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吕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雄安新区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17-05-03 阅读: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雄安新区创新发展之路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炒房客云集雄安新区三县,房价因此暴涨。

 

一、事件始末

   雄安新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中央设立雄安新区消息点燃了多地房地产投资客的抢房热情。4月1日晚,雄县的多个开发商曾偷偷集中放开房源,多个售楼中心都挤满了手持巨额现金的炒房客,雄县居民说:“我们这的人一辈子都没见过有这么买房子的,掏几十万、上百万,眼都不眨一下。”因此,有人戏称雄县的房子一分钟一个价,在4月1日晚上还叫价6000元一平米的房子,在3日下午就已经上涨到了25000元一平米。

面对疯狂的炒房客,雄安新区三县并非没有准备。4月1日成立雄安新区消息发布之时,雄县、安新县和容城县就已全面叫停房产交易,冻结一切房屋过户手续,同时开始关停售楼部和房屋中介机构。1日晚,三县的住建、公安、城管部门派出大批人力值守各个售楼部和房产中介,维持秩序同时劝退炒房客。同时雄安将启用新的房地产试行方案,新城将不允许配建商品房,试行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建设模式等。这些措施将有效控制雄安新区的房价。

 

二、舆论反应

   雄安新区炒房现象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人民日报昨晚发布微博称:雄安不是投机客的天堂,从政策制定到监督实施,从源头治理到有违必惩,让所有环节都不失守。房价不“飙车”,雄安才会安。 河北日报刊文:官员及亲属要响应号召不参与炒房,评论员在文中称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做好管控工作,就一定能营造出更加良好的内外部条件和环境,不断科学、高效、有序地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向前进。

    网友也相继表达自己的观点,有网友称:“依法是关键,要在规则内进行,哪怕你对一个事情再不爽,也不能突破规则行事,除非你按照程序修改规则”。也有网友称:“如果新区坚持地产不出售交易,以租赁和公司集体分房为主,那么去工作的人就可以安心工作,因为大家都一样。”同时也有网友对于政府调控雄安新区房价这一行为表示担忧,一位网友称:“现在政府要征老百姓的地了,所以打击买卖。征完地之后就可以把房价炒高,政府又可以把土地高价卖出。”

 

三、事件评价

    雄安新区的炒房怪像其实自于深圳、浦东炒房的样板作用。我国的市场经济是以特区的方式来试点的,深圳是首个中国区域经济的改革开放的拓荒者,因其建立在小渔村的基础上,土地价格便宜,同时当时国民几乎没有炒房方面的意识,深圳很多土地几乎是白送给港商的,而前提是他们能带来技术。因此,当时深圳的企业成本优势明显,经济突飞猛进,短短三十年就一跃而成国际大都市。而上海浦东是中国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但是,当时在上海本地人眼里浦东是经济落后的农村。上海流行一句话是: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正是浦东土地价格的低廉,才使特区的各种成本相对降低,使浦东也拥有价格优势,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而雄安新区的定位可能比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定位还要高,将采取与过去完全不一样的全新的管理体制,雄安新区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服务京津冀,更长远意义是在新时期起到改革开放创新引领的示范作用。它的定位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和开放发展先行区,国家期望把雄安打造成绿色智慧、生态环境、高端产业的创新城市。因此,如果雄安新区房价飙升,人们的基本生存的住宅成本加大,既阻止了创新人才的聚集,又会影响消费,最终传导到企业就发生了产品的滞销,如此循环往复,将不利于雄安新区的创新发展。

    因此,雄安新区的发展之路,是一条科技创新之路、生态宜居之路、协调发展之路,将掀开中国改革开放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