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宋珍珍:“三点半难题”如何解决?
发布日期:2017-03-31 阅读:

“三点半难题”如何解决?

 

一、事件回顾:

3月7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刘吉臻谈到的中小学生“课后三点半”问题,令陈宝生深有同感。

小学下午放学提前至三点半左右,而这个时间点许多家长却在上班,没法按时接孩子,这种现象在社会上被称作“三点半难题”。

在学校课后服务普遍缺位的当下,商业托管机构的出现“解放”了一些家长,但鱼龙混杂的市场也埋下了诸多的安全隐患。

为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小学充分利用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

二、各方舆论:

教育部虽然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但仍有不少学校表示不具备提供课后服务的条件。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小学副校长涂剑龙认为,课后服务增加教师的工作量,对教师的补助机制还有待完善,专项经费短缺也限制了课后服务质量的综合提升。“我们想增加体育、艺术教育的课后服务项目,但无论在管理还是师资方面都要大量投入。”

学校、家长“管不过来”,商业性“托管班”应运而生。河北省任丘市的张维平告诉记者,自己下班晚不能及时接孩子,上初二的儿子每天放学去托管班吃饭、上自习,晚上8点半再接儿子。

“学校周边有10多个托管班,大部分是无证经营。” 海口市第二十八小学校长林保培说,学校曾要求这些机构出示工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证件,但能完整提供的仅一两家。另外,很多托管班在民居内,人员密集且缺乏消防设施,一旦出现事故难以及时疏导。

三、解决“3点半难题”需多方合作

第一,贯彻实施《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课后服务不应在义务教育的范围内,增加学生课业,给学生集体补课;更不应作为一种盈利手段,对学生乱收费。应贯彻实施政府出台的《指导意见》 ,将学生的课后服务工作落于实处,有效发挥政府职能,积极促进“下午三点半难题”的解决,在政府工作指导下,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更好的向前发展。

第二,加强对托管所的监督和规范管理,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保障中小学生的课后安全。让托管班作为一种需要在社会上健康发展。托管所是应市场需求而出现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父母压力,也在相当程度上解决着令家长头疼的“三点半难题”。但是,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都应以保证学生安全为前提。针对市场上鱼龙混杂的托管所,政府应加强对托管行业的监管审查,有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对托管机构的检查,督促其职责明晰,管理规范,服务到位,确保学生的安全,使托管所作为市场经济与现代教育发展的产物向着更规范、更专业、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第三,教育部门、学校、社区三方合作,由政府来购买社会服务,专业社工机构提供服务,学校提供场地和设施,合理利用各方资源,共同合作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后服务。三点半放心后,学校空无一人,场地、设施等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而社区方面不管是学生还是社工,都有这方面需要,教育部门如果能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各方合作,将社会上的闲置资源合理利用起来,不管是对于解决“下午三点半难题”,还是,丰富中小学生的课后生活,都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