骗的事件却频频发生,这对其旅游市场乃至一个地区形象的是破坏性的。有媒体评论称:殴打游客威胁游客一系列事件,已经直接上升到威胁人身安全的高度。如果说游客被骗只是涉及到“谋财”的层面,而游客被打却已到了“害命”这样的危险境地。这类事情接二连三地发生在丽江和大理,如果听之任之,任由其发展,当地旅游秩序会出现倒退的危险,旅游形象会毁于一旦,对这类问题绝对不能姑息,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于丽江官微的回复中显露出来的傲慢态度,广大网民都纷纷表示无语和质疑,指出,傲慢只能让丽江在舆论中愈发沉陷,推诿狡辩是最大的危机,只有丽江自己能救丽江。被爆出来的一系列丽江负面舆论绝不仅仅是管理上的问题,也是当地政府的态度问题和服务意识欠缺的问题。

三、对云南旅游乱象频发的反思及整治对策分析

对于“彩云之南”这样的旅游资源大省,在全国的旅游市场投诉率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云南的投诉率却是逐年上升,还经常高居榜首。难怪云南省省长阮成近日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怒斥到:“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云南旅游市场诸多乱象,决非一日之寒,其中包括旅游方式不合理、管理不到位、没有适应转型升级等诸多方面的原因。

强制消费的根源就在于低价组团。导游为了拿到与付出持平的回报,就强迫游客购物,产生矛盾。如果严重依赖零团费这样一种畸形的旅游方式,以损失名声为代价一味追求旅客的数量,最终受损的只会是云南自己。同时,要看到在旅行社违法操作、导游生硬蛮横、购物店强制游客消费的表象背后,实际上就是管理不到位和相关管理部门失责的问题。在全国旅游市场秩序逐渐好转、旅游资源质量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云南旅游业却是乱象频发,这恰恰反映出云南旅游业没有很好地适应转型升级,依然遵循着老套路前进,没有准确认识目前所面对的市场,这势必会使云南旅游业的发展陷入僵局。

当前云南省旅游环境如此的乱象丛生,整治之势刻不容缓。为了使云南旅游业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应注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大力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面对转型升级,云南旅游业一定要转变旅游业的发展方式,引导企业全面地寻找经营面,不仅是考虑到价格取胜,更应考虑如何大力地提升服务质量,让产品更好的吸引客人。除了转变发展方式之外,还要在导游体制改革方面下功夫,引导导游不断丰富完善自己,提升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提供专业讲解,在游客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其次,建立健全的旅游管理机制。旅游业作为云南省的支柱产业,所涉及的监管部门甚多,旅游乱象治标不治本也是过去常态。云南省长在讲到旅游市场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时,他认为主要是管理上偏宽松,手段偏软。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治,一是要加大惩处力度,二是各级政府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对于云南的旅游市场的整顿,不仅是要放狠话,政府更要下狠手。要推动工商、公安、质检等多部门联系,加强“综合管理”,健全和完善好法律制度,强化法治观念,用法律的力量营造和改善旅游环境,使旅游乱象无滋生的土壤,为游客构建一个安全、和谐、文明、健康的旅游环境。

最后,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督,牢固树立“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理念。云南省省长指出旅游管理不仅是管理力度和管理水平的问题,其中恐怕还有利益纠缠的问题。省长专门指出要切断旅游行业的灰色利益链,要解决违法经营单位“背后有人”的问题,形成监督监管考核机制,明确责任,拒绝部门推诿扯皮,从根上遏制。同时政府也要牢固树立“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理念,充分利用好政务微博这个平台,诚心诚意的接受群众的监督,关心了解社情民意、与公众进行良好沟通、对突发事件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面对公众的质疑,做到认真反省、实事求是,以真诚的态度挽回形象,而不是用傲慢的态度使公众寒心。

旅游产业对云南至关重要,但是最近云南旅游市场的名声却每况愈下,无论是媒体、还是游客们都对云南旅游业恶劣的现状提出了严厉的批评。相信这样的批评,以及来自国家旅游局的严厉的处分,能够使云南的官方和民间都能够警醒起来,根治乱象。“病树”前头必然是“万木春”,相信云南还是有能力恢复自己旅游市场的生机,从乱象中走出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