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周青华:天舟一号——中国航天梦之新星
发布日期:2017-05-03 阅读:

天舟一号——中国航天梦之新星

 

一、事件回顾

4月21日电4月20日19时41分,中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 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而后4月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的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也是中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的天舟号货运飞船的第一艘,也是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具有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功能。作为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只运货,不送人”,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太空快递员”,一亮相便成为了目前中国最受关注的“快递小哥”。未来几个月,天舟一号将在太空中独自完成它的首单“太空快递”任务。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作,标志着中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

二、外媒评论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4月20日发射了该国第一架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朝着2022年建成永久性载人空间站的目标更近一步。“天舟一号”运载了6吨货物、2吨推进剂,将独立飞行约3个月。该货运飞船入轨后,按预定程序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这一任务将为中国空间站的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德国《世界报》网站19日发表题为《两次首飞展示中国新实力》的文章说,中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运载能力超过美俄两国的货运飞船,只有欧洲和日本的货运飞船能与之相较。文章说,中国在2017年发射的火箭数量可能将超过美俄,目前欧洲已经被甩在后面。

俄罗斯宇航科学院专家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在接受卫星网的采访时指出,发射“天舟一号”是中国航天迈出的“一大步”,尤其是从落实自主建设空间站的设计来看;同时,这也是国际航天领域的“一大盛事”。“从此太空又多了一个重量级角色,中国将借助此类系统开始在太空探索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加入这一俱乐部,将促进世界航天事业的整体发展。”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21日报道,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聘研究员辻野照久说,从各国去年发射火箭的次数来看,俄罗斯在下半年表现低调,中国和美国的发射次数则并列第一。中国今后也将大力发展月球、火星探测及载人宇宙活动等计划。可以说,现在宇宙开发领域已告别过去美俄的“二强时代”,进入了中美俄的“三强时代”。

三、评析

(一)彰显中国精神

自古以来人们就有着嫦娥奔月的美好愿景,表达着人们对于广阔宇宙的好奇和向往,而我国自从1970年4月24日将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送入天空之后,便叩开了太空的大门。中国航天事业承载着前人对于太空的渴望,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中国航天人也始终秉持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信念,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探索神奇的宇宙世界,将航天事业不断推进新的高度,促使中国逐步迈向世界航天强国的行列。在新时期我们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二)展示中国力量

当今世界各发达国家在发展战略上都把综合国力的增强作为首要目标,其核心是发展高科技,而科技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载人航天。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集中了众多高新技术的领域,载人航天从来都是一个国家智慧和能力的重要制高点。中国的航天事业更是注重和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自主创新驱动航天事业的新发展。航天领域的发展不仅可以提升该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更为重要的是当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取得航天领域的新突破,拓展对太空领域的认知时,也将极大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展现中国力量。

(三)逐步实现中国梦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多次强调要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为新时期我国的航天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期许,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中国的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航天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在跨越式地实现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步目标之后,又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从神舟系列到天宫系列,从载人飞船到货运飞船……正是因为中国航天人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才能不断刷新航天高度,接近梦想。载人航天的辉煌实践证明,中华民族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强不息,有能力屹立于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这个梦想。航天精神不仅加快着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更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