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吴卉君:《金刚狼3》上映,电影分级制度要来了吗?
发布日期:2017-03-31 阅读:

金刚狼3上映,电影分级制度要来了吗?

 

一、事件回顾

3月3日,进口片《金刚狼3:殊死一战》在中国内地上映不少影迷观众发现,在线上线下售票窗口都标注了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的观影提示,并表示在之前的院线影片中从未见过类似提示。

    对此,《金刚狼3》制片方及国内各大院线表示,在影片上映前接到了来自发行方的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相关规定,进口影片《金刚狼3:殊死一战》需在线上线下售票窗口显著位置标明以下提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随后,根据通知,国内各大影院售票平台都立即采取了“标明观影提示”的相关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于3月1日才正式实施(以下简称《电影法》),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法规,其中《电影法》第二十条规定:“摄制电影的法人、其他组织应当将取得的电影公映许可证标识置于电影的片头处,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这就使得3月3日上映的《金刚狼3》成为中国内地首部必须有明确发行公示的影片。

 

 

二、舆论概况

影片《金刚狼3》上映设置了观影提示一事,引起了媒体、业界人士和影迷观众、网友的广泛热议。一方面,众多网友和影迷观众表示疑问,《电影法》的规定在影片《金刚狼3》的具体实施,是不是未来中国电影分级制度出台的前奏?电影分级制度终于要代替审查制度了吗?国内电影分级制度究竟何时出?甚至不少媒体直接采用了“手动分级”、“中国特色分级制”这样的字眼来报道这一事件,毫不避讳的提出“手动分级也是进步”、“中国电影的变革来临”的看法。还有一些业界人士认为,正式实施的《电影法》中,关于电影分级的确没有被写进条文,但是这条法律给了一种“委婉”分级的思路,能够避免部分影片无法引进的遗憾。

另一方面,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近日在接受央视采访说:“我看媒体上用了一些自创的词汇,什么手动分级、委婉分级等等,这是不准确的,这是对《电影产业促进法》的一种误读。”另外,面对观众媒体们对于电影审查制度的质疑,张宏森表示:“电影审查不仅仅是一个拦截和阻挡,也不仅仅是一个控制和管理,电影审查同时是一个和艺术家共同探讨艺术进步的一个巨大空间,是一个提升艺术质量和艺术水平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平台。”

 

三、电影分级制度是时代的必然选择

    电影分级制度指把片厂的产品按其内容划分成若干级,给每一级规定好允许面对的群众群,电影分级制度的出现主要是为了青少年发展教育,以便区分其等级和适宜度起到指导看片的作用。许多国家和地区,比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都有完善的电影分级制度。在电影诞生之初并没有政府机构参与电影方面,随着电影艺术影响力的增加,政府相关机构逐渐对其不良影响产生重视也就有了政府审查制度,每一部影片都必须经过相关机构的批准才可以上映也就是我国现如今内地采取的制度。但这种制度对于电影创作者有很大的约束力,一定程度上束缚了电影艺术的发展。渐渐地,便有了电影分级制度的产生,这无疑是电影的进步。

《电影法》出台后,中国内地电影进入了“法治时代”,也许电影“分级制”并没有像大众所期待的那样“呼之欲出”,电影局局长也明确表示了媒体对于《电影法》所谓“分级制”存在误读,但不可否认的是,一套具有特色的“中国方法”确实已在萌生之中。就目前而言,《电影法》实施两天后,便有了一个如此显著的改变,中国电影产业新面貌理所当然是值得期待的,虽然当前的“加提示”规定无法替代“分级制”,但是其进步意义不可辩驳,未来电影文化产业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相关法律制度也会不断完善和趋于规范化,电影分级制度也最终会是时代的必然选择。

首先,电影分级制度本质是为观众服务。内地著名导演何平曾经说过去大家对于电影分级一直存在一个误区,以为电影分级是为了创作者自身的创作自由,当然,这是必须要的,只有在自由的空气下才能够更好的创作成果。而实质上,电影分级其实是为观众服务的。事实上,电影分级制度确实有利于电影人进行更多样的创作,更多题材有可能通过审核,但是保护不同年纪的观众,建立健康的电影市场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电影不分级血腥、暴力、性爱的影像如果过早地让孩子们看到了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存在极大的危害。

其次,电影分级制度促进产业化的发展。分级制度对中国电影类型片的拓展有重要意义,没有分级制度,就没有类型片的分类提倡电影的产业化,提倡为市场制作类型电影,分级制度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世界上很多电影大国或强国,其电影的发展都与电影分级制度密切相关完善的电影分级制度能够促进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而目前我国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经常因为题材感,而无法通过审查甚至演员、导演都遭到“封杀”,也无法参与各类国际电影奖项的评选,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电影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最后,电影分级制度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我国的电影事业从80年代开始已经经过三个阶段的改革:将国有制片厂从事业单位改为企业单位,不再享受公务员待遇;打破中国电影发行总公司的垄断,由卖给国家限价拷贝到分账发行;民营资本可投资过去国家垄断的电影领域。院线建立、报审简化、民营公司注册等,都是对其制度化、资源优化的努力与贡献我国电影基本制度方面也已经比较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实行电影分级制度是有利于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的能不畏好莱坞电影市场的冲击,更好的迎接挑战。 

电影分级制度是时代的必然选择,但同时道路的曲折性也要求全社会更多的有效关注和努力。我国实施电影分级制度最大的困难就是监管的问题,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是规范电影市场秩序的两大对策,政府要用“看得见的手”以行政监管的方式进行干预,加强各地文化执法、城管力量电影业界也需要用“看不见的手”形成有效的行业自律,加强监督管理影院购票平台,完备票房监督系统等。电影分级制度的建立是势在必行的,它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也许在实行初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从整体来看,电影分级制度的建立必将促进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提升国家电影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有利于强大我国的整体文化力量——不仅具有发达的文化产业,还具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和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