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林劲:“二十二”表情包风波——戏谑背后的无知之殇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0-05 阅读:

一、事件始末

“慰安妇”为题材的纪录电影《二十二》于2017年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正式公映,影片引起极大反响。然而就在该片上映还不到一周的时间,有网友在QQ空间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随后第三方公司“表情云”做出致歉声明,表示运营小组没有认识到这段影片背后的深刻内涵,而是当成了普通的一部电影进行了电影动图制作,结果导致这样的结果,已经启动自检。8月28日,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依据《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表情云”所隶属的涉事单位上海似颜绘科技有限公司处以警告、罚款人民币15000元,并处停止联网、停机整顿两个月的行政处罚,对公司法定代表人丁某进行约谈,并对丁某及相关责任人李某、赵某、葛某进行了教育训诫。

二、社会反响

纪录片《二十二》被截图做成表情包后,舆论大哗,人民日报、中青网、解放军报、中华网等主流媒体纷纷撰文报道,激烈批评此举是在亵玩历史,如此恶搞历史是社会的耻辱;各大论坛亦纷纷发声批评,舆论几乎是一边倒,涉事单位亦迅速做出回应,发出致歉声明。

三、个人拙见

汉娜·阿伦特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恶一向是激进的,但从来不是极端的,它没有深度,也没有魔力,它可能毁灭整个世界,恰恰就因为它的平庸”。这恐怕是对制作该表情包的涉事方比较妥当的表述了,这世上最可恨甚至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你明知这是不对的,却漠然甚至带着一点侥幸地接受它。我们无法得知那位年轻的编辑在制作这套表情包的时候究竟是出于怎样的考量,也许对他来说只不过是和往常一样普通的工作,又或许他知道可能会引起一些不满(之前也出现过恶搞杜甫的表情包),但是他没有料到会引起如此大的负面效应,他没有料到这个看上去娱乐至死的时代,自己制作的表情包遭到舆论的一致谴责。

那是因为他并不清楚“慰安妇”这三个字的分量究竟有多么沉重,那些将他的表情包审核通过的有关部门同样不清楚,这根本不是一次简单的表情包公关危机,而是一次严重的消费民族情感的恶劣事件。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承受起“慰安妇”这个承载着民族屈辱与苦痛的文化符号,那些隐忍几十年的屈辱与苦痛的平静面庞又岂是一句“我真委屈啊”能够代替的?你的委屈又如何能承受这个表情包的沉重分量?这样的表情包又有谁看了能笑得出来?

我是从读了何建明写的《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开始正式了解到慰安妇问题,那是一本让人读得异常压抑的书,我看到了日本人是如何从人变成了鬼,从一个在国内老实本分的好爸爸、好丈夫、好儿子变成杀人不眨眼的恶魔;看到了军国主义教育是多么的残酷和可憎,日本军部利用日本人的民族性欺骗本国的民众,发动所谓的大东亚圣战;看到了日本人疯狂屠戮中国人民、蹂躏中国妇女的行为深处藏着怎样扭曲而麻木的灵魂,老兵们用着平淡的语气讲述着当年令人发指的罪行。这比我看过的所有恐怖片都要恐怖,晚上失眠,一闭眼就是血腥可怖的画面,但我坚持看完了,只有了解并正视历史才会真的尊重历史,我等尚未经历此等残酷之事者尚觉脊背发凉,彼时亲历且在世之人心中苦痛自不待言。她们在等待道歉,而日本政府在等待她们死去。我也看过这部影片,那种平淡中的悲伤和欲言又止让人的心里感觉仿佛堵着一块巨大的石头,倍感压抑。

日本不肯承认罪行尚在其次,倘若我们自己都觉得无所谓才是最可恨的,我们不尊重自己的历史,又凭什么要求别人承认自己的罪行?这恐怕是此次表情包风波点燃人们怒火的燃点所在,无论涉事公司的初衷究竟是什么,从结果上来说都是极其恶劣的。我注意到有文章评论涉事公司的此次行为不能简单用对历史的无知来概括,制作者很可能知道严肃话题不能恶搞的道理,但是为了“抢热点”还不忘用营销手段“蹭热度”,违背了基本伦理道德。在我看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恰是更加可恶的无知之举,这是精神层面上的无知与浅薄。事件已经过去了,但是“表情包”之后,我们又该做些什么?二十二表情包事件并非个案,同样在八月份,八月六日晚,四名年轻人身穿二战时期日军军服、在“淞沪会战”重要抗战地:上海四行仓库拍照;八月十三日,广西宾阳两青年男子身着仿二战时期日本军装在街道、车站“作秀”。而几年前又有在成都漫展不顾众人指责争相扮演侵华日军将军的几位中国青年,做出此等令亲者痛仇者快之行为委实令人痛心。

这等戏谑背后的无知之殇恰恰暴露出正确的史观教育还远远不够,不错,是史观教育而非单纯的历史知识教育,只要还有人把无知当有趣,史观教育就不能停止。如果不从根上治病,《二十二》表情包们今后还会以各种面貌粉墨登场,日本政府已经企图通过修改教科书等方式淡化甚至消解对历史暴行的记忆,这就是一种扭曲的历史观。难道我们也要在一片哄笑声中消解我们的历史吗?这是不可能的。正如著名“慰安妇问题研究”专家苏智良教授所说,今天我们的社会其实非常开放,你完全可以喜欢日本的料理、喜欢日本的动漫,等等,这些都没有问题。但做人要有底线,做一个中国人要有底线,特别是中国的年轻人,你们是我们国家的希望。

忘记历史尤其是故意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自己的民族,这不是危言耸听,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更是为了不重蹈过去的惨痛教训,娱乐本身没有错,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要有正确的判断,这是底线。