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范惠芹:乐天向中国求爱——“因为理解,所以等待”
发布日期:2017-03-31 阅读:

乐天向中国求爱——“因为理解,所以等待”


一、 事件概述

“因为理解,所以等待”——这一煽情的中文标题来自韩国乐天集团,24日起粘贴在其韩国主要酒店、商场、免税店外,下面还有几行小字:“十寸光阴十年心,乐天始终如一将您放在心里,所以我们理解您”。其意思就是,乐天理解中国人目前的愤怒情绪,希望等待未来中韩关系改善,拜托中国游客不要忘记光顾乐天店铺。

《中央日报》称,韩国政府出手无望,“束手无策的乐天打出感情牌”。“乐天向中国求爱”。并且辛东彬在采访中也表示自己热爱中国,但中国似乎并没有对他的公司抱有同样的感情以及表现出绝不放弃中国市场的明确意志。

二、 舆情观点

一位中国的韩国问题专家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乐天在中国运营多年,深谙中国社会的套路。打出感情牌,无非是为了两边当好人,既配合韩国政府部署萨德,也不损失在中国的经济利益。乐天的目的能否达到,要看中国人答不答应。

  针对乐天集团“对中国有情义”以及辛东彬所表示“我热爱中国。我们(乐天)非常希望在华开展业务”,并将中国称为“祖先的故土”所说,有网友坦言这种表态虽然动人,但中国人讲的是听其言,观其行。光看的话,乐天可谓毫不留情

也有网友表示,虽然我们中国人重感情,但在利益的趋动下向我们打情感牌我们是不会答应的,因为他们赚着我们的钱却干着伤害我们的事,虽说有外部因素,但决定权却在乐天自己手上,但他们在作决定时却没有考虑我们中国人民的感情,现在却想以情打动我们,我们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有网友调侃道,韩国乐天现在面对着每天巨额的损失,并且对于政府帮忙也不能抱有太大希望,在除了中国之外的其它海外市场的开拓也不能急于求成,所以乐天选择向中国低头,向中国顾客、游客求爱。那么,韩国乐天,你可还记得当初你傲娇的向萨德入韩让出场地时的霸气

甚至有网友说,乐天这一标牌实际上就是装可怜它是想表达我们很爱中国,我们做的事情都是政府我们做的,你们回来买我们的东西吧可据了解,由于中国群众自发性抵制乐天,乐天已经不排除会关闭中国市场了,那么损失就会高达10亿韩元,10亿韩元意味着什么?就比如是孙悟空被压五指山,乐天就是孙悟空,五指山就是这10亿韩元。虽然压不死,但是乐天肯定也不会好过。于是乎,乐天已经认清中国就是能拯救他的唐僧,所以在拼命的挣扎呼喊,这条标牌不如改为因为缺钱,所以等待,这样更真实一点。

还有网友表示,乐天在中国经营多年,赚得盆满钵满。乐天对中国人民是否有情义不得而知,但对人民币的情义一定不薄。然而,无论是真情还是假义”,如今都已被乐天弃如敝屣。乐天必须为自己的作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以儆效尤。

三、 自我评价

自从228日上午,韩国军方已非公开地和乐天集团签署萨德用地交换合约以后,中方对乐天集团进行了大量抵制,抵制的浪潮也涉及到了韩国首尔的免税店。2017年初,乐天免税店的流量明显减少。针对乐天以爱国和配合政府为名,一意孤行为萨德入韩铺路,中国网友也纷纷开启了嘲讽模式。

不难看出,萨德事件对乐天的影响是显著的,而作为整个事件的始作俑者美国却表现的比当事人韩国还要激动。美国国务院针对中国过份的措施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向韩国施加压力,要求放弃自卫措施的做法,既不理性,也不恰当。韩美去年7月宣布部署萨德时已经宣布是在韩美同盟层面决定的,因此对于盟国美国来说,这一积极应对是妥当的。中国根本不敢对美国表示要报复,却对韩国进行胁迫,其企图弱化韩美同盟和韩美日对华牵制的用意十分明显。但是,在北韩公然宣称要对韩国进行先发制人核打击的情况下,中国反而指责韩国部署萨德这一自卫性措施,真是岂有此理。

乐天是韩国的五大集团之一,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目前已在中国超过100家超市,5家百货商店,同时其首尔免税店销售额更具有70%来自中国游客,20169月,韩美确定隶属于乐天集团的新洲高尔夫球场为萨德部署用地,乐天当时因顾及在华业务,签署计划一度陷入僵局,直至220日迫于压力,乐天有关人士表态:向韩军转让萨德地皮的立场不变。

