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刘幻:《人民的名义》热播
发布日期:2017-05-03 阅读:

《人民的名义》热播

              一、 背景

2017年3月28日,有着“2017第一反腐剧”之称的《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播出。这是一部讲述了巨大的贪污腐败的阴谋,其中除了普通的老百姓、还有工厂、企业指导官场,这其中盘根错杂的关系令人瞠目结舌。整部剧围绕一场工厂拆迁案展开,聚焦利益之下各种人性百态。本剧已经播出就收获了高收视率和好口碑并在网上引起热议

二、 内容

《人民的名义》由作家周梅森编剧,张丰毅、陆毅等组成明星阵容,虽然“老戏骨”们精湛的演技和结构精巧的剧情吸人眼球,但是其真正地号召力恐怕还在于“反腐”。反腐题材广受欢迎,这其实早在10多年前分反腐剧热潮中就得到了证明。其实,与现实生活中波涛汹涌的贪腐案相比,剧中的“反角”级别、官场厮杀、利益输送等等,并不特别新鲜,似乎也很难拽得住观众。此剧编剧周梅森此前就曾说过,公布出来的腐败案件的广度、深度远远超出了作家的想象,生活远远走到作家艺术想象的前面去了。”《人民的名义》能够引起广大观众的关注,其原因在于:尽管《人民的名义》只是一部非写实的电视剧,但因为反映的是反腐这一公众高度关注的题材,其所承载的是人民长久以来的不平、不满,甚至还被人赋予“改变国家”的殷切期许,因此也就很容易让人产生某种现实代入感。毕竟,至少十多年来,如此贴近现实的反腐剧已经基本看不到了。十八大以来,中央掀起轰轰烈烈的反腐败斗争,一大批贪官污吏被惩治,极大改善了官场风气和社会风气。此时,推出一些反腐败题材的影视剧,可以增加人们对反腐败重要性的认识,巩固反腐败成果。反腐题材影视剧通过对腐败黑幕的“暴露”,可以为人们打开一扇观察现实的窗口,更好地思考现实。这是现实类影视剧题材对于国家变革的重要作用。

三、 舆论

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人民的名义》相关舆论报导也越来越多。

新华社刊文《为人民服务重在观其行》: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干部,不必把“人民利益至上”天天挂在嘴上。看一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不能仅听其言,重在观其行。权力来自人民,忘了根本,就必然变色。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就是初心,忘了初心,就必然变心。

经济日报刊文《从<人民的名义>看干部的真心》:现实中,有许多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干部,他们的忠诚和胸襟与那些“口头为人民”的干部形成鲜明对比。那些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干部,并没有天天把“人民利益至上”挂在嘴上,更多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负责、勇于担当上。所以说,判断一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不能仅听其言,重在观其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从艺术作品和现实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坚持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华每日电讯刊文《全面清理政治舞台上的“两面人”》: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在当下,这种看似“清官”实则“贪官”的“两面人”仍然出现,说明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民主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使得表里不一的“两面人”迟迟未能被揪出来。一些腐败分子为了降低被查处的风险,学会了包装、隐藏自己,欺骗组织和群众。应该看到的是,“真贪官”危害大,“伪清官”比“真贪官”危害更大,影响更恶劣。

中国青年报刊文《很久没有像这样一起追剧一起针砭时弊了》:这部剧带着强烈的现实批判色彩,把中国官场的很多问题暴露得淋漓尽致、毫不留情:一把手的专断,人际的勾心斗角,简单拆迁背后复杂的利益勾兑,官话套话背后的官僚玄机,做一套说一套的双面人格,满嘴马列一肚丑陋的虚伪,将手中一丁点儿小权力变现到极致的癫狂。差不多剧中每个细节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对应,吸引人们热烈追剧的,可能就是这种针砭时弊而又坦诚的真实吧。这部反腐剧让人感到满满正能量的,贩卖的不是迎合传统人治期待的包青天式传奇鸡汤,而是以力透纸背的现实批判给人们传递正义的信心。

中国网刊文《<人民的名义>,一部直抵人心的反腐巨作》:惊心动魄的斗智斗勇,官场生态的波云诡谲,《人民的名义》的创作和表演不仅反映了剧中人的“小时代”,也反映出了一个国家的“大时代”。这部剧让人们看到了人性的温暖、正义的力量,也再次告诫领导干部:你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于服务人民,否则就将悔之晚矣。

四、 评价

《人民的名义》播出广受追捧与其“反腐”这一题材是分不开的,一个方面是因为我国的观众已经对霸占屏幕的抗日剧、宫斗剧、玄幻剧产生了审美疲劳深刻揭露现实问题的剧少观众喜闻乐见的没有,早已腻味的摆脱不掉,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的名义甫一出世,就打着“反腐”这一旗号,自然引起了观众们的关注,再加之演员的精湛演技与优秀的剧情,此剧必火。而且不光是年级大的观众喜欢,90后和95后也对此剧甚是追捧。另一方面是因为贪腐这个题材与现实联系尤为紧密,反贪一直是我国治国理政当中的一个大问题,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央掀起的轰轰烈烈的反贪运动,整治贪官,还社会一个好风气,这是人民喜闻乐见之事。正如《新京报》所指出:“改革需要问题意识。关注社会现实是人类的本性。目前,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热播表明,现实类题材影视剧太少了,应该增加市场供给,满足民众需求。人们希望反腐败搞得好,这是反腐败影视剧获得欢迎的原因。人们同样也期待社会其他方面能够得到改善。好的现实类影视剧可以涵养人心。改革正处在深水区,现实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大家对现实问题的观念冲突也越来越激烈。现实类题材影视剧可以增加人们对现实的思考。思考明白了,国家往好的方面变革,也就更加容易。

此外,抛开《人民的名义》的剧情不谈,此剧的剧名也意味深远:一方面表现了执法人员崇高的信仰——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剧中人物打着人民的旗号干着违法犯罪的勾当。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一切为了人民,《人民的名义》很好地表现了这一点,希望今后能出现更多这样老少咸宜,符合主旋律又不失趣味的优秀影视作品,中国的文化产业能够更加蓬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