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王铼:25岁就“中年危机”?
发布日期:2017-03-31 阅读:

25岁就“中年危机”?


    一、“25岁就中年危机”

3月20日是国际幸福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发布世界幸福国家排行,第一名是挪威,丹麦是第二名中国因物质水平 、生活质量和人均寿命的提升,排名79位,从去的第83位提高到了今年的第79位。虽然中国的幸福国家排名提高了,但是我们需要看到,该报告也指出在过去的40多年里,中国人的物质水平、生活质量和人均寿命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但就人民的主观的幸福感而言,如今的中国人还不如25年前的中国人那么幸福。

其实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我们确实没有跟我们的父辈那样的幸福感,我们的幸福指数并不高。结合3月份比较热门的关于“中年危机“的话题,在2016年5月4日,联合国的一条官方微博:”【严正声明】联合国对于“青年“的定义是年龄介于15岁与24岁之间的群体。祝大家节日快乐!“这条微博在当时就引发不少网友和媒体的热议,有网友表示充满疑惑,好好的青年怎么就被步入中年了呢?而这条微博在今年3月,有关”中年危机的话题又在网络媒体上传开。这让不少网友惊呼:90后们,你们已经到中年了!关于网上的热议,联合国也做出了说明,认为对青年的定义只是统计学层面上的,与成员国的各自的定义并不相违背。

二、各方评论及舆论焦点

人民网《健康时报》名为《25岁有了“中年危机”》的文章认为这个“中年”并非是生理年龄,而是“幸福感”!90后们调侃“中年”不过是压力的释放。“25岁中年危机”可以说是“25岁幸福感危机”。网易新闻的一篇名为《25岁中年危机不过为了得到一个拥抱》的文章认为25岁中年危机不过为了得到一个拥抱,“不想长大”变成自嘲。搜狐新闻也发文《25岁得到工作以来第一个Title:中年危机》,并列举了一些现象解释给予90后“中年危机“头衔的一些原因。名为旧城小巷的网友评论道:“本来的青少年,让你这么一改,就成快步入中年的大叔了”。也有网友表示恐慌:“没有一点点防备就这样步入中年”。还有网友认为“中年”无非是个界定,真正的衡量标准还是要看心态。

三、25岁就中年危机”的原因及启示

在中国对于“中年”的定义不同时期有不同划分,在古代如论语·为政》篇里所言,三十而立。根据古人的年龄,三十岁可以理解为是进入中年的界限。上世纪80年代认为中年为41-65岁。按现代我国一般标准来看,35岁以上算中年。一般我们会用这些词形容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节奏缓慢、疲惫沧桑、缺乏活力等 。但是为什么在以青春、激情为代名词的90后中会出现“中年危机”呢?其实这与我们生活的时代有关,在这个生活节奏变快、信息爆炸的年代,几乎每天都可以听到不少人少年得志、年轻有为的故事。然而,这些奇迹与我们很遥远,迟迟未发生在自己身上,取而代之的是加不完的班,买不起的房子等,于是很多人都焦虑、抑郁并提前进入到“中年危机”了。中年危机是其实是心理学上的一个概念,发展心理学上认为人的中年期一般在40—60岁之间。“中年危机”,也称“灰色中年”,从广义上来讲,是指在这个人生阶段可能经历的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而被广泛关注的“25岁中年危机”,它并不是心理学意义上的危机概念,只是90后们焦虑心态的缩影。它表达了我们90后不想碌碌无为,不满于现状的情绪。90后们还不想长大,他们以调侃的方式谈论中年危机。

我觉得25岁左右的我们还不算中年,我们是青年一代,而“25岁中年危机”也只是网友之间对于突如其来的危机的一种焦虑表现而已,90后虽然在谈论着“25岁中年危机”,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承认他们实际上已步入中年。因为大多数90后还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下,他们喜欢过儿童节、喜欢游乐场,还是个孩子。而且25岁左右的年轻人可能大部分人才刚毕业,很多人还没有 结婚,自己人生的发展方向也还没有确定。其实我们是以自嘲的心态去谈论中年危机的,应该用焦虑来形容这个年纪而不是中年危机。“25岁中年危机”会让人觉得既惊讶又恐惧。其实25岁不过是个年龄界限,真正引起我们思考的是我们对于自己生活状态与心理状态的估量。

    那么25岁中年危机”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孔子所说的"三十而立"中的""不是指成家立业,30人应该能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自己应承受的责任,并已经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其实现在的90后,我们更多地依赖我们的父母,或许等到10年、20年之后,等我们真正处于“中年危机”的时候,如我们需要赡养4个老人、抚养2个孩子、面临着事业瓶颈等时候,那个时候的状态会比现在焦虑很多,可以说现在的状态根本谈不上危机。25岁这个起点上,人生才刚刚开启,也有无限的可能性。初入社会,焦虑和迷茫不可避免,我们最需要做的事情其实是去适应时代,去通过脚踏实地的奋斗。25岁是不是步入中年,更多与自己的心理状态有关。面对“25岁中年危机”,有些人自信满满,有些人会感觉惶恐,这些感觉差异取决于自己对未来的预期与评判。从面向未来的角度看,“25岁中年危机”,它提前给我们一些警示信息,让我们认识到我们身上的责任,并让我们懂得直面焦虑的最好办法在于改变心态,积极进取、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