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硕士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
发布日期:2017-05-10 阅读:

一、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简介

我校2005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按照一级学科招和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

本学科点主要研究领域有: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本学科有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5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入选省级以上各类人才项目16

本学科近五年学院共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项目)37项,其中国家级课题(项目)15项,出版高水平专著10部;在一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31篇,其中权威刊物6篇,一级刊物2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7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2篇;成果采纳9项;确立省级科研平台1个,总科研经费达401.82万元。

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招收11届研究生,已经毕业的8届研究生主要在教育、事业、企业等行业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党政工作

二、培养目标

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定政治信念、坚实理论基础、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够独立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理论宣传、行政管理等领域工作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三、培养模式

本学科点采取“顶天立地”的培养模式,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把握,对当代世情、国情、党情的了解,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能力的培养。

四、主要研究方向

1.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要求研究生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等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培养其独立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高等院校、党校、哲学研究机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政机关培养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理论宣传和组织行政管理等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要求研究生具有坚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业知识,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程与理论成果认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具有较强的终生学习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理论宣传、行政管理等领域的独立工作能力。

3.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方向要求研究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和先进教育理念,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当代社会思潮及其对大学生的影响、心理健康教育、高校学生管理领域深入探索。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学校、科学研究机构、党政机关及有关部门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高素质思想政治教育人才。

    4.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坚持史论结合的基本原则,引导学生广泛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社会变迁等基本史实全面系统地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养成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立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学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党政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和社会各界输送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5. 心理健康教育

本学科主要研究人的心理健康的特点和规律,心理健康对人的发展、社会生活乃至社会的影响,以及从心理健康的角度对人生发展实施科学教育和指导的规律与方法。旨在加深对人的心理健康及其变化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促进人的心理健康发展、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以及生命质量。本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掌握现代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技术、具备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能力,能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和在各行业、人群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五、学制与修读年限

本学科学制为2.5年,其中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时间不超过1.5,论文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