可是,乐天真如表现的那般无辜吗?28日,韩国国防部与乐天的换地协议签署后,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指出乐天明知会给企业带来危害,却还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此举背后存在政府的利益交换据韩媒报道,乐天涉嫌向韩国政府行贿以换取首尔市区的免税店的经营权,此外,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及其现任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等家族成员也涉嫌挪用公款,渎职,逃税遭到起诉。因此,韩国民众评论称:乐天很有可能以提供萨德所需的地皮为条件来换取政府在相关追责行动中的让步。

乐天集团作为其中的一个当事方,一方面说自己爱国,另一方面说自己无辜。在我看来,就是纯粹的装可怜。这几天,乐天集团的官网被黑掉,可是,我们也不能明确地说是谁黑掉的,但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中国人都说“你端我的碗,你就不能砸我的锅”。在过去,中韩若干年的发展都比较密切,换句话说,无论是中韩关系的紧密、密切、友好还是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相对稳定,韩国都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或者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否则它这几年的经济也不会这么持续、稳定的发展。同时,中韩两国关系的紧密,它从中国市场赚得了最大的一杯羹。包括两国之间的贸易,也包括在中国市场比较火热的韩剧,都占有着较大的市场份额,这也是出于两国友好关系的考虑。我们互惠互利,彼此扶持。可是现在,韩国一方面想在中国的碗里盛饭,另一方面又想砸中国的锅,那么,它就确定,中国还会傻傻的让他在盛中国的饭吗?“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你既然端我的碗,你就不能砸我的锅,你既然咋了我的锅,对不起,碗请放下!

我想说的是,这不仅仅是对现在的乐天集团,还包括背后给它种种势力的当权者。既然,你可以做选择,那么无论是商业行为也好,政治行为也罢,但都是成年人,成年人有资格做决定,但做了决定就该学会承担后果,学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在关于萨德事件中,美国有着两种角色,一是始作俑者,二是看热闹不怕事大的。中韩关系之前密切友好,就拿2015年抗战大阅兵来说,当时的韩国领导人也是顶着美日的重重压力专门来参加我国的阅兵仪式,包括中韩两国签订自贸区的协定。经济关系深入,那么为何现在的关系突然逆转?因为美国不能容忍自己在东北亚地区铁三角(美日韩)地位的逐渐削弱,日本和中国关系紧密,它害怕中韩关系也变得紧密。日韩经济靠中国,军事靠韩国,这是美国所不安的。其次,关于萨德在韩国的部署,它对中国最大的作用不在于拦截,重点是探测,因为它的探测手段,预警雷达,探测距离1000公里也仅仅只是个起步价,它的目标可能在于2000公里,假设我们以1200公里为半径,我们可以发现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中国东北、华北地区有多少地方被划入在这个范围之内。中国的各种以后的导弹发射不管是训练还是实战,都可以轻而易举的被掌控,并提前给关岛的美军、中日的美军以及美国本土的美军提供预警,另外,中国的各种飞行器的起价,平时训练的正常强度不说,一旦有什么大规模战争的想法,它就立刻被发现,这才是部署萨德最大的危险。至于拦截,都是后一步的事情了。

萨德事件关系到中国的大国荣誉,深深地、严重地涉及到中国的根本利益。如今,乐天已经知道中国人民抵制乐天集团给他带来了无法挽回的损失,乐天在中国受到集体炮轰2/3店铺处于关门停业状态,每月损失超过千亿韩元。中国民众也发起抵制乐天运动,乐天免税店本月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5%。一位要求匿名的乐天高层表示,万一萨德事态迟迟无法平息,不排除乐天关闭在华事业的可能,那么损失可能高达10万亿韩元。另外,乐天已关闭87家中国门店,而其目前在华拥有99家大型商场,这意味着近九成不再营业。加上必须要照发的人员工资,由于关门,乐天每月将损失至少7.2亿人民币以上。同时供应商催款并计划终止合作的传闻也甚嚣尘上,目前,仅剩的12家乐天在华商场模式如何发展是个未知数。

此前一直希望韩国政府出面的乐天集团,在毫无指望的情况下,危机感越来越强烈,因此开始展开自救行动。于是,想通过“因为理解,所以等待  ”这样看起来如此“动听“的情话,试图拉拢中国人民的心,试图再次占据中国市场。可是,乐天作为韩国企业在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向政府提供配合无可厚非。但是,维护本国的安全利益不应以牺牲别国的安全利益为代价。中方已提出愿同韩方共同寻找兼顾双方关切的解决办法,但韩方对此置若罔闻,反而一门心思配合美方加快部署进程。有哪个国家的人民能容忍外国企业在自己的国家挣得盆满钵满,却干着有损本国国家利益的勾当?乐天能够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同韩国军方换地,中国消费者也完全可以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对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产品说不!

国家利益面前,我们作为中国人一定要众志成城,一起反抗,积极维护国家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