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卫丽慧:高铁盒饭价格背后的秘密
发布日期:2017-05-03 阅读:

高铁盒饭价格背后的秘密

 

 一、事件背景

    近日,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按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只有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高铁盒饭存在着惊人的暴利。

 二、各方评论

    1.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称:针对媒体报道的高铁餐饮供应问题,铁路部门已组织专门力量,加强食品安全卫生和质量检查,同时,加大服务质量和价格监管力度,治理整顿有些高铁列车违规不良经营行为,严格规范高铁餐饮服务,维护旅客合法权益。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始终将高铁餐饮服务作为铁路客运服务的基本内容,作为面向旅客群众的基本服务,而不是以赢利为主要目的的纯商业经营行为。

    2.中研普华研究员危仁鹏认为,从消费层次来讲,对于高昂的高铁票价,几十元左右的高铁盒饭本身并非高得离谱,但是高铁盒饭价格现在较高,脱离应有的消费水准。高铁盒饭价格在成本上,显然定价不合理,若以服务定价也缺乏相应的依据,高铁盒饭若要高价则应当有相应的标准,既然服务和成本上都只和普通盒饭无差异,而定价却高于市场盒饭价格2~3倍,有违餐饮价格管理规定。

    3.独立经济学家、社会学者周本泉认为,目前我们全面推进社会改革,这反映到民生领域的许多方面,比如天然气、自来水、民用电等的价格改革,都是通过专家学者的调研,举办听证会来决定出价格改革走向,并且是否合理。高铁盒饭价格的制订也应该参考政府在民生领域的改革方式,合理制定价格,以国计民生为重,注重广大民众的利益,而不是把价格制定完全交给市场。

4.有网友认为高铁盒饭贵但又没强迫购买:你嫌贵可以自己带吃的,高铁上也没禁止自带食物,一个愿买一个愿卖,又没强迫消费,德国高铁上一瓶可乐也是普通超市的三倍价格,也没人抱怨。而且餐饮业300%的毛利不是很正常么?你去餐馆里点盆蔬菜20-30块也不会去抱怨,这菜在菜场里是要几块钱。但也有网友认为高铁饭盒物价太贵,是由于国家没有做好监管,物价局没有真正的履行自己的职责。高铁上的快餐行业属于暴利,是绝对的垄断利润,希望国家加强监管。此外还有不少网友提到了日本新干线上盒饭的水准,对比之下吐槽中国列车上的盒饭又贵又难吃。 

三、分析与概述

第一,高铁盒饭价格为何如此之高?我觉得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垄断且缺乏有效监管。高铁与机场、车站、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一样,是相对封闭的场所,市场开放程度有限,无法通过竞争让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因而导致“市场失灵”。在高铁上,卖盒饭的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乘客固然可以自带食物,但只要想吃热乎的盒饭,就得被迫接受高价,没有“货比三家”的余地。于是,高铁上的盒饭便有了“质劣价高”的底气。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对价格的监管是“两条腿走路”:对于充分市场化的产品和服务,由商家自主定价;对于具有垄断性质的产品和服务,由政府定价或实行政府指导价。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某些特殊区域,原本市场化的产品或服务,也会呈现出或多或少的垄断属性,餐饮就是如此。政府早就放开了餐饮价格,对于遍布于大街小巷的餐饮店,价格放开没什么问题,只要商家明码标价即可。但是,机场、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特殊区域的餐饮店,如果政府对其价格放手不管,便会出现“天价面”“天价水”,损害消费者权益,这已经为事实所证明。

第二,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始终将高铁餐饮服务作为铁路客运服务的基本内容,而不是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纯商业经营行为,是为人们提供便利的。通过引入“互联网+”,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将路内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互联网平台明码亮质标价,供广大旅客自主选择,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如果上述“互联网+高铁餐饮”前景,当真成为现实,当然非常令人期待,并有望彻底解决长期以来一直饱受舆论诟病的铁路餐饮问题。因为一旦借助“互联网+”,真正“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势必意味着,此前高铁餐饮市场背后的垄断问题,将会被彻底打破。当然,在充分肯定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的“互联网+高铁餐饮”的同时,也要看到,要想真正“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接下来还需要许多进一步的配套措施。如与“互联网+高铁餐饮”相对应的各种“线下”配送的配套。要想确保将消费者自主选择的各种餐饮产品,能最终及时便捷地送上高铁、送到消费者手中,仅有线上平台,仍是远远不够。除此之外,各种“线下”配送餐饮产品的配套便利,如其他餐饮经营者能顺利进入火车站、列车的便利,同样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