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杨春燕:“天价彩礼”请止步!
发布日期:2017-03-31 阅读:

“天价彩礼”请止步!


中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彩礼存在是民间习俗传承的结果,包含着美好的含义,如果彩礼只是一种礼节上的表达也无可厚非,但是这个习俗加上“天价”之后带来的是沉甸甸的经济压力,变味的习俗。

天价彩礼指的是近年来受奢侈攀比之风的影响,农村结婚彩礼习俗日渐变味。不管家庭是否承受得起,都要大操大办。彩礼更是水涨船高,金银首饰只是起步,新房、新车缺一不可。比如部分地区的“万紫千红一片绿”和“一动不动”、三斤三两。近年来,“天价彩礼”广受关注。

一、事件始末

4年前,一张以地图形式标注了中国各地结婚彩礼金额的“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今年春节过后,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调查“天价彩礼”后,更新了各地的数据,发布了变化很大的“中国彩礼地图”,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一出描写年轻女孩反对母亲索要“天价彩礼”的地方戏《退彩礼》在山东菏泽震动十里八乡,并被《新闻联播》报道;前段时间媒体报道河南发生因彩礼过重矛盾难解而导致新郎新婚夜杀害新娘的命案悲剧……天价彩礼频频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在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也谈到“天价彩礼”现象,因此,天价彩礼的话题在媒体和社交网站上引起热议。

二、天价彩礼”引热议

“天价彩礼”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关注之后,广大的网民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主要有以下三种观点。有些人认为婚姻法明文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由于“天价彩礼”而造成了婚姻的不平等,使本应以感情为基础的婚姻被金钱所绑架而失去了最初原有的本色,政府应该介入调控改变社会现象,不要让喜事变沉重甚至变悲剧。有些人则认为婚嫁彩礼是你情我愿,每个人都有权利为自己的婚姻开出条件,有权利在什么条件下不结婚,男方给得起彩礼就娶,给不起没人逼着娶。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女方家里为了自己孩子婚后的生活质量,以及表现出男方对自家孩子的重视,要求一定的彩礼看看男方家的经济条件,而且女方也有一定的嫁妆,当然,女方也要根据男方的经济情况来要彩礼。 

三、产生天价彩礼”之因

全国大多数地方的彩礼不降反升,彩礼要求已经翻了番,而且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落后偏远农村,彩礼的要求越高,从而导致“因婚致贫”的现象。“天价彩礼”既然存在,那么它扎根生存的土壤是什么?是什么让彩礼变成“天价”?

第一,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社会发展落后的地区,一些偏远的贫困乡村没有建立完善的养老机制和社保体系,农民年老后缺乏经济来源和社会保障,彩礼成了一种变相的保障。

第二,适婚男女比例不平衡也是“天价彩礼”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思想落后的农村地区过去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导致男女出生比例不平衡,以及现在年轻女孩在一线二线城市找工作较为容易,工作后留在城里不返乡,导致了农村适婚男女比例不协调,男多女少“供小于求”。因此,男方通过提高彩礼从而获得有利的竞争力。

第三,“面子观念”和攀比心理也是导致彩礼不断提高的原因之一。在男女比例失调的情况下,一些经济状况好、男孩自身条件好的家庭,早早的就订婚结婚。剩下的“光棍”如果要结婚,也会采取高彩礼的方式,有的是迫于社会压力,有的是不甘示弱,攀比之风盛行。经济条件差的家庭,孩子即使依靠借贷勉强结了婚,也可能“因婚致贫”或“因婚返贫”。

第四,现今社会一些“职业媒婆”往往是由一些油嘴滑舌、好吃懒做人组成,在利益驱使下,他们到男女双方家里反复沟通联系,哄抬彩礼,从中获取不菲的“媒人费”。而“不能得罪媒人”这一观念已经深入到大部分人家庭。“天价彩礼”在一些地方盛行,“职业媒婆”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四、如何解决天价彩礼”之困

第一,脱贫致富是反复被提及的解决“天价彩礼”问题的治本之法。缩小贫富差距,政府要做好服务工作,一方面要将更多的优惠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科学利用旅游、种植养殖等优势资源让农民提高收入;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农村教育的投入,改变一些农民的落后思想。

第二,改变“天价彩礼”的现象通过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进行“外力干预”。首先对违反移风易俗工作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对普通农民也要加强管理。 有些地方已经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甘肃省崇信县尝试从法律角度入手,通过培训使村民在保媒拉纤过程中自觉与“天价彩礼”现象作斗争,从源头上预防媒人哄抬彩礼。在其他高彩礼现象比较严重的地区,也已有了类似尝试。针对“因婚致贫”的问题,甘肃省张家川县在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时强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应用于发展产业的专项资金,不能用作婚嫁彩礼或其他消费,否则一经发现,全部收回。

第三,光靠村规民约做外力约束还不够,建设农村精神文明,更重要的还得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村委会应组织文明单位与农村结对开展精神文化活动,进一步完善农村的文化设施,推动村镇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硬件全覆盖。政府要倡导喜事新办,比如说倡导建立红白理事会,出台村规民约,各地也应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因势利导树立正确的婚育观。

第四,彩礼是一种民间风俗行为,给民俗松绑,打破原有崇尚彩礼的社会风气和思想认识,是解决这种困局的可行方式之一。在宝鸡陇县,行政村都将文明婚嫁礼仪、程序写入村规民约,用乡风民俗引导约束群众同抵制高彩礼。此外该县还开展婚嫁新风进万家活动,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陇县文明印制发放《陇县文明市民手册》,其中将文明婚嫁、自觉抵制高彩礼作为重要宣传内容,从婚嫁彩礼来源、意义等方面教育群众做到文明嫁娶,扭转彩礼过重的社会风气。

婚姻本应因真挚的感情而结合,天价彩礼让爱情和婚姻变得更像是一种交易,失去了真诚。我们应该在政府的主导之下,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尤其是在社会普遍存在“金钱至上”价值标准的情况下,务必在全社会形成移风易俗的风气,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起来,带动大家崇尚婚俗新风、自觉抵制“天价彩